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思品教學總結

2021-03-04 09:59:02 字數 1925 閱讀 5238

2015-2016七年級下冊思品教學總結

楊明清本學期我擔任七(2)七(3)兩個班的思想品德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我嚴格按照新課程標準的要求以及思想品德教學大綱的要求教學,本著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培養學生的基本政治素養的精神,有計畫、有目的地進行教學活動。雖然基本達到教學的目的,但是在教學過程中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需要改進,以下是我本學期的總結。

一、在教學方面

認真研讀教材,熟悉教材中的知識點,尤其是加強對重點和難點的分析。

與七年級上冊的知識點對比,下冊的知識點更側重於對學生品德的培養,下冊的第

一、二單元涉及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品質,第三單元主要是培養學生的人生價值觀,第四單元到法律常識,難度相對較大,根據近幾年的中考來看,關於法律的知識既是重點又是難點,因此,需要在七年級就打好基礎。

開學初,我認真研讀教材,對教材有了乙個巨集觀的把握,熟悉了教材中的難點和重點。

積極參與教研活動,認真細緻地備課。

在每週的教研活動中,我都積極與其他同事**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並且在備課過程中,能夠根據每一章節的特色適當安排活動內容活躍課堂氣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保證課堂效率。

3、認真上好每一堂課。

有計畫、有目的地進進行課堂教學,認真完成每一堂課的教學內容。根據教學任務和教學計畫,課上認真組織課堂,引導學生思考,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中完成課堂教學。

4、認真批改作業,認真組織測試,認真講評試卷。

每週交三次作業,兩次是本週的課後作業,一次是週末作業。每次作業都認真批改,在批改的過程中注重學生對知識點的把握,及時整理易錯和難題,在下一次上課前集中講解。並且,及時對於學生近期的學習情況和作業完成情況予以評價,對於有進步的學生及時鼓勵,部分懈怠的學生及時警示。

每學完乙個單元進行一次測試,每次測試都進行細緻的評講,在評講的過程中對單元知識進行詳細的小結。

二、學生的思想教育方面

七年級的學生處於由少年向青年過渡的時期,學生的總體特徵是自覺性比較差、自尊心比較強,好面子。

因此,在進行思想教育時,以正面教育為主,批評教育為輔。積極引導學生發現自己的優點和長處,鼓勵學生克服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在批評教育學生時,也先保證課堂教學的有序進行,課後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從學生存在的問題深層出發,引導學生認識自己的錯誤,及時改正。

對於一些屢教不改的學生,我也積極與班主任老師溝通合作,雙管齊下,對學生進行約束。

三、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沒有及時對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進行輔導。

雖然在課堂上有意識地提問成績較差的學生,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但是精力有限,課後對於這些學生在作業中存在的問題不能單獨進行輔導,因此,差生的成績還是沒有太大提高。這需要在在下學期的教學中認真反思,做好輔差工作。

對個別屢教不改的學生缺乏耐心引導。

七年級兩個班中,2班、3班都存在個別行為習慣較差且又屢教不改的學生,個別時候,對於這些學生擾亂課堂秩序、課後不認真完成作業的現象,我在教育時缺乏耐心,不能積極引導,過多批評。在這一方面,在以後的工作中仍有待於強化自身的素質,培養自己的耐心。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

針對教學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我在今後的教學中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自己的教學:

首先,注重對學生的基礎培養,平時注重培優補差,狠抓學生的基礎。平時多和差生交流,了解他們的需求,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

其次,改變和學生的關係,對於一些違反課堂紀律的同學,不在課堂上輕易發脾氣當眾批評他們,而是及時指正提醒,課後耐心做好思想工作。

最後,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多表揚少批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尊重學生的意見,營造和諧溫馨的課堂氛圍。

以上是對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及教學成績的總結,工作中的疏漏和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要不斷的努力和進取,力求精益求精。乙個學期來,有成功有挫折,不斷總結自己的教學方法吸取教訓,從自己和學生身上找原因。在下半學期改變自己的教學方法,對學生嚴格要求,對每一項工作落實到位,並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分析重難點。

爭取下學期的考試學生能取得優異的成績。

2016-07-01

七年級思品

單元 章節 教材分析表 備課組長 簽名 簽審時間年月日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子長縣齊家灣中學課堂教學設計表 課堂練習 1.下列學習行為主要在學校中完成的有 a 跟隨老師的安排 指導,掌握一定的知識和技能 在與同齡人的交往中,學會處理人際關係 掌握學習方法,...

七年級思品

七年級思想品德期末複習題 1 生活 9分 情境一 小雨和小翔曾是一對好朋友。有一次,小雨當著好多同學的面嘲笑小翔腦子笨,結果小翔惱 羞成怒,兩個好朋友就這樣鬧翻了。事後,小雨追悔莫已,多次向小翔道歉,但小翔卻不依不饒 1 導致小雨和小翔現狀的原因有哪些?1分 要想挽回失去的友誼,兩人今後應該怎樣去做...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七年級一二班思品課的教學工作。回顧前階段的教學,我認為自己在以下方面是做了一些 的。1 對思品課教學內容的認識 思品課不同於其它學科,有其自身的特點和功能,其主要功能是 道德學習 促進學生道德生命的成長。道德生命是在健康 文明 道德的生活中成長與發展的,因此,教育內容必須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