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課堂的公約性標準

2022-12-01 16:21:04 字數 1387 閱讀 6891

理想課堂到底是什麼樣子?多少年來,千百萬教師及研究者都在不斷探索研究。不同的人留下了不同的憧憬:

快樂課堂、美麗課堂、智慧型課堂、綠色課堂、低碳課堂、自由課堂、生本課堂、學本課堂……其實,「夫物紜紜,各復歸其根」,關於理想課堂的表達雖然各不相同,但其中一定是有「公約數」的。我認為,理想課堂至少擁有這些基本元素:自由、快樂、智慧型。

那麼,又怎樣才能通往理想課堂呢?

培植「向學」與「自學」的學習本能。每個生命都有不斷成長的力量,生命不息,成長不止。理想課堂要順應生命成長的需要,創生化育天性、滋養個性的精神生活與學習方式。

實踐證明,「先學後教」能有力地培植學生與生俱來的學習本能。從這個意義上講,「先學後教」促使個體學習能力的覺醒,也促使心靈的覺醒、成長的覺醒。教師的「退場」就是在不斷地催促學生上場,教師的「退位」就是在逼迫學生到位,教師的「示弱」就是鼓勵學生「逞強」,教師後教就是不斷地引導學生先學。

當學生的學習本能得以舒放,自由、快樂與智慧型也就自然而然地融入課堂之中了。

建構「衝刺」與「挑戰」的課堂生活。為什麼課堂上常常出現學生精神不振、思維疲軟、昏昏欲睡的現象?原因就在於:

課堂生活缺乏適當的、令人精神沸騰的智力挑戰,無法激發學生智力衝刺的慾望。對於機械重複的學習內容,對於單調乏味、缺乏挑戰性的重複訓練,對於重複囉唆的教學方法,蘇聯教育家贊科夫一語中的:「如果刺激集中在大腦皮層的乙個地方,就會使它進入無興奮狀態,於是出現睡眠——完全的或區域性的睡眠。

」理想課堂,在於立足學生智力生活的「明天性」,堅信教學要走在學生智力生活的前頭,而不是徘徊在學生的身後讓他們不勝其煩。

每節課都要有乙個令學生為之沉思默想、不想出來就坐立不安的問題,讓學生真正體驗到學習的困難、思考的痛苦及快樂。凡是學生自己能學會的或經過學生互教互學能學會的,教師一律讓學生自學,決不包辦代替,決不越俎代庖。這種解放有利於學生真**嘗、品味學習的過程與樂趣,把學生引向內在、深層次、高品質的學習。

構築「傾聽」與「合作」的生命基調。「心靈不是為了被解決,而是為了互相傾聽」——傾聽與合作是課堂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是學生生命成長中不可低估的力量源泉。有研究表明,「合作學習」優於「個人學習」。

本真、細膩、深刻、美好的課堂需要建構乙個珊瑚集群結般的學習共同體。在這樣的共同體中學習,思想的交鋒比比皆是,心靈的共鳴也自然而然,可謂「多元的合奏」。就是在不斷的「智力搏鬥」與「思維交戰」中,學生的思想逐漸變得更敏銳、更嚴謹、更豐富、更周密,他們的視野變得更開闊,心靈變得更柔和,精神變得更堅強……同時,他們的理解力、生命力、思考力、創造力與實踐力,也可以在課堂上練就。

日本教育學者佐藤學指出:唯有衝刺與挑戰的「合作學習」,才是潤澤兒童心田的課堂,才是寧靜的教室裡教師循循善誘的課堂。這種潤澤性和縝密性正是培育孩童知性的關鍵要素。

「為難於易,為大於細。」我們應該從易處、細處出發,理想課堂的大門向我們敞開著。(**:《中國教師報》2023年3月25日第6版作者:福建省莆田市教師進修學院林高明)

理想的課堂作文

我理想的課堂 孤獨地站在這講台,掌聲還沒有響起來,我的心中充滿了期待。姐妹弟兄們,別說你的掌聲我無所謂 俗話說,好戲在後頭,但願不出醜。我是最後一位選手,來自新盛中學的冉啟兵。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嚮往的課堂。曾經年少愛追夢,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有乙個偉大的夢想,我夢想長大後能成為乙個偉人,後來高考時只...

虛擬的理想課堂 片段教學

注意運用教學語言 迅速進入教學角色 不要去背教參上的語句,我麼面向的是學生,是小學生是初中生,所以教學語言的話應該是能夠符合這個學生的心理特點,那小學生和初中生是有區別的哈,比如說你對小學生講話,你要怎麼說,來來來,這位學生,請你來,對不對?如果你對中學生這麼說,這樣你會覺得怎麼樣?挺彆扭的,對不對...

0720消防裝置的隨性可用性的公約要求

船舶消防裝置的即刻可用性 solas公約2000年修正案e部分 操作性要求 第14條 隨時可用狀態和維護 1 目的 本條的目的是為了保持和監測船舶所設消防安全措施的有效性。為此,應滿足以下功能要求 1 對防火系統及滅火系統和裝置應進行維護,使其隨時可用 及 2 防火系統及滅火系統和裝置應經過正規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