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品

2022-11-29 22:15:07 字數 5055 閱讀 8752

七年級思想品德期末複習題

1、.生活**(9分)

情境一:小雨和小翔曾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 小雨當著好多同學的面嘲笑小翔腦子笨,結果小翔惱

羞成怒,兩個好朋友就這樣鬧翻了。事後,小雨追悔莫已,多次向小翔道歉,但小翔卻不依不饒……

(1) 導致小雨和小翔現狀的原因有哪些?(1分)

要想挽回失去的友誼,兩人今後應該怎樣去做?(3分)

情境二:孫帥和王偉是同桌,又是好朋友。最近,王偉迷上了網路遊戲,甚至經常逃課去網咖打遊戲。孫帥本想勸他不要這樣做,可轉念一想,算了,別傷了和氣,還是寬容一點吧。

(2)孫帥的想法對嗎?為什麼?(5分)

(1)原因:小雨沒有做到尊重小翔,小翔沒有做到寬容諒解小雨。(2分)

圍繞「平等、尊重、真誠;理解、寬容;關愛、幫助」來答即可。(3分)

(2)不對。朋友之間的理解和寬容,並不是可以不講原則。建立真正的友誼必須以分清正確與錯誤、正義與**為前提。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友誼的純潔性,使友誼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孫帥這樣做只會使王偉越陷越深,他應該勸阻王偉,幫助王偉共同進步。(5分)

2. 生活廣角鏡(11分)

鏡頭一:班委會改選開始了,雅麗站起來毛遂自薦當班長。有人提出質疑時,她滿懷信心地說:「放心吧,我會盡全力為同學服務,團結大夥兒把班級工作搞好,我相信我能行!」

鏡頭二:明天就要期末考試了,緊縮眉頭的小亮嘆了口氣對同桌說:「就我這腦瓜,再努力也沒用,肯定又考不好!」

(1) 支援雅麗這樣說、這樣做的心理基礎是什麼?(1分)它有何重要意義?(3分)

(2) 小亮的言行是什麼心理的表現?(1分)有何危害?(2分)

(3)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應如何培養鏡頭一中雅麗所具有的這種心理品質?(4分)

(1)自信心。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自信使人勇敢;自信使人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自強不息的力量;自信能使人發揮自己的潛能。(5分)

(2)自卑心理。危害言之有理即可。(4分)

(3)發現自我優勢,找到自信的支點;積累成功;正視不足,變弱為強;克服自卑心理。(4分)

3、 收穫平台(12分)

時間過得真快!轉瞬間,新學期已接近尾聲。從當初跨進新學校的陌生和種種不適,到現在的彼此熟悉和快樂生活,回首這一學期的點點滴滴,我們都會發現,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長大!

學習上的進步,同學間的友情,還有老師的關愛,心理上的日漸成熟等等,這一學期下來,你一定收穫很多吧,這其中,我們的思想品德課一定給了你很大的幫助。

(1) 請你說一說:這一學期,我們的思想品德課對你的學習、生活或成長有哪些幫助?(至少三個方面)(6分)

(2)學以致用:假如在本次考試中,你的乙個好朋友成績特別不理想,他為此特別傷心和難過。請你運用所學知識來開導開導他吧。(6分)

(1)可從珍愛生命、適應新生活、認識自我、學習、友情、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正確面對挫折、磨礪意志等方面作答。答出三個方面即可(6分)

(2)可從挫折及如何面對挫折的角度作答,從學會學習、樹立自信的角度也可酌情給分。(6分)

4、身邊的故事:(13分)

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人生

材料一:曉躍家在菏澤農村,父母身體不好,還要照顧患病的爺爺奶奶,困頓的家境讓曉躍更加理解父母的不易,因此到青島上大學後,曉躍就一邊上課,一邊打工幹零活賺錢帖補家用。他做過家教,在醫院裡幹過陪護員,還在一所小學裡幹過清潔工,負責學校4個廁所的清洗和校園的清掃。

同學們都很佩服和敬重他。

材料二:家住南京的周偉(化名),今年33歲,至今還與父母合住。他的生活十分單調,每天睡到中午起床,等父母做好飯吃飽後,就去小區門口或者附近花園和退休老人一起打牌、下棋,吃過晚飯就在家上網聊天或玩遊戲,直到半夜才睡覺。

