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系統精講

2022-11-27 15:21:01 字數 4849 閱讀 8042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精講班第1講講義

考試介紹

1.考試介紹:

一級建造師考試分為四科:《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建造師專業知識與實務》。一級建造師考試由國家統一命題,統一組織考試。

考試實行滾動管理,二年內通過。

2.考試題型:

單項選擇題70道(70分)

多項選擇題30道(60分)

總分:130分

一般情況下及格分數線:78分

3.課程安排:

每章節配備歷年考試真題和相應練習題進行講解,每節課後有課堂練習作為課下演練作業。

最後2套防真模擬試題。

4.課程講解:(主講:成立芹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

1z201000 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

1z201010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專案立項(立項批准)是專案決策的標誌。

專案的實施階段包括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招標投標工作分散在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中進行,因此一般不單獨列為招標投標階段。專案實施階段管理的主要任務是通過管理使專案的目標得以實現。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時間範疇是建設工程專案的實施階段。《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8-2006)對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作了如下的術語解釋:「運用系統的理論和方法,對建設工程專案進行的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專業化活動,簡稱為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控制,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參考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師關於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定義,此定義也是大部分國家建造師學會或協會一致認可的)。該定義的有關欄位的含義如下:

· 「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指的是專案的實施階段;

· 「專案策劃」指的是目標控制前的一系列籌畫和準備工作;

· 「費用目標」對業主而言是投資目標,對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標。

由於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因此按專案管理學的基本理論,沒有明確目標的建設工程不是專案管理的物件。在工程實踐意義上,如果乙個建設專案沒有明確的投資目標、沒有明確的進度目標和沒有明確的質量目標,就沒有必要進行管理,也無法進行定量的目標控制。

乙個建設工程專案往往由許多參與單位承擔不同的建設任務和管理任務(勘察、土建設計、工藝設計、工程施工、裝置安裝、工程監理、建設物資**、業主方管理、**主管部門的管理和監督等),各參與單位的工作性質、工作任務和利益不盡相同,因此就形成了代表不同利益方的專案管理。由於業主方是建設工程專案實施過程(生產過程)的總整合者——人力資源、物質資源和知識的整合,業主方也是建設工程專案生產過程的總組織者,因此對於乙個建設工程專案而言,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往往是該項目的專案管理的核心。

按建設工程專案不同參與方的工作性質和組織特徵劃分,專案管理有如下種型別:

· 業主方的專案管理如(投資方和開發方的專案管理,或由工程管理諮詢公司提供的代表業主方利益的專案管理服務);

· 設計方的專案管理;

· 施工方的專案管理;

· 建設物資供貨方的專案管理(材料和裝置**方的專案管理);

· 建設專案總承包(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專案管理[如設計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或設計、採購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簡稱epc承包)的專案管理]等。

在《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管理規範》(gb/t50358-2005)中對工程總承包(即建設專案總承包)作了如下的術語解釋:「工程總承包企業受業主委託,按照合同約定對工程建設專案的設計、採購、施工、試執行等實行全過程或若干階段的承包」。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lz201011 掌握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由於施工方是受業主方的委託承擔工程建設任務,施工方必須樹立服務觀念,為專案建設服務,為業主提供建設服務;另外,合同也規定了施工方的任務和義務,因此施工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重要參與方,其專案管理不僅應服務於施工方本身的利益,也必須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專案的整體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是對立的統一關係,兩者有其統一的一面,也有其矛盾的一面。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目標應符合合同的要求,它包括:

● 施工的安全管理目標;

● 施工的成本目標;

● 施工的進度目標;

● 施工的質量目標。

如果採用工程施工總承包或工程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必須按工程合同規定的工期目標和質量目標完成建設任務。而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成本目標是由施工企業根據其生產和經營的情況自行確定的。分包方則必須按工程分包合同規定的工期目標和質量目標完成建設任務,分包方的成本目標是該施工企業內部自行確定的。

按國際工程的慣例,當採用指定分包商時,不論指定分包商與施工總承包方,或與施工總承包管理方,或與業主方簽訂合同,由於指定分包商合同在簽約前必須得到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認可,因此,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應對合同規定的工期目標和質量目標負責。

二、施工方專案管理的任務

施工方專案管理的任務包括:

● 施工安全管理;

● 施工成本控制;

● 施工進度控制;

● 施工質量控制;

● 施工合同管理;

● 施工資訊管理;

