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1分子和原子

2022-11-27 17:21:08 字數 1390 閱讀 7121

教材**:初中九年級《化學》教科書/人民教育

出版社2023年版

內容**:初中九年級《化學(上冊)》第三單元

主題:分子和原子

課時:共2課時,第1課時

授課物件:九年級學生

設計者:化學備課組/小關鎮第一初級中學

目標確定的依據

1.課程標準相關要求:

1.認識物質的微粒性,知道分子,原子,離子等都是構成物質的微粒。

2.能用微粒的觀點解釋某些常見的現象。

2.教材分析

《分子和原子》是學生在學習了一些物質的變化和性質之後,由巨集觀世界轉向微觀世界的開始,對於學生認識巨集觀物質的微觀組成具有重要作用,也為進一步學習原子的結構、元素以及化學變化的實質等知識奠定了基礎,因此,本節課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3.學情分析

九年級學生已在小學自然課和初中物理課的學習中知道了物質的三態變化和熱脹冷縮,並且具有一定的實驗操作技能。另外,九年級學生正處於好奇心強、求知慾旺盛、思維活躍的時期,認知能力和水平都比較高。為本課題的學習提供了知識支援和智力支援。

初中生首次接觸到微觀粒子,缺少理性認識。因此從微觀的角度認識物質就成了本節課的難點。

目標1、在閱讀教材的基礎上,聯絡生活實際,總結說出分子的性質。

2、以分子為例,能用微粒的觀點解釋生產、生活中的常見現象。

評價任務

1.檢測目標1的評價任務有:完成實驗3-4,描述實驗現象,解釋原因。

2.檢測目標2的評價任務有:熟記分子的三條性質,完成課後習題2。

教學過程

一、設計情境,引入課題

出示溼衣服變乾、噴香水後聞到香水的味道**,向學生提出問題:針對這些現象你最想問的問題是什麼?最後把問題設定為溼衣服為什麼會變幹,噴香水後為什麼會聞到香水的味道。

引導學生認識到微觀粒子的存在,認識到物質都是由微小粒子構成的。從而為引出分子、原子等微粒。

二、科學手段,感知存在

**苯分子和「最小中國」的影象說明構成物質的微粒(分子、原子)雖然看不見卻是真實存在的!

接下來**一段水分子的自述來引導學生總結歸納分子的第乙個特徵。

根據強有力的證據,學生可以總結出:分子的質量和體積都很小。

三、合作**,總結特徵

1.列舉生活中常見的例子,花開香滿園、美酒飄香、溼衣服晾乾等,引導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2.演示教材49頁的前兩個實驗,學生通過觀察、對比現象,得出「濃氨水能使酚酞溶液變紅」這一結論。同時對第三個實驗進行改進,通過觀察現象、分析討論、總結歸納,學生得出結論:

分子在不斷地運動。

4.從氣體可壓縮儲存於鋼瓶中、給自行車輪胎打氣等生活現象入手,說明分子間有間隔。

四、總結歸納,交流展示

學生將自己所學、所思、所悟用語言表達出來,與同學互相交流,在交流中既體驗到學習的成功,同時把本節課的知識內容做了梳理和總結。

23分子和原子

中考物理第一輪複習導學練稿 23 課題 中考要求 1.知道分子.分子的大小,原子和原子核的組成。2.知道分子動理論的初步知識。精選練習 1.不同物質互相接觸時,彼此 的現象叫擴散,擴散現象說明了固體很難被拉伸又很難被壓縮,說明將紅墨水分別滴入熱水和冷水中,可看到熱水和冷水變色,這是 現象,而熱水比冷...

3 1分子和原子

第三單元課題1 分子和原子 學習目標 1.認識物質的微觀構成,會用分子 原子的觀點解釋生活中氣味擴散 體積變化等現象。2.獨立思考,小組合作 學會用想象模擬 圖示分析法理解化學變化的實質。3.激情投入,感受微觀世界的奧妙。使用說明與學法指導 1.利用10分鐘研讀課本48 51頁,結合課本中的 討論 ...

分子和原子

一 學習目標 1.認識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 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2.培養抽象思維能力 想像力和分析 推理能力。重點 分子和原子的概念聯絡及區別 難點 原子概念的理解 二 課堂匯入 1 分子有那些性質?2 水的蒸發與水的分解兩種變化有什麼不同?三 自主學習 閱讀教材52頁並思考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