周偉的父親為此傷透了腦筋。現在,周偉每天以養老的心態在家裡白吃白喝,身上沒有錢了就伸手向父母要。用句戲言,就是在混吃等死。

根據所學知識回答問題

1、曉躍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寶貴品質是什麼?(1分)

2、這種精神對我們的健康成長有什麼重要作用?(6分)

3、請你為材料二中的周華提出3條合理化建議。(6分)

1、自立(1分)

2、自立的過程是我們鍛鍊和提高生活能力的過程,也是我們不斷提高心理和道德品質的過程;自立才能走向自強。(6分)

3、學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提高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克服依賴性,獨立思考,自主地作出決定;在生活中從小事做起,積極實踐和鍛鍊。(6分)

5、材料一:小敏常常到網咖玩遊戲,結識了網咖的一幫哥們。一天他們相約去外面找錢,在行竊時被人當場抓獲並扭送公安機關;小英本來對數學不感興趣,成績一般,但她在同桌的幫助下,數學成績有了很大的提高,最近被吸收進了學校的數學奧賽培訓班。

材料二: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閱讀材料後請回答:

(1).小敏、小英發生上述變化的原因分別是什麼?(4分)

(2).結合材料一,談談你對材料二的理解。(6分)

(1).小敏發展變化的原因是交往不當造成的,是不分是非善惡、只講哥們義氣、交損友的結果。而小英的進步是因為友情的力量,互幫互學、相互激勵、共同進步,是交益友的結果。(4分)

(2).①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乙個人交什麼樣的朋友,對其成長、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我在積極尋找友情的過程中,應注意慎交友,努力做到善交益友,樂交淨友,不交損友。

②建立真正的友誼必須以分清正確與錯誤、正義與**為前提。只有這樣,才能保

友誼的純潔性,使友誼沿著正確的方向發展。(6分)

6、初一某班的王強在自習課上經常講話,做值日生好偷懶,經常取笑生理上有缺陷的同學,經常向同學許願,但從來不辦實事,惹的同學們都討厭他。為此,王強本人也很煩惱。

閱讀材料後請回答:

(1).你認為同學們為什麼討厭王強?(2分)

(2).你認為王強怎樣才能消除煩惱?(2分)

(3).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尊重他人?(6分)

(1).因為王強沒有做到自我尊重和自我愛護,也沒有做到尊重他人。(2分)

(2).首先要做到自尊和自我愛護,在言行上約束自己,勤奮努力,不斷地充實發展自己;還要通過實際行動尊重他人,贏得他人的尊重。(2分)

(3).要想贏得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他人。就是要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勞動,對他人有禮貌,不做傷害他人自尊心的事;要欣賞他人,善待他人,從內心接納他人(6分)

7、材料分析題(共30分)

材料一:某校組織了一次中學生夏令營,許多學生帶去了父母準備的各種各樣的食品,而帶回的是一包包髒衣服……

材料二:大學生洪站輝,當他還是乙個孩子的時候,就對另乙個更弱小的孩子承擔了責任,在父親患病、母親離家出走的漫長歲月中,他一邊讀書,一邊掙錢撫養撿來的妹妹和照顧患病的父親。洪站輝曾被評為2023年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之一。

(1).從上述人物故事的對比中我們知道在生活中應樹立一種什麼樣的品質?

(2).你打算如何培養這種品質?(12分)

、(1).具有自立自強精神。(2分)

(2).a要克服依賴性;b獨立思考,自主做出決定;c積極實踐鍛鍊;d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並堅持不懈地為之奮鬥;e戰勝自我,超越自我;f在磨礪中走向自強,從小事做起,主動約束自己的言行,在生活中鍛鍊自己。(每點2分,共12分)

8、「感動中國2023年度人物」李麗,1歲時患小兒麻痺症,40歲時再遭厄運,車禍讓她下半身完全癱瘓。在多舛的命運裡,她不僅沒有怨天尤人,還選擇了一條向社會傳播愛心之路。她創辦了「李麗家庭教育工作室」和公益**「麗愛天空」,長期從事公益事業和青少年心理教育工作。