● 與施工有關的組織與協調等。

施工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階段進行,但由於設計階段和施工階段在時間上往往是交叉的,因此,施工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也會涉及設計階段。在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施工合同尚未終止,在這期間,還有可能出現涉及工程安全、費用、質量、合同和資訊等方面的問題,因此,施工方的專案管理也涉及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

在工程實踐中,乙個建設工稚專案的施工管理和該專案施工方的專案管理是兩個相互有關聯,但內涵並不相同的概念。施工管理是傳統的較廣義的術語,它包括施工方履行施工合同應承擔的全部工作和任務,既包含專案管理方面專業性的工作(專業人士的工作),也包含一般的行政管理工作。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精講班第2講講義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1z201012 掌握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目標

由於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方是受業主方的委託而承擔工程建設任務,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必須樹立服務觀念,為專案建設服務,為業主提供建設服務。另外,合同也規定了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任務和義務,因此,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重要參與方,其專案管理主要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本身的利益,其專案管理的目標應符合合同的要求,包括:

● 工程建設的安全管理目標;

● 專案的總投資目標和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成本目標;

●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進度目標;

●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的質量目標。

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工作涉及專案實施階段的全過程,即設計前的準備階段、設計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

二、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任務

業主方和專案其他參與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1z201013 了解業主方和專案其他參與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一、業主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業主方專案管理服務於業主的利益,其專案管理的目標包括專案的投資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其中投資目標指的是專案的總投資目標。進度目標指的是專案動用的時間目標,也即專案交付使用的時間目標,如工廠建成可以投入生產、道路建成可以通車、辦公樓可以啟用、旅館可以開業的時間目標等。

專案的質量目標不僅涉及施工的質量,還包括設計質量、材料質量、裝置質量和影響專案執行或運營的環境質量等。質量目標包括滿足相應的技術規範和技術標準的規定,以及滿足業主方相應的質量要求。

專案的投資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之間既有矛盾的一面,也有統一的一面,它們之間的關係是對立的統一關係。要加快進度往往需要增加投資,欲提高質量往往也需要增加投資,過度地縮短進度會影響質量目標的實現,這都表現了目標之間關係矛盾的一面;但通過有效的管理,在不增加投資的前提下,也可縮短工期和提高工程質量,這反映了目標之間關係統一的一面。

二、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設計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參與方,其專案管理主要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設計方本身的利益。由於專案的投資目標能否得以實現與設計工作密切相關,因此,設計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包括設計的成本目標、設計的進度目標和設計的質量目標,以及專案的投資目標。

設計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主要在設計階段進行,但也涉及設計前的準備階段、施工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設計方專案管理的任務包括:

· 與設計工作有關的安全管理;

· 設計成本控制和與設計工作有關的工程造價控制;

· 設計進度控制;

· 設計質量控制;

· 設計合同管理;

· 設計資訊管理;

· 與設計工作有關的組織和協調。

三、供貨方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供貨方作為專案建設的乙個參與方,其專案管理主要服務於專案的整體利益和供貨方本身的利益,其專案管理的目標包括供貨方的成本目標、供貨的進度目標和供貨的質量目標。

供貨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階段進行,但它也涉及設計準備階段、設計階段、動用前準備階段和保修期。供貨方專案管理的主要任務包括:

· 供貨的安全管理;

· 供貨方的成本控制;

· 供貨的進度控制;

· 供貨的質量控制;

· 供貨合同管理;

· 供貨資訊管理;

· 與供貨有關的組織與協調。

四、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背景和發展趨勢

本節練習

本節練習:

1、對於建設工程專案業主方而言,專案管理的進度目標是指專案( )的時間目標。(2006)

a.建安工程完成 b.竣工驗收 c.動用d.保修期結束標準答案:c

2、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 d ) (2007)

a、目標規劃 b、目標比選 c、目標論證 d、目標控制

3.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 d )(2005)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工程專案管理系統

行業分析 進入21世紀以來,汽車產業高速發展,形成了品種多,數量多的各類整車和零部件生產及配套體系,產業集中度不斷提高,技術水平顯著提高。但是產業結構的不合理 技術水平的不高 自主開發能力薄弱 消費政策不完善等問題依然突出,同時能源 環保 城市交通燈制約越來越嚴格。為此企業必須制定一系列的科學管理制...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建工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建工管理的內容包括決策階段管理 dm,開發管理 實施階段管理 pm,專案管理 和實施階段管理 fm,facility management,設施管理 專案立項 立項批准 是專案決策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