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4」事故經驗教訓及反思

2023-02-15 12:45:04 字數 3689 閱讀 2015

個人收集了溫度哦精品文件供大家學習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

專業收集精品文件===6.14」

華東監理公司寧啟ⅲ標監理站

2023年6月

一、事故概況

2023年6月14日,中鐵十四局寧啟複線專案部二工區在寧啟線揚州至揚州東區間k97+779m處進行新民北路b孔框架橋挖掘機挖土施工。10時16分客車k8578次通過揚州東站後,挖機司機在作業過程中,挖機小臂碰撞便梁,造成線路方向偏移10mm左右,影響行車安全。10時36分工務對線路進行封鎖搶修,11時23分線路開通。

影響客車k245揚州站11時40分開(始發晚點20分),客車k8456揚州東站11時10分停,12時17分開,42841次列車揚州站10時09分停,12時35分開。構成鐵路交通一般d類事故。

二、現場調查

6月14日施工為b孔框架橋頂進準備作業(挖土),現場為慢行45km/h施工(淨空5.9m,便梁支點一端在挖孔樁上,另一端支在已頂進完成的c孔框架橋頂面),現場便梁底部距地面約5.5公尺,現場地面鬆軟高低不平,面對上行方向的右側便梁底部距南京方向19根枕木處(便梁共37根枕木)有約200×150㎜的擦傷痕跡,便梁沒有裂紋也沒發生變形。

肇事挖掘機為卡特cat320型挖機,挖機的小臂上部距轉角約300㎜處有長約200㎜的明顯擦痕。

肇事挖掘機駕駛員徐光為儀徵市永開土石方工程隊職工,中鐵十四局寧啟複線專案部二工區於2023年3月8日與儀徵市永開土石方工程隊簽訂機械裝置租賃協議。徐光持有特種裝置操作證,證號:t412727準操專案:

挖掘機,初領日期2023年3月9日,有效期為2012.03.09至2018.

03.09,發證單位為濟南市安全監督管理局。中鐵十四局寧啟複線專案部二工區對其進行了兩次鐵路施工作業的安全考試(未見其他培訓記錄)。

既有路基

撞擊點揚州便梁揚州東

既有路基

線路中心里程k97+779.13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中鐵十四局寧啟複線專案部二工區在寧啟線揚州至揚州東區間k97+779m處進行新民北路b孔框架橋挖掘機挖土施工過程中,挖掘機駕駛員徐光在操縱挖掘機後退時,未將挖掘機工作臂放下,造成挖掘機小臂與便梁發生橫向碰擦,致使便梁發生橫移,鐵路線路發生變化,是造成本次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該處便梁一端支承在樁基上,一端支承在箱體上,便梁橫向限位裝置間隙用方木填塞,在挖機小臂碰觸到便梁後沒有真正起到限制便梁橫移的作用,導致便梁發生橫向移動。

1、施工單位原因分析

經過報審的施工方案中,挖土施工機械是小挖機(日立70型挖掘機),由於小挖機無法清除既有1.5公尺圓管涵基礎,現場施工人員未請示施工負責人,擅自安排大挖機(卡特cat320型挖掘機)進入現場施工。

針對此次事故施工單位在管理上存在以下問題:專案部施工管理混亂,執行施工方案不嚴肅,日常檢查不嚴格,對租賃裝置安全管理嚴重不到位;現場施工人員、安全管理人員、防護員、大型機械操作人員安全意識不強,對營業線施工大型施工機械作業安全重視不夠,安全教育培訓不到位,對特殊工種安全教育沒有效果,現場安全交底不細緻,對營業線施工使用大型機械交底不全面,現場施工人員違章指揮,操作人員操作不當直接導致事故的發生。

2、監理單位原因分析

監理現場安全監控不力;對便梁防「縱爬、橫移」的安全風險意識不強;沒有及時發現和預想挖機可能會碰觸便梁及便梁橫移發生事故的後果;對現場施工擅自更改施工機械沒有及時制止。

四、事故傳達學習

「6.14」事故發生後,監理站及時參加了寧啟建設指揮部6月15日組織召開的內部擴大分析會,6月16日又參加了路局常務副局長王峰主持的《全域性建設系統安全警示會暨寧啟「6.14」事故擴大分析會》。

根據會議精神和華東監理公司及寧啟指揮部的要求,監理站於6月19日組織全體監理人員召開《6.14事故學習傳達及反思會》。

會上首先學習傳達了路局常務副局長王峰在《全域性建設系統安全警示會暨寧啟「6.14」事故擴大分析會》的講話精神,重點學習了王局長提出的「九條紀律」;還學習了路局《關於對甯啟電化改造工程「6.14」一般d類事故及「6.

