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語81分的歷程 經驗 教訓

2021-04-14 07:08:40 字數 2756 閱讀 5133

這段時間我除了分析真題,其他工作都沒怎麼做…單詞也沒背了……這個真的不好。到考前單詞我都忘的差不多了,詞彙題全做錯…..所以大家還是要抽時間熟悉單詞。

10~12月,每天大概兩小時

九月份左右我的閱讀水平大概是會錯4~5個這樣,10年閱讀錯了五個。10月份之後花在英語上的時間不是很多,因為這時候非常非常擔心專業課,花了很多時間。所以每天會1~2個小時熟悉一下閱讀,做做完型,分析新題型。

我真正精讀的閱讀只有02~10,11年之後的閱讀因為錯誤率比較低也不太提得起精神去分析。這段時間也開始準備作文了,所以會從寫作的角度分析閱讀,看哪些詞語句子用的很好能否借鑑過來。有時候也會對閱讀做巨集觀結構分析…翻譯題沒練多少,這個也是沒堅持下來……

這段時間的學習應該是比較隨意一些,但有時候也擔心會不會花時間少水平會不知不覺的下降……所以考試結束心裡其實也沒底……然後就考試了……

方法篇單詞

試驗了這麼多方法,我覺得詞根法記憶很快,反覆多遍最有利於加深印象。艾賓浩斯曲線,大家都知道的~

還有就是單詞最好不要丟掉,這個是教訓。保持熟悉度是最省時省力的方法。

單詞書中的單詞和閱讀中的單詞是不同的,會有很多變式,還有語境意。所以我覺得句子、文章也是重要的基礎。在句子和文章中理解單詞,比背孤立的單詞效果好很多。

比鄰的課上趙老師提到過專業課學習切忌完美主義,我覺得背單詞也是。單詞書裡每個單詞那麼多意思,也許能都背下來,但是耗費的時間和精力也是很多的…所以我建議是單詞書裡的混個臉熟,真題裡出現的一定要重視。

單詞的辨析和寫作單詞的拼寫也十分重要。我這兩部分做的都非常不好,單詞經常搞混,寫作詞彙也沒好好練習拼。

句子考研後期我想,如果重新再考一次研的話,我會在考研前期先訓練翻譯。沒有借**研這樣的機會提公升翻譯技巧,我覺得也是乙個遺憾。雖然考研閱讀翻譯的很多,但是翻譯的很生硬。

也許會有人建議分析長難句的結構。但是我本身語法不太好所以不太會分析,但我覺得翻譯是鞏固英語基礎,學習長難句的好方法。

閱讀如果單詞和句子都沒有太大障礙的話,阻礙閱讀正確率的可能就是你的答題方法和思路了。而且很可能你的錯誤率更多的是來自你的思路而非單詞的阻礙。

考研閱讀的答案雖然經常會出乎你的意料,但它確實是一種邏輯完善的推理。如果你能夠蒐集文章給你提供的一切有用資訊,並放棄你的主觀想象,以客觀的方式重現原文,就一定能得到那個確定的答案。具體的解題思路說起來就太雜了,大家可以看看範猛的閱讀課程,**就有售,裡面每種題型的解題方法都涉及到,我感覺幫助很大。

對於閱讀我的建議是盡你所能的精讀和分析。我的做法通常是先控時做四篇閱讀,然後之後的四天每天分析一篇。分析這一篇時我先是不控時的再做一遍,然後寫出自己的思路,包括這一題的答案我是否確定,為什麼確定/不確定,阻礙我得出正確答案的究竟是什麼;然後我會對全文進行翻譯並查閱生詞,接著再研究一遍題目。

最後再對照參考書所給的答案和解題思路,並去琢磨為什麼它是對的而我是錯的。

這是我第一遍對閱讀的分析,後來也採用過很多方法分析但都沒有這一遍透徹。第二次做閱讀時我就基本不再會有錯題了。對於解題思路我覺得真的要多琢磨多分析,尤其是你恍然明白自己錯在**的那種頓悟……

