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思品

2022-10-30 20:48:04 字數 1455 閱讀 3616

單元(章節)教材分析表

備課組長(簽名

簽審時間年月日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課堂練習】

1.下列學習行為主要在學校中完成的有( a )

①跟隨老師的安排、指導,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②在與同齡人的交往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③掌握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 ④學習做家務,掌握一定的勞動技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開啟學習之窗,我們發現了學習的新概念。下列觀點對學習認識正確的有( d )

①學習必須在學校完成帶著學習的心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是學習

③我們的成長過程就是乙個不斷學習發展的過程 ④學習沒有終點

abcd.②③④

3.人有學習的天性,從牙牙學語到能言善辯;從懵懂兒童到明理少年,都是乙個不斷學習發展的過程。這主要告訴我們( d )

a.學習需要自覺、主動的態度 b.生活中點點滴滴都是學習

c.學習沒有終點d.學習伴隨著我們成長

4.在知識飛速發展的二十一世紀,我們對「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感悟頗深。下列說法正確的有( d )

a.無論我們多大年齡,都可以在學校學習了 b.只要在學校好好學習就可以

c.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將來再學習也不遲 d.只有堅持終生學習,才能適應不斷發展的社會

5.為了能夠完成學業,她帶著因車禍患病的母親去上學。就讀於華東交通大學的「90後」大學生歐陽自立,正如她的名字一樣,用自立、堅毅、倔強開啟了人生的另一扇門窗。歐陽自立( b )

①面對困難,沒有停止學習  ②做到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

③認為只有在學校中才能學習 ④明白學習對自己的重大意義

a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材料一人非「生而知之」,那麼,一定是「學而知之」「思而知之」「行而知之」。

材料二許多人注重吃飯,卻不注重學習。實際上,學習是最重要的「吃飯」,是給自己的大腦「吃飯」。

(1)材料一說明了什麼?

學習伴隨著我們成長。人的成長過程都是乙個不斷學習發展的過程。

(2)「學習是最重要的『吃飯』」,你覺得重要在哪些方面?

①學習,不僅讓我們能夠生存,而且可以讓我們有更充實的生活。學習,開啟了生命的視窗,讓我們面前的世界變得更廣闊、更精彩;學習,拓展了新的通道,讓我們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學習,改變了思維方式和行為,提公升我們的能力和智慧型;學習,帶來了更多的選擇,讓我們變得更加獨立和自由。②學習就是給生命新增養料。

如果不學習,人的生命將會枯萎。③在學習中,我們分享生命經驗,獲得成長,同時也增益他人,服務社會,為幸福生活奠基。

(3)上述兩則材料對你有什麼啟示?

①我們要珍惜當下,把握好現在的學習機會。②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但我們仍然要克服困難,堅持學習。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七年級思品

七年級思想品德期末複習題 1 生活 9分 情境一 小雨和小翔曾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小雨當著好多同學的面嘲笑小翔腦子笨,結果小翔惱 羞成怒,兩個好朋友就這樣鬧翻了。事後,小雨追悔莫已,多次向小翔道歉,但小翔卻不依不饒 1 導致小雨和小翔現狀的原因有哪些?1分 要想挽回失去的友誼,兩人今後應該怎樣去做...

七年級思品計畫

五 教學重點 1 樹立遠大志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2 做更好的自己 3 懂得生命的意義 4 學會交往 珍惜同學朋友師長情誼 5 學會換位思考 6 理解老師 7 明白不同的身份賦有不同的責任,勇於承擔責任,融入集體 8 學會珍愛生命 六 教學難點 11 面對初中生活中的新問題 新困難,我們怎麼做?1...

七年級思品試題

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質量檢測 七年級思想品德 45分鐘滿分80分 友情提示 hi,親愛的同學,歡迎你參加本次考試,祝你答題成功!請你務必填好自己的座號,並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同學們,思想品德課程是一門以初中學生生活為基礎,以引導和促進初中學生思想品德發展為根本目的的綜合性課程,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