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品試卷

2022-12-23 21:21:04 字數 4837 閱讀 9396

七年級上學期思想品德第一次月考

(滿分100分)

一、單項選擇題(23題,每題3分,共69分)

1、楊麗上了初中覺得很孤單,班上沒有幾個小學時認識的朋友。你認為她應該( )

a、等同學先過來認識自己 b、不需要與新同學交往,搞好學習就行

c、主動認識新同學,結交新朋友 d、換到乙個同學多的班級中

2、在中學,學習科目比小學增多了;課程學習的難度比小學大多了;作業量也相應比以前增多,並且一定要經過獨立思考才能完成。對待這些變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變化太大了,適應不了就算了

b、 認真學習一些自己感興趣的科目,確實太難的科目就不學了

c、 樹立信心,確定目標,做好計畫,不斷地克服遇到的各種困難

d、 學習科目這麼多,能適應就適應,不能適應就不適應

3、走進中學,我們會發現學校生活非常豐富。學生會、廣播站、文學社,還有各種各樣的競賽活動在等待著我們去參與。這麼多的校園生活,作為新同學,你認為( )

a、 這些活動與學習沒有直接關係,盡量少參加

b、 參加這些活動會占用很多的學習時間,最好不要參加

c、 家長同意就參加,家長不同意就不參加

d、 這些活動是發展自我、培養個人綜合素質的好機會,要積極參加

4、「理智的人使自己適應這個世界,不理智的人卻硬要世界適應自己。」走進中學,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一切的改變都是一種新的開始,我們只有乙個目標,那就是( )

a、積極適應新生活 b、讓新生活適應自己

c、任其發展,得過且過 d、有老師關心時就積極一點,沒有時就算了

5、進入中學後,中學的規章制度與小學相比較有許多不同。下列情況不屬於自覺遵守規章制度的是( )

a、 陳傑在常規學習中認真學習《學生手冊》,並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

b、 李輝在宿舍裡隨便丟垃圾

c、張明在飯堂自覺排隊打飯

d、王紅在課間時間主動擦黑板

6、新的學習生活開始了,在新的環境裡要想使自己抓住新的機會,在新學校、新集體、新老師面前展現新的自我,必須制定乙個盡快適應中學生活的計畫和目標,制定的目標力求具體,避免籠統、含糊,設計的內容和採用的方法盡量要( )

a、內容越多越好  b、切合自己的實際

c、方法越新越好    d、讓老師滿意

7、《誰動了我的乳酪》是一本不起眼的小書,但卻創造了出版業的奇蹟:全球銷量超過2000萬冊。「乳酪」自然是個比喻,它象徵我們生命中任何最想得到的東西。

生活在這樣乙個快速、多變的時代,人們時常會感到世界變化真快!「乳酪」每天都在變化,你認為「乳酪」的獲取需要的是

a、遐想  b、別人的幫助  c、行動  d、健康的心理

8、「學習的難題,橫亙在我們每一位同學的面前。請相信:勇者無往而不勝。

只要我們積極、主動地學習,調整好心態,尋找到方法,建立起信心,認識新知的喜悅、探索成功的自豪、青春激盪的豪情就會緊緊伴隨著你」。這句話說明( )

a、 我們要主動適應新的學習生活

b、 學習是難題,要想獲得成功是不可能的

c、 我們要自覺遵守規章制度

d、 我們要盡快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9、中學是我們人生的乙個新起點。只要我們平靜、坦然、勇敢地面對各種挑戰,我們便會順利度過「中學新生困難期」,駛向成功的彼岸。下面對如何適應新生活理解不正確的是( )

a、調整心態,建立自信心 b、認真學習,事不關已高高掛起

c、盡快建立新的人際關係 d、自覺遵守規章制度,並以此要求自己

10、你認為下列哪組性格是良好性格( )

a、忠心、我行我素、誠實  b、缺乏自制力、不可信賴

c、可信、體諒、關懷細心  d、熱忱、隨大流

11、與同學友好相處時不應該( )

a、保守朋友的私人秘密 b、尊重朋友的意願

c、在公開場合互相指責 d、在發生矛盾時互相寬容

12、「如果你有乙個蘋果,我有乙個蘋果,彼此交換,我們每個人仍只有乙個蘋果;如果你有一種思想,我有一種思想,彼此交換,我們每個人都有了兩種思想。」蕭伯納的這句名言說明我們應

a、可以與任何人敞開心扉交流思想 b、克服閉鎖心理,善於與人交流

c、要無條件地接受別人的思想  d、不能向他人袒露自己的真實思想

13、人生是一次漫長的旅行,在這個漫長的旅程中我們要( )

a、獨自闖天涯b、不斷結識新的朋友

c、隨心所欲,自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d、只顧自己走

14、下面最能體現班級榮譽感的是( )

a、只管自己的成績,班裡的其他事與我無關

b、只要把班集體搞好,學習好不好無所謂

c、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班級的形象,我要做到「班級以我為榮」

d、我乙個人不會影響班級

15、「千人同心,則得千人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這句話告訴我們( ) ①人多力量大 ②具有凝聚力的集體才有向心力、歸屬感和力量感

③要讓個性在集體中張揚 ④團結就是力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6、「放進一滴黑顏料,可以染黑一杯清水」,這句話如果是說個人與集體的關係,我們可以這樣理解( )

a、在集體中不允許有自己的個性、特點 、

b、集體榮譽是集體的事,與每個個體無關

c、個人對集體不可能產生大的影響

d、個人對集體有很大的影響,我們要自覺維護集體的榮譽

17、中國繞月探測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在接受採訪時說:航天事業要靠集體這麼乙個團隊,團隊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團隊精神之所以重要,是因為

