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4任性的康康

2022-12-11 19:24:04 字數 1883 閱讀 2244

案例四:

樂康是這個學期新來的聰明孩子,今年四歲了。開學時他的媽媽向老師抱怨,說孩子淘氣任性,不聽話。想要的東西哭鬧著要,不到手不罷休;經常和大人「鬧獨立」,總是力圖擺脫大人的約束,不按照大人的要求去做,抗拒、不服從大人管教,你讓他去做的事,他偏不去做,你不讓他去做的事,他偏去做,或者表面上答應、內心不服,當大人不在旁邊時,就由著自己的性子來.

家長擔心,孩子如此任性,將會嚴重影響其個人健康成長。可是不知採取什麼方法,來引導他,讓他改掉身上的壞毛病。

案例分析:

我們根據家長的敘述,和觀察他的行為表現,根據所掌握的心理學知識,分析了一下樂康任性性格形成的原因:

1、孩子的任性行為在一定條件下,是家長的教養方式不當,對孩子過分寬容的嬌縱的結果,

樂康任性性格是在父母的寬容、嬌縱下慢慢形成。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孩子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孩子想怎麼著就怎麼著,在個性品質、行為習慣、社會適應性等方面對孩子沒有要求,不注意孩子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不適度的愛和放鬆教育,無節制地滿足孩子吃、穿、玩的要求下,無一定的生活常規和行為準則,是孩子產生任性的溫床。

2、由於樂康自身年幼,自制力差,情緒不穩定,易衝動,父母用訓斥、打罵等粗暴方法壓制孩子的正當需要和意見或對待孩子的缺點.其實這不僅無益於問題的解決,還造成樂康的逆反心理,使樂康進一步用任性的行為來與父母抗爭,以此來抗粗暴,發洩不滿.

3、當樂康不聽話,父母的要求和願望難以實現,父母感到無奈,束手無策,於是對孩子放任自流,久而久之導致任性的形成。

教育措施:

經過和家長的交流**,我們和家長達成共識,要正確冷靜地對待樂康的任性行為。當樂康提出不合理、過分的要求時,家長應注意採取正面教育的方式,給孩子把道理講清楚:這樣做不對,為什麼不對,怎樣做才是對的,幫助他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家長可以採取轉移、冷處理、適當懲罰等方法把難題巧妙化解。

(1)轉移注意

樂康注意力易分散,易為新鮮的事物所吸引,要把他的注意力從他堅持的事情上轉移到其他新奇、有趣的物品或事情上。孩子注意力被轉移後,很快會忘記剛才的要求和不愉快。如在玩具商場裡,樂康一定要買乙個上百元的奧特曼,而家裡已有不少類似的玩具,這時不要直接回答買還是不買,可以引導孩子:

「前面還有喜羊羊和灰太狼,我們趕緊去看看。」孩子一般會相信商店裡還有更好的東西,這樣家長可以帶著孩子邊走邊看邊講解,孩子很容易會將剛才的事情忘掉。

(2)明確要求,預防在先。平時對樂康的行為提出明確的要求,制定一些簡單、明確的規則,用事先「約法三章」的辦法來預防樂康任性的發作。規則一旦制定,就要堅決執行,以此來規範孩子的行為,如待人接物的禮貌要求,作息時間的安排等。

這些規則可以使孩子明白自己的行為並不是隨心所欲的,而應該受到一定的約束。如:每次帶孩子上街,經過小商店總是哭鬧著要買雪糕吃,應在上街之前就跟孩子說好:

「今天上街經過小店可以不吃雪糕,就帶你出去。」

(3)採用「負強化」的方法,對孩子任性進行冷處理

當樂康由於要求沒有得到滿足而任性發脾氣或打滾撒潑時,不要露出心疼、憐憫或遷就,更不能和他討價還價。可採取不勸說、不解釋、不爭吵的方法,對待孩子的任性,暫時不予理睬,給孩子造成乙個無人相助的環境,當無人理睬時,孩子自己會感到無趣而作出讓步。事後,當樂康鬧夠了,從地上爬起來時,父母要簡單而認真地說明這件事不能做的原因,父母可以說:

「我們知道你不開心,但你現在不鬧了,真是乙個好孩子。」並表示出高興、滿意和關心,跟他講道理,分析他剛才的行為對不對。

(4)激將法

利用樂康的好勝心理,激發起他的自信心去克服任性。如:樂康在每餐吃東西後都習慣不擦嘴巴,還任性地說:

「我不喜歡擦。」父母可以說:「你不是說你喜歡喜羊羊嗎?

我看喜羊羊就比你乾淨。」

(5)適當懲罰

樂康年齡還小,只靠正面教育是不夠的,適當懲罰也是一種極為有效的教育手段。如樂康任性不吃早飯,既不要責罵,也不要威脅,只需飯後把所有的食物都收起來。孩子餓時,告訴他肚子餓是早晨不吃飯的結果,孩子嚐到餓的滋味以後就會按時吃飯了。

4第4章開篇案例人事處長的困惑

第四章人事處長的困惑 a公司是一家六十年代建廠,年產120萬噸鋼材,擁有3萬名職工的老國營大型企業。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a公司也進行了公司化制度改革,初步建立了現代企業制度,公司生產 經營業績顯著提高,職工收入明顯增加。但隨著中國即將加入wto的臨近,公司面臨著降低成本的巨大壓力,公司高層根據分析論證...

2023年管理案例分析作業工人的富士康八年

管理案例分析作業4 1 富士康管理的突出特點是什麼?第一種觀點 突出的特點表現在兩方面 第一,採用半軍事化的管理模式,要求員工尊重規則 尊重秩序 注重細節。管理上有3個秘訣 一是流程化,把入口到出口之間的工作細分為若干個節點 二是專業化,每個人只做流程中的一節 三是標準化,動作 工具與原料都標準化。...

案例4海爾的物流流程再造

海爾的物流改革是一種以訂單資訊流為中心的業務流程再造,通過對觀念的再造與機制的再造,構築起海爾的核心競爭能力。一 流程再造是關鍵觀念的再造 海爾實施的現代物流管理是一種在現代物流基礎上的業務流程再造,而海爾實施的物流革命是以訂單資訊流為核心,使全體員工專注於使用者的需求,創造市場 創造需求。機制的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