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考語文複習之修辭

2022-11-30 19:54:02 字數 682 閱讀 4805

反問  反問的特點也是「無疑而問」,用疑問句的形式表示確定的意思,以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句末一般打問號,有的也可打感嘆號。

反問的形式有兩種:

(1) 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例如:***都是如此,我們還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呢?

(2) 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例如:「難道不是我們勞動群眾創造了人類世界嗎?」

設問  設問的特點

「無疑而問」。往往明知故問,自問自答或提出問題不需要確定答案。目的是強調問題,以引起人們注意,啟發人們進行思考。

例如:白色的花含有什麼色素呢?白色的花什麼色素也沒有。

又如:社會生產力有這樣巨大的發展,勞動生產率有這樣大幅度的提高,* 的是什麼?最主要的是*科學的力量、技術的力量。

排比  (1)排比的特點及其作用

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組合而成。常用強調的同一詞語重複出現在各個短語或句子的同一位置上。其作用在於加強語勢,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2)排比的幾種形式

a、成分排比。例如:好像失了東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只有幾個學生上幾篇「呈文」,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可以博得「友邦人士」的誇獎,永遠「國」下去一樣。

b、句子排比。例如:他們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們的意志是那樣的堅韌和剛強,他們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們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2019中考複習之熱學

3 質量和初溫都相同的某種液體和水,分別盛在 薄壁容器中,用兩個同樣的酒精燈對它們加熱,溫 度隨時間變化影象如圖3,假設熱量全部被該液體 和水吸收,求該液體的比熱 分析因為熱源相同,且熱量全部吸收,所以經過 相同的時間,該液體和水吸收的熱量相同。由影象知,該液體和水的溫度隨時間變化關係均呈線性,即溫...

2019中考語文複習備考名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理想主義的旗幟與人生的教科書 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 人物形象 典型情節 性格特徵 保爾 柯察金當過童工,從小就在社會最低層飽受折磨和侮辱。後來在朱赫來的影響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其後他經歷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戰,使自己越來越堅強。即使在傷病無情地奪走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臥在病床上時...

備戰2019中考語文複習指導

其二,是指語文學習重視日積月累。語文知識的豐富 充實,情感的體驗和分析水平的提公升難以一蹴而就,要靠平時的積累,使這些一點一滴地滲入心中,逐漸轉化為自己的東西。久而久之,積累的東西多了,它們就會反反覆覆在腦中縈迴激盪,進而形成蓄勢待發的形態。比如,語文學習中極為重要的一塊 寫作,其材料就只有靠自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