①只有具備了團隊精神,我們才能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華

②只要具備了團隊精神,事業就一定能成功

③團結就是力量

④只有具備團隊意識,才能使集體的力量得到更大的發揮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18、某學校八年級(3)班原來是乙個紀律性極差、責任心皆無的班集體,在經過師生共同努力一段時間後,成長為乙個積極向上,並在學校歌唱比賽中奪得第一名的先進班集體。你認為促成這個班集體轉變的因素有( )

①成員的團隊意識過分張揚個性

③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優點、特長 ④較強的集體榮譽感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19、曾有一首歌唱遍大江南北:人生於世上有幾多知已,多少友誼能長存……說有萬里山,隔阻兩地遙,不需見面,心中也知曉,友誼改不了。那麼與朋友相處時,我們應該( )

①赤誠相見,坦誠相待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③只要求朋友給予和付出為朋友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20、美國思想家愛默生說過:「要想得到別人的友誼,自己就得先向別人表示友好」。這啟示我們,在結交新朋友時

a、要一味地向別人示好,求得別人對自己的認可

b、應該主動了解他人,關心他人,與他人結交友誼

c、如果太過主動,就會被別人看不起

d、要懂得對朋友寬容,原諒其一切過失

21、老師安排座位的時候,把我和乙個以前不認識的同學安排在一起,不知道我能不能和他成為學習上的好夥伴,這時候,我應當( )

a、要求老師安排我熟悉的小學同桌 b、等他先和我打招呼

c、主動微笑地對他說:很高興與你同桌 d、沉默不語

22、有時朋友的言行可能無意中給自己帶來了一定的傷害,但是我們應該( )

a、打擊報復他 b、逐漸疏遠他 c、和他大鬧一場 d、寬容諒解他

23、在2023年北京奧運會結束了體操男子決賽後,中國隊戰勝其他強手,時隔八年之後重奪奧運會團體冠軍榮譽!中國男子體操隊這一集體能夠獲得殊榮在於他們( )

①團結在一起 ②心往一處想 ③勁往一處使 ④行動上目標一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選擇題答題卡(請把選擇題答案填在**裡)

二、簡答題(共16分,24題8分,25題8分)

24、小紅上初一了,由於家住得遠,她不得不在學校住宿,這對於在家幾乎是嬌生慣養的她來說幾乎無法適應,每天要排隊洗澡,自己洗衣服,稍不小心又違反了學校常規,飯堂的飯菜也不可口,本來小學成績很好的她,由於生活不適應,加上班內「高手」如雲,她的成績開始下降,與同學又不熟,因此關係也不是很好了。這些使得她十分苦惱,經常乙個人躲起來哭。

請問:小紅進入初中後遇到了什麼問題?(2分)你認為小紅要怎樣才能適應新的生活?(6分)

答:小紅進入初中後遇到的問題是沒有適應中學新生活。(2分)

我認為小紅應該從如下幾個方面適應新的生活:

①自覺遵守規章制度;(2分)

②盡快建立新的人際關係;(2分)

③主動適應新的學習生活。(2分)

25、小明是初一(1)的新同學,他每次遇到新的同學都很想與他交往,但他總是想:「他會接納我嗎?」「這個人好相處嗎?

」「我剛才的舉動會冒犯他嗎?」,時常在新同學面前會感到緊張、雙腿發軟、拘謹。

請問:小明的這種表現是一種什麼心理?(2分)你認為怎樣才能克服這種心理?(6分)

答:小明的這種表現是一種閉鎖心理。(2分)

我認為要克服閉鎖心理要做到如下幾個方面:

①以積極主動的態度袒胸自己的真實思想;(2分)

②在交往中獻出自己的信任;(2分)

③尋求老師、同學或家長的幫助。(2分)

三、綜合**題(15分)

26.七年級(6)班的班主任對班上打掃衛生的人員作了安排,每天由乙個組的學生去打掃班級的衛生。可是,班主任發現了乙個問題,那就是一到打掃衛生時,同學們總是你等我,我等你,非要等齊人了才肯幹活。還有一次,因為沒有打掃乾淨而受到了學校的批評,對此,他們說相互指責,推脫責任。

針對七年級(3)班的這一情況,請你來回答下列問題

(1)七年級(3)班出現這種情況說明了什麼?(2分)

答:說明同學缺乏集體榮譽感或是缺乏團隊精神。

七年級思品試卷

華科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一 單項選擇題。每小題2分,共60分 1 理智的人使自己適應這個世界,不理智的人卻硬要世界適應自己。走進中學,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一切的改變都是一種新的開始,我們只有乙個目標,那就是 a 積極適應新生活 b 讓新生活適應自己 c 任其發展 ...

七年級思品

單元 章節 教材分析表 備課組長 簽名 簽審時間年月日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課堂練習 1.下列學習行為主要在學校中完成的有 a 跟隨老師的安排 指導,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在與同齡人的交往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掌握學習方法,...

七年級思品

七年級思想品德期末複習題 1 生活 9分 情境一 小雨和小翔曾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小雨當著好多同學的面嘲笑小翔腦子笨,結果小翔惱 羞成怒,兩個好朋友就這樣鬧翻了。事後,小雨追悔莫已,多次向小翔道歉,但小翔卻不依不饒 1 導致小雨和小翔現狀的原因有哪些?1分 要想挽回失去的友誼,兩人今後應該怎樣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