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薪嘗膽》教學設計三

2022-11-30 19:54:03 字數 1548 閱讀 5676

(6)這一段用了幾個「不忘」?分別是——?(指名讀)

兩個不忘前分別加了詞語「時刻」、「提醒」,如果不加有什麼不同嗎?

(朗讀對比體會:仇恨和恥辱的刻骨銘心,強調勾踐不會忘記。)

(7)勾踐時刻不忘記報仇雪恨,你能讀出來嗎?試試看?

2、學習2、3自然段。

激發思考:越王勾踐念念不忘的仇恨和恥辱是什麼呢?

學習第2自然段。

(1)自由朗讀第2自然段。讀了課文後,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2)那你知道勾踐為什麼要向吳王求和,表示願意給吳王當奴僕?

(因為會稽一戰,越國站敗,所以越王才會無可奈何地去吳國當奴僕。)

(3)你能把「萬般無奈」的感覺讀出來嗎?(指名讀,評議)

(4)那吳國有什麼反應呢?想象當時吳王和他的謀臣們會說寫什麼?(小組練說)

指名扮演眾大臣,向吳王提出建議。一名扮演吳王回答聽了大臣們的話以後說的話。

(5)多麼驕傲的吳王啊!指導讀出傲氣。

(6)看著這位傲氣十足的吳王,你能**一下今後局勢的發展嗎?

學習第3自然段。

(1)指名讀、思考:勾踐夫婦來到吳國,受到了哪些屈辱?畫出有關的語句。

(2)交流:

穿:粗布衣;

住:石頭房;

做:養馬駕車,舂公尺推磨;吃:粗茶淡飯(想象)

小結:作為一國之君,卻這樣做,這些就叫——屈辱。

板書:受盡屈辱

(3)文中還有那些地方可看出勾踐在吳國受盡了屈辱?(在吳國整整幹了3年)

(4)小結:這兩個方面,一方面,表現了受辱程度之深(穿、住、做、吃)

一方面,表現了受辱時間之長(這度日如年的日子,他們整整過了三年)

看來他們是受盡屈辱、度日如年啊!(指導朗讀)

4、理解第五自然段

(1 )、討論:在這段受盡屈辱的日子裡,他會想些什麼呢?(立志報仇雪恨)

(2 )、過渡:是啊,這些日子會讓公勾踐刻骨銘心,發誓要報仇雪恨,回國以後,他臥薪嘗膽,發憤圖強,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越國終於(引讀)——轉弱為強,出奇兵滅掉了吳國。

(3 )、齊讀最後乙個自然段。

三、總結全文

1 、聽課文配樂朗讀。

2 、從臥薪嘗膽這個故事中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3 、教師小結: 越王勾踐忍辱負重,臥薪嘗膽,立志報仇雪恨,終於轉敗為勝,滅掉吳國,後來這個故事形成一條成語——臥薪嘗膽,意思是形容人刻苦自勵,立志為國家報仇雪恨。

四、講講這個小故事。

五、指導造句。

1、找出句子讀一讀。

2、理解詞語的意思。

3、完成下面的填空;

在中隊會上,隊長李紅建議

建議的建議

4、學生造句,教師評議。

六、布置作業。

課內作業

1、抄詞。

2、多音字組詞。

夫、差3、結合課文說說「臥薪嘗膽」的意思。

課外作業

收集自己感興趣的歷史人物故事到班裡來交流。

板書設計:       兵敗求和

忍辱負重

26、臥薪嘗膽

奮發圖強

轉弱為強

(搜尋課題關鍵的一兩個字可以查詢更多資料。

臥薪嘗膽教學反思

求實小學楊海 一堂好課沒有絕對的標準,但有一些基本的要求。就 新基礎教育 而言,一堂好課要達到的基本要求是 紮實 充實 豐實 平實 真實。對於 臥薪嘗膽 這堂課而言,完成了預設的教學任務,學生讀懂了 臥薪嘗膽 這個故事,明白了臥薪嘗膽的深刻道理。但課堂的教學效果和課堂氣氛比我想象中的要差很多。臥薪嘗...

臥薪嘗膽反思

今天,我執教了 臥薪嘗膽 這課。這是一篇蘊涵深刻道理的中國歷史故事。課文敘述了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之間征戰勝敗後甘無奈求和,帶夫人到越國為奴,受盡屈辱,回國後臥薪嘗膽二十年,使越國轉弱為強,最後消滅了強大的吳國的故事。我在教學本課時,我確定教學的重點幫助學生了解越王勾踐敗不餒,忍辱負重,臥薪嘗...

蘇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臥薪嘗膽》教學反思

臥薪嘗膽 是一篇蘊涵深刻道理的中國歷史故事。課文敘述了春秋時期吳王夫差和越王勾踐之間征戰勝敗的故事。我在教學本課時,重點指導學生學習第4自然段,幫助學生了解越王勾踐敗不餒,忍辱負重,臥薪嘗膽,最後轉敗為勝的故事。在講解重點的2 4自然段時,沒有很準確的把握好時間。在分析第二自然段時,對 萬般無奈 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