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31飛向藍天的恐龍A教學設計

2022-12-11 15:42:02 字數 2576 閱讀 8086

31、飛向藍天的恐龍

教材分析:

這是一篇科普文章,主要向人們介紹了科學家們根據研究提出的一種假說:鳥類很可能是一種小型恐龍的後裔。20世紀末,我國科學家在遼西首次發現了儲存有羽毛印痕的恐龍化石,為人們想象恐龍飛向藍天、變化為鳥類的演化過程提供了證據。

文章既揭示了科學家們在古生物研究方面的重大發現,也向學生開啟了一扇探索古生物的科學之門,喚起他們對科學的濃厚興趣。

教學本課,要引導學生了解恐龍飛向藍天的演變過程,體會科學工作者從事科學研究的執著與艱辛,引導學生揣摩課文準確生動的語言。

學情分析:

學生對科普說明文已經有過接觸,教學本課,可以提出不懂問題的基礎上展開教學,針對學生不理解的或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深入**,把理解課文內容和體會表達特點有機地結合起來。也可以引導學生了解恐龍飛向藍天的演變過程,體會科學工作者從事科學研究的執著與艱辛,引導學生揣摩課文準確生動的語言。

第一課時——「一讀」

教學目標:

1.學會生學新詞。

2.初步一支恐龍怎麼演化成鳥類的過程,並有條理地說說。

3.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

一、課件出示書上恐龍圖,引入課題

以前,同學們**過恐龍展覽,剛才螢幕上又再現了活靈活現的恐龍。下面,我們來學習關於恐龍的課文。

二、讀課題質疑

1.齊讀課題。

2.質疑a.預習時讀了課題,你產生了疑問嗎?請舉手。如有的學生沒產生,就讓他們再讀讀課題想想。

b.產生了什麼疑問?分別抽說。相同的意思,可能有不同的說法:

我們知道的恐龍沒翅膀,怎麼能飛向藍天呢?恐龍怎麼能飛到天上去呢?奇怪!

恐龍還會飛呀!

3.初步朗讀課文,說說自己了解到的內容。

①通過預習,你知道課文哪些地方回答了你的疑問?請舉手,請再讀讀想想。不知道的請讀課文找答案。(給一定的時間讀書)

②範讀、生邊聽邊想。

③分別抽說(說得不對的,全班讀書、爭議、再說)

遼西發現了有羽毛印痕的恐龍化石。出示課件,師講解。第三自然段回答了恐龍演化成鳥類的過程。

④過渡:這個問題放在第二節課去深入的研究。下面,我們先學習生字新詞,掃除閱讀障礙。

三、學生字新詞

1.出示小黑板生字新詞。

2.提自學要求:學生字的音形,根據課文內容理解新詞意思。互幫:不懂的詞意,查字詞典和同學商量。教師巡視,對差的引導。

3.讀生字新詞(抽讀、齊讀、去掉音節讀)

四、讀課文,理解不懂的詞語

1.自讀課文,句出不懂的詞。

2.自查字、詞典,不懂的同學商討,教師巡視參與引導。

五、讀全文,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

第二課時——「二講」

教學目標:

1、讀懂課文,要引導學生了解恐龍飛向藍天的演變過程,體會科學工作者從事科學研究的執著與艱辛。

2、引導學生揣摩課文準確生動的語言。

一、自讀自悟第

一、二自然段

1.先說方法:讀懂每句話的主要意思,串起每句的主要意思,就是這一段的主要意思。

2.自讀自悟,教師巡視引導。

3.小組討論(要求:小組成員一起逐句討論,有不同理解,說出理由)。

4.抽說,有不同意見可站起說出你的理解。

二、閱讀第四自然段,理解恐龍演化成鳥類的過程。

上節課同學們提出了恐龍怎麼會飛的疑問,同時也找到第四自然段是這個疑問的答案。下面,我們來認真閱讀第四自然段。

1.恐龍飛向藍天的演化過程是怎樣的呢?我們來根據課文想象一下,再用自己的話有條理地說一說。

你對題目的要求怎麼理解?(想象,用自己的話有條理說)要認真閱讀弄清有幾句話,理解每句話的意思,才能用自己的話有條理說。

2.弄清共幾句

①先讀書,用序號標出。

②抽說,出錯教師點撥。(這自然段長句多。如「龐大家族:冒號後的句子具體指出龐大家族有哪些。前後都是圍繞相同內容說的。一共8句。)

3. 逐句閱讀、討論、理解每句意思。

4.再讀課文,加深理解。

a、引讀;

b、齊讀。

三、感悟

學了本文後,你有些什麼感受?

以恐龍化石,科學家能推出恐龍成鳥類的演變過程。對此,你有什麼感想?(討論、抽說)

科學技術發展。多學科學文化,去鑽研事物……。

四、理解文中表達準確的句子

1.自讀理解,並小聲說說;

2.小組討論(說出自己的理由)

3.抽說(恐龍種類多,演化成多鳥類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一支」用得準確。演化需要非常長的時期,所以用「溫長的演化」很準確。)

4.同學們以後在用詞說話,寫作時,學習準確確地運用詞語。

5.找找本文還有這樣的句子,讀讀、想想、說說。

第三課時——「三練」

一、交流蒐集的資訊

五、拓展

交流蒐集到的各種恐龍的**,模型和資訊。

二、學寫田字格字

1.自己觀察田字格的字:1)、寫時注意什麼地方;2)、間架結構怎麼安排

2.討論以上兩個問題

3.抽說、補充

4.擴詞

5.書寫

三、做練習冊。

板書設計:

31.飛向藍天的恐龍

恐龍和鳥類的化石相似之處

恐龍的演化過程 : 兩億三千萬年前數千萬年後億萬年前

(株洲市石峰區九方小學陳芷平供稿)

31飛向藍天的恐龍教案

四年級上冊語文教案 能建峰 教學目標 1 學會本課的生字 新詞,弄明白課文的重點詞和句子.2 了解恐龍飛向藍天的演變過程,體會科學工作者從事科學研究的執著與艱辛。3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感興趣的部分 4 激起熱愛科學 探索求知的濃厚興趣,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教學重點 弄懂課文內容,領悟想...

31飛向藍天的恐龍 17

教學目標 1 會認7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 恐龍 描繪 敏捷 欣喜若狂 形態各異 等詞語。2 能體會準確生動的語言特點,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感興趣的語段。3 練習有條理地複述恐龍飛向藍天的演化過程,提高口頭表達能力。4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大膽質疑 熱愛科學 鑽研...

飛向藍天的恐龍教學反思

課文以 飛向藍天的恐龍 為題,破除了人們頭腦中對恐龍的固有印象,頗具吸引力。課文的第3 4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段。第3自然段循著讀者的閱讀思路,以 恐龍是如何飛向藍天的呢 這一設問,十分自然地引出下文,將我們的視線引向中生代,在我們眼前再現了恐龍變成鳥類的演化過程。重點引導學生體會恐龍演化的過程。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