安全生產借鑑別人的經驗教訓

2021-03-04 04:17:18 字數 1261 閱讀 5855

在日常工作中,有時候遇到某某員工或某某單位發生安全生產事故了,經常聽到極個別同志在不了解情況的時候,私下議論別人,總喜歡武斷地說三道四的說別人,說這也不行或那也不行,或是因為這樣或那樣的數落別人,說得別人一無是處,一塌糊塗,這種做法很不對,也不應該。

無論是誰或是某一單位發生了安全生產事故,無論發生的事故大小,造成經濟財產損失多少,首先肯定它絕對不是什麼好事情,這到無可厚非。但是作為旁觀者或是局外之人,在不了解具體情況的時候千萬不要說三道四的說別人。發生事故後誰對誰錯,相信經過有關部門和專家的認真調查與分析,自然而然肯定會自有公正定論,該是誰的責任,誰就應該主動承擔責任,責無旁貸;誰想推卸責任這也是不可能和推也推不掉的。

其次最重要或正確的做法和態度,特別是作為旁觀者或是局外之人,應該積極主動地從正面吸取教訓,從別人或是其他企業發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中吸取經驗教訓,借鑑別人或其他企業安全生產管理的實踐經驗指導自己的安全生產管理,以杜絕類似事故的再次發生。

因為經驗教訓是財富。特別是在安全生產管理上,認真總結或借鑑別人的經驗教訓「為我所用」,有著及其重要的意義:

(一)它能促進安全生產管理上新的台階,把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率或因為安全生產事故造成的經濟財產損失降到最低,促進企業科學發展上水平;

(二)它能從中汲取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最大限度地防止、避免或減少類似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再次發生。汲取血的教訓就是明明知道已經錯了的事情不能再做,最終把企業因為發生安全生產事故造成的經濟財產損失降到最低。

因此,作為企業的各級管理人員在生產勞動的實踐中要積極主動地做到:

(1)企業自身要善於進行自我總結,不斷從實踐中尋找出成功的經驗與失敗的教訓;

(2)善於學習和借鑑別人已經總結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教訓,從中汲取新的有益的知識和營養,變別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教訓為自己的管理財富,從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為我所用,以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上新台階,科學發展上水平。

(3)有條件的企業要堅持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在企業與企業、車間班組與車間班組或員工與員工之間廣泛開展互相交流學習好的管理經驗、好的管理方法、好的管理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如果條件不具備的企業也可以在本企業內部組織開展類似的活動,推廣先進經驗。

所以說,安全生產不要說三道四說別人,要積極主動善於從別人的經驗教訓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為我所用,變別人的經驗教訓為自己的財富,以促進企業安全生產管理上新台階,科學發展上新水平。

在日常工作中,有時候遇到某某員工或某某單位發生安全生產事故了,經常聽到極個別同志在不了解情況的時候,私下議論別人,總喜歡武斷地說三道四的說別人,說這也不行或那也不行,或是因為這樣或那樣的數落別人,說得別人一無是處,一塌糊塗,這種做法很不對,也不應該。

我的面試經驗教訓

從05年十月底開始到06年1月上旬拿到offer,我經歷過的像樣的面試就只有七次,而且有兩次是霸王面,呵呵。回想一下面試經歷 霸王面 騰訊 華為。正式接到通知的面試 按順序 環球資源 明基 北電 滙豐 吉之島。1 霸王面的經驗教訓 騰訊 去霸王面的時候要有耐心,有恆心,要敢於表現自己 但是最重要的是...

關於工程建設的經驗教訓

我公司一期工程建設接近尾聲,在一期建設中有諸多經驗教訓值得在以後的工作中借鑑和。一期工程建設裝置技術引數提供較晚且不完善,造成招標工作時間長,確定後的裝置引數修改較頻繁。與設計院的溝通不是很及時,沒有把握住工作的主動性,自己提出的技術建議給設計院後沒有及時與設計院聯絡,並跟蹤處理情況。需要與設計院加...

專案施工中的經驗 教訓

一 在橋涵大塊無拉桿模板的選用上 採取了高壓竹膠板,其強度和剛度均比鋼模小,且易變形,變形後不易修復,倒用次數少,在今後的施工中還得採用大塊的定形鋼模板。二 冬季暖棚法施工涵洞工程 採用冬季暖棚法施工涵洞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增加了工程費用,但在確保工期及寒冷地區冬季較長的情況下可考慮此法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