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基於「職業崗位群」構建課程體系研究

2022-12-01 16:24:01 字數 1235 閱讀 4104

3.2 典型工作任務

通過與裝備製造生產企業的一線專家、生產一線技術人員進行研討,分析歸納崗位的典型工作任務。分析結果如表1所示。

3.3 崗位職業能力分析與開設課程

分析機制專業典型工作崗位與工作任務後,進一步分析典型工作崗位完成典型工作任務所需職業能力,如圖1所示。依據典型崗位所需職業能力,有針對性地開設金工工藝與實訓、機械加工技術和工業自動化控制技術等12門課程,其中機械創新設計與製作、機械人應用技術屬特質學生選修課程。

3.4 專業能力培養體系與課程體系

根據典型崗位與所需職業能力、課程性質,對開設課程進行梳理分類,將12門主要課程分為金工(通用)加工類、現代製造類、機械設計類、cad類、故障診斷與維修類、自動化控制類和機械創新類等7大類能力。將上述7種能力作為專業職業能力,構成機制專業職業能力培養體系。考慮裝備製造專業群通用性,將金工(通用)加工類、現代製造類、機械設計類、cad類等4大類職業能力作為專業通用能力,和模具設計與製造、機電一體化技術、機電裝置維修與管理等專業共享建設成果。

將故障診斷與維修類、自動化控制類歸納為機制專業核心職業能力,創新職業能力作為選修課程。

為培養學生綜合素質,機制專業開設道德與法律、體質與發展、數理與科技和文字與語言等4大類素質能力訓練課程,包含思想道德修養、高職數學與應用文寫作等11門課程。職業能力訓練課程體系與素質能力訓練課程體系一起構建了機制專業能力訓練體系框架和課程體系,如圖2所示。

課程體系緊扣行業職業能力要求,課程建設參照國家精品開放課程標準,並與校外實訓基地企業、生產性實訓校區企業合作。專業課程緊密結合企業實際人才需求,從崗位典型任務出發,對崗位所需的知識和職業能力進行梳理,融合國際和國家最新行業標準,把握行業最新發展方向和技術,以「實用性」和「前瞻性」相結合的原則重構課程結構。

4 結語

中山火炬職業技術學院裝備製造系從2023年開展了按照「職業崗位群」構建課程體系的研究與探索,取得了較為顯著的建設成效。以此為基礎,分別於2023年和2023年取得國家財政支援裝備製造技術實訓基地建設立項和學院國家骨幹建設院校建設—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及專業群建設專案立項。

參考文獻

[1] 羅健文.基於職業崗位群的計算機專業群建設[j].清遠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2.5(3):75-76.

[2] 陳智剛,張靜,朱鼎勳.基於職業崗位群需求的國際物流實務課程改革與實踐[j].昆明冶金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10.26(6):100-103.

[3] 邱英傑.面向工作崗位需要的課程體系構建——以高職汽車技術服務與營銷專業為例[j].職業技術教育,2010.31(29):48-50.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總結

通過對我國目前製造業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趨勢的了解。在新的世紀裡,科學技術必將以更快的速度發展,更快更緊密得融合到各個領域中,而這一切都將大大拓寬機械製造業的發展方向。它的發展趨勢可以歸結為 四個化 柔性化 靈捷化 智慧型化 資訊化.即使工藝裝備與工藝路線能適用於生產各種產品的需要,能適用於迅速更換工藝...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實習總結

從大學校門跨入到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崗位工作崗位,一開始我難以適應角色的轉變,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認為沒有多少事情可以做,我就有一點失望,開始的熱情有點消退,完全找不到方向。但我還是盡量保持當初的那份熱情,想幹有用的事的態度,不斷的做好一些雜事,同時也勇於協助同事做好各項工作,慢慢的就找到了自己...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崗位職業標準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 崗位職業標準 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二0一一年九月 目錄前言 1 適用範圍 2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崗位職業名稱 3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崗位定義 4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崗位工作概要 5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崗位職責 6 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崗位基本素質及普適性能力要求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