她先後義務深入100多個學校、企業、社群、監獄開辦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講座,聽眾達10萬餘人次;幫助近百名厭學孩子重返校園,數十名中學生戒除網癮,近萬名學生重新樹立了自信。

(1).李麗的哪些品質令你感動?(2分)

(2).假如乙個中學生遭受挫折後找到李麗進行諮詢,請你想想李麗會對這位中學生說些什麼?(14分)

(1).意志堅強、助人為樂、甘於奉獻、自強不息等。(答出兩點即可,每點1分。共2分)

(2).①人生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人生難免有挫折。(2分)②挫折是把雙刃劍。挫折會給人帶來痛苦、壓力和打擊,使人急躁、煩悶、不安。

挫折會消磨人的鬥志,使人一蹶不振,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而對於強者來說,挫折能夠磨練意志,使人變得更堅強;激發鬥志,使人迸發出巨大的力量,使人變得更加聰明。(6分)③遭受挫折後,我們要直面挫折,不畏不懼:

a樹立正確的人生目標;b冷靜分析,從容應對;c學會自我疏導,自我排解;d主動尋求幫助;e積極進取,探索創新。(6分)

9、案例分析:(9分)

2023年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一出慘劇發生在廣東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年僅兩歲的女童小悅悅走在巷子裡,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幾分鐘後又被一小櫃車碾過。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七分鐘內在女童身邊經過的十八個路人,竟然對此不聞不問。

最後,一位撿垃圾的阿姨陳賢妹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2023年10月21日,小悅悅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在零時32分離世。「小悅悅」事件引發起全民的討論和反思。

(1)假如當時你路過現場,你會作何選擇?(2分)

(2)請你從「珍愛生命」的角度評析一下「18路人」的行為。(4分)

(3)「小悅悅」事件引發了你怎樣的感想?(3分)

(1) 正確選擇:①及時救助,抱她到路旁;②守護她身旁,喊人救助;③記住肇事車牌及時撥打110報警;④及時撥打120救助。學生只要能做出正確選擇即可。(3分)

(2)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我們應珍愛生命;我們在珍惜、愛護自己生命的同時,也要尊重、愛護他人的生命,當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幫助時,應盡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4分)。

(3).路人見死不救,是不尊重、不愛護他人生命的表現,是不道德的行為,應受社會道德的譴責。(2分)

10、學習優秀人物(12分)

全國十大孝老愛親模範楊懷保,家境貧困,父母體弱多病,12歲便操持家務,10多年來過著艱苦的生活。但他堅持不懈、自強不息,孝敬父母,照顧年幼的弟弟,帶著家人上大學,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照顧全家的重擔,並為3000多名貧困大學生創造勤工助學機會,譜寫了一曲感人肺腑的「孝子」之歌自強之歌。

1.面對艱難的境遇,楊懷保採取了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態度?(2分)

2.這種生活態度在楊懷保的人生之路中起到了什麼作用?(4分)

3.我們應怎樣培養自己這種生活態度?(6分)

1.自強不息、積極進取的生活態度。

2.楊懷保身上所體現的自強精神使他在困難面前不低頭、不喪氣,想辦法克服困難、戰勝挫折;不斷為自己設定新目標,激勵自己實現目標而努力積極進取;哪怕在前進道路上遇到艱難險阻,也憑藉堅強的意志去克服。

七年級思品

單元 章節 教材分析表 備課組長 簽名 簽審時間年月日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課堂練習 1.下列學習行為主要在學校中完成的有 a 跟隨老師的安排 指導,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在與同齡人的交往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掌握學習方法,...

七年級思品計畫

五 教學重點 1 樹立遠大志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2 做更好的自己 3 懂得生命的意義 4 學會交往 珍惜同學朋友師長情誼 5 學會換位思考 6 理解老師 7 明白不同的身份賦有不同的責任,勇於承擔責任,融入集體 8 學會珍愛生命 六 教學難點 11 面對初中生活中的新問題 新困難,我們怎麼做?1...

七年級思品試題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七年級思想品德 45分鐘滿分80分 友情提示 hi,親愛的同學,歡迎你參加本次考試,祝你答題成功!請你務必填好自己的座號,並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同學們,思想品德課程是一門以初中學生生活為基礎,以引導和促進初中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為根本目的的綜合性課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