全文翻譯的工作我做到09年。後面翻譯起來就沒太大障礙了,我感覺幫助也不是很大了,就更多的用英文的思維去理解文章。但是前期翻譯工作確實很重要,也很耗費時間。

但是這個投入一定比你去練一些質量不是很好的模擬題,或者泛泛的做一些閱讀效果要好。

完形/新題型/翻譯

這一部分我有點不知道怎麼寫,因為沒有花太多時間去準備。

完形我主要是憑藉語感,正確率也還好。新題型的話真題不多,但也很認真的分析過。好像還有電子稿,明天我找找……

翻譯我覺得很遺憾,因為這部分應該早準備但是卻沒有……

這部分我覺得評估一下自己的水平和時間的分配。我時間還來得及就沒有放棄。(其實也沒控制好,因為一直害怕時間來不及所以前面做的太倉促了,最後時間其實還有剩餘。

朋友也有因為時間沒分配好導致考試失利的,所以希望能夠吸取教訓合理分配時間。)

作文教訓就是…….寫作要用到的詞,一定要會拼寫!!!我考試的時候好多單詞不會拼寫塗塗改改可能最後還是錯了……

其他就是多積累多練習吧。我考研那會論壇有個免費改作文的活動,感覺幫助挺大的。以後不知道還有沒有……

總結篇寫完想了想可能大家會感覺為什麼你說的這麼輕鬆,而我卻感覺一點也不輕鬆,單詞背不下來、句子看不懂、閱讀正確率提不上去。但是這些挫折我不是沒有遇到過,相信每個英語基礎不是很好的考研學子也遇到過。考研過程中的那些挫敗感你可以看做是一種非常討厭想避免的感覺也可以看成是經歷、是對你心志的考驗。

考研是一種選拔性的考試,覺得累了什麼的休息休息吐吐槽沒什麼,但是之後是堅持還是放棄可能就是決定你能否通關的關鍵。我有朋友至今六級未過,但是考研英語82分,但他的心性堅韌我也十分佩服。

另外我還想說下偷懶的問題。可能會有人覺得我看你花的時間也不是太多,為什麼考出來分數不錯。這可能就在於你是否偷懶了。

大家的資料都是真題,這也是最好的資料。至於分析的思路,參考書和**課程中都會教給你。但是你是不是能盡你所能的去分析一篇真題,去矯正自己的思路,去充分利用你的大腦思考,這就是有沒有偷懶的關鍵。

在我看來休息休息什麼的不算是偷懶,坐在桌前學習卻沒有充分利用好時間,不用大腦學習才是真的偷懶。我在中間那段時間裡經常睡覺前還會回顧一下一些錯題的錯誤原因以及正確思路,下次遇到此類題目應該怎麼做,所以在腦海裡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最後還想說下時間分配。盡量把時間花在重要的地方。我覺得單詞你前期能混個臉熟,後面略微花些時間鞏固就好了,大部分時間還是要花在句子、文章和題目分析上面。

不要有錯題就把原因歸結為單詞,然後花大量時間背單詞。不認識的單詞我感覺總是會有的。考前模擬11~13年的試卷裡面我不認識的單詞也很多,但是一些生詞也不影響理解文章的大意。

總之就是要花時間背單詞,但不要本末倒置。

文/小椰

2019考研經驗 英語如何獲得81分

目的 1 英語基礎 沒有這個基礎根本不可能考高分,大師的課作用要客 待 2 長難句 三四新概念大量長難句,只背一部分就行了,千萬別背太多,要背精 可攻破考研中的長難句 要知道閱讀中大量的長句呀 3 詞彙。4 體驗並背一部分真題 2 暑期 聽乙個班 要選好,不要選爛班 一般班裡老師會有資料,做接近一百...

考研英語81分各題型複習經驗談

此時,可以再次把這篇閱讀後的題目做一遍,對於錯了2次的題目則需要反覆進行理解,反覆體會錯誤的原因。由於這樣做一篇閱讀是相當費時費力的,所以不要求每一篇文章都這樣做,有時候選擇英譯漢或漢譯英一項就行。閱讀的提高,一方面是讀長難句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則是理解能力的提高。讀長難句能力的提高靠的是比較好的語...

清華大學在讀研究生考研英語81分經驗談

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中我被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資訊與通訊工程方向錄取,其中英語為81分。我是往屆生,由於一些原因,在05年時沒有複習,因此也就沒有參加06年的考試。正式的複習是從06年7月開始的。我的英語基礎不是很好,除了語法很好外,其他的就不行了,在06年6月的六級考試中還不到400分。在考試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