11」施工險情的處理通報》(上鐵建函【2012】746號)和寧啟建設指揮部《關於進一步加強營業線(臨近)施工安全管理的緊急通知》(寧啟複線建指安發【2012】84號文)等檔案。

接著全體監理人員進行了討論和反思。主要討論自己監理的工點內還存在哪些安全風險和隱患,如何督促施工單位整改消除安全風險隱患等;深刻反思自己在營業線施工安全監理方面安全意識問題、安全風險監控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現場存在的監控盲點。

最後閆總提出下步工作要求和工作重點:

1、深刻吸取「6.14」一般d類事故及「6.11」施工險情教訓,增強監理安全風險意識;

2、把下月施工風險點進行全面梳理,分析風險因子,制定防範卡控措施,落實到具體人員;

3、加強對連續梁、下穿立交、臨近營業線大型機械及基坑開挖等高風險工點的檢查盯控;

4、路路基並行地段使用大型機械時,新老線間須設定硬隔離、人工作業時,須設定軟隔離;並行地段線間溝利用小挖機開挖溝槽一在天窗點內機械律;

5、橋涵頂進施工實行開挖許可制度;

6、加大季節性施工監理力度,做好防洪防汛工作,堅持雨前、雨中、雨後防洪防汛地段檢查,特別是新線高於既有線的地段,發現問題立即上報;加強線路檢查,做好防漲軌工作,杜絕「三連瞎縫」現象發生;做好防暑工作

7、進一步強化營業線施工安全監理。

五、經驗教訓

1、嚴格營業線方案審查

對方案中便梁架設的限位裝置、絕緣裝置和便梁防撞防碰防護措施和便梁支承等關鍵環節進行重點審核。「6.14」事故中便梁一端在支墩上,一端架設在箱體上,在箱體一端的便梁限位裝置如何設定在方案中不明確,沒有起到實際限位作用。

對便梁架設利用箱體作為支墩,其限位裝置從方案上應該採取以下兩種措施:

第一:在箱體上預埋鐵件,焊接鋼軌或現澆砼「l「梁作為限位裝置;

第二:如果箱體上沒有預埋鐵件,可採取在箱體上植筋的方法補救,然後現澆砼「l「梁作為限位裝置。

這兩種措施既能保證便梁限位裝置符合要求,又不破壞既有箱體結構。監理單位應該要求施工單位對便梁架設方案進行優化,報監理審核同意後實施。

2、加強巡查力度嚴格督促方案執行

「6.14」事故中施工單位沒有在現場及時公示方案重點內容(按施工階段公示),擅自改變施工方案,方案中是利用小挖機進行線下挖土作業,現場實際用大挖機施工作業。作為監理人員一旦發現施工單位改變施工方案,應該及時制止,並簽發監理通知要求整改,施工單位拒不整改,應及時向建設單位報告。

3、督促施工單位施工過程管理

「6.14」事故的發生,反應了施工單位管理不到位。施工單位主要管理人員沒有在現場盯控,現場只有乙個架子隊副隊長在現場負責施工管理,在管理上失控。

監理單位應該要求施工負責人、安全員、現場防護員、駐站聯絡員等主要管理人員在崗履職,發現離崗或者脫崗要求立即到崗履職,否則要求停止施工;

4、加強營業線大型機械監控

對進場的大型機械報驗和操作人員的操作證進行嚴格審查,進一步審查挖機的使用效能和挖機安全限位報警裝置,審查操作人員的操作經驗和操作熟練程度。現場監理在現場盯控限制挖機的作業範圍和作業區域。盯控大型施工機械「一機一人、人隨機動」專職防護。

5、督促現場監理人員合理使用監理控制手段,採用果斷措施對現場發生的安全隱患及時制止和整改,正確行使監理權利進行責任自我保護。

六、深度反思

監理站針對「6.14」事故從下面幾個方面進行深度反思:

1、深刻理解「問題在現場、原因在管理、根子在幹部」

安全問題一般都是發生在現場。凡是發生安全問題肯定有違章違紀現象,而管理不到位又是發生違章違紀的主要原因。對比「6.

14」事故,我們寧啟監理站也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個別監理人員的安全責任意識還有待提高。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進行整改 。

組織培訓心得及經驗教訓

通過入司乙個多月來組織培訓後體會到以下幾點 培訓計畫做好後可不能撒手不管,不要以為一切會按計畫行事,身為人力資源的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培訓計畫推動執行的第一責任人是我們自己。因此,在正式開展培訓前,我們可要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否則,這培訓說不定就黃了或者只是走過場而已。怎麼準備?我經過反思感覺應做...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企業智慧型化綜合管理系統 山東華夏茶聯茶業 teaunite co.ltd.文件資訊 專案經驗教訓總結 僅供內部使用 目錄1 前言 6 2 團隊的管理 6 2.1 跨部門團隊 6 2.1.1 做得好的地方 6 2.1.2 做得不足的地方 62.1.3 優先的改進建議 62.2 和ipmt的溝通和關係...

自製PCB經驗教訓之

自製pcb經驗教訓之 版圖列印篇 首先是pcb列印的軟體設定問題,我用pcb環境的是altium designer winter 09,原帖對於具體操作步驟介紹得不詳細,還是參照感光板店家給的 負 光板製作流程詳解 來弄 雖然兩篇文章所述的製作辦法其實是不一致的 由於之前工作的時候聽同事說過,打樣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