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2022-11-27 15:18:06 字數 3023 閱讀 2651

大力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辦學質量

方正縣綜合高中

方正縣綜合高階中學是方正縣唯一一所「普、職、成」三教合一的綜合性學校,是省級重點職業高中。在「十二五」關鍵之年,我校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師德建設為重點,全面實施「導德齊禮」工程,加大教師隊伍建設力度,全面提公升辦學品位,著力打造特色學校,打造質量強校,取得了突出成績。幾年來,我校先後被評為:

「全國先進素質教育基地」、「黑龍江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哈爾濱市安全和諧校園」、「哈市『三育人』工作先進集體」、「哈市資訊科技教育先進學校」、「哈市體育衛生工作先進集體」。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健全組織,規範管理,以理念塑師表

以人為本、以德立校,校長李立群同志前瞻性地確立了以師德建設為學校發展的突破口的辦學理念,提出了「創辦特色職業教育,立足服務方正人民」的辦學思想,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學校確立了由李立群校長負總責,張耀宗副校長親自抓,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年級組長為成員的組織領導機構。形成了校長、教師、學生共同參與的協調一致、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為使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有章可循,學校和全體教職員工共同制定了各種制度,強化督查力度。在全體教師中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系列活動,為了讓教師自覺約束自己的言行,每學期開學都讓教師籤《教師師德師風承諾書》,制定了《綜合高中教師禁忌語20條》《綜合高中禁酒禁菸規定》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每年的教師節,學校對照《綜合高中師德師風建設考評細則》,評選出一批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表現突出的先進個人,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號召全體師生向他們學習。

這樣極大的促進了全校教師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熱情,為了獲得這樣乙份榮譽,在學校內形成了你追我趕、人人爭先的良好局面。為了全面、科學地掌握教師的職業道德狀況,學校連續多年一直堅持每學期進行一次面向學生、面向家長的調查問卷以及面向教師的教師行為自評、互評。對於在問卷中獲得良好等級的,年級先予以表揚,並把記錄儲存作為年度評優的重要依據。

相反獲得良好以下等級的教師,學校要認真調查原因,並責令他們限期改正。學校還開設了校長****、師德師風監督信箱等,把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放在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監督中和教師自律意識的提高上。

二、堅持理論學習,加強師德建設,爭取社會參與。

學校堅持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以人為本師德建設理念,勤奮學習,提高群體育人水平。開學初,學校認真制定師德建設工作計畫,每週五領導班子政治學習,每月初全體教師政治學習,學習時做到有系列、有規劃、有實施意見、有階段小結。以關愛每乙個教師和學生為核心,以踐行教師規範為抓手,由校長親自帶領全體教職工學習規範,增強教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學校每年舉行一次師德演講比賽,開展講師德,比奉獻活動,要求每一名教師認真解讀師德規範,了解自己的責任,並撰寫心得體會,安排在教師政治學習上交流。學校為每一名教職工配發《愛心與教育》等教育專著,開展教師讀書徵文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提高教師教育教學理論水平。為了進一步提高師德修養,優化學校教育發展環境,樹立良好的教育形象,我校每學期結合行風評議活動,加強師德建設,認真貫徹 「十要十不」和「綜合高中師德建設實施意見」,要求教師認真填寫《家訪記錄》、《民主談心反饋表》、《三生轉化檔案》,積極開展民主談心活動。

全面推進學生、家長評教活動,由主管校長組織政教處、團委開展問卷調查,發現為題,及時反饋,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近年來,從反饋情況看,學生及家長對學校工作十分滿意,對教師懷有感恩之心,我校在學生、家長、社會中有較高的威信。

三、充分發揮管理與業務帶動的作用

師德是建立在職業道德的基礎上的,而教師的職業道德的表現之一就是能進行有效教學。所以,提高教師的業務能力是提高教師師德修養的有效手段。否則,所謂的師德必將成為沒有依託的空中樓閣,必將因其不能滿足孩子的成長需求,不能征服孩子的求知慾望而遭到鄙棄。

針對此問題,我校一是制定並完善了《教學常規檢查制度》、《集體備課加個性化教學制度》、《公開課制度》、《聽評課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實行考核評價「十掛鉤」制度,即與學校考勤掛鉤,與業務成長掛鉤,與工作績效掛鉤,與班級量化掛鉤,與陽光學校建設掛鉤,與師德師風建設掛鉤,與常規檢查掛鉤,與教研能力掛鉤,與教學管理掛鉤,與學生安全掛鉤,並利用學校、功能室、班級**督查機制,嚴要求、狠落實、勤檢查、抓典型、促後進、重整改、強反饋,實現了管理的制度化、科學化、民主化、精緻化、精細化;二是不間斷派教師到外地培訓學習,增強業務能力;三是通過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和家長學校建設,努力構建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教育網路,實現了家長、學校、教師、學生勤溝通、多了解、變方式、學方法、互補臺、成合力,打造學生健康成長平台,藉以帶動教師師德修養的提高,樹立學校形象,實現教學效益的最大化。同時,進一步加強了課題《資訊科技與初中語文合作式學習的整合研究》研究工作,責任到人,務求實效。四是堅持教學常規日檢查制度,確保教學活動順利開展。

四、依靠工會,關心教師,營造和諧的校園氛圍

今年,學校完善了工會組織,支援工會按照新《工會法》的規定履行工會職責。學校工會全面深入開展建設「教工之家」活動,把維護教職工合法權益作為工會的基本職責,使工會真正成為黨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工會圍繞學校中心工作,組織教職工投身課程改革、教育科研、民主管理,為教育教學和學校發展建功立業。

工會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組織教工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文體、假期旅遊活動。如組織學習專題講座,進行教職工藍排球比賽等等。這些活動增強了教職工隊伍的凝聚力,提高了教職工隊伍的戰鬥力,增強了學校師德師風建設。

學校工會還加強對團委工作的指導,指導團委加強思想和組織建設,加強對班團幹部的培訓,創新班級主題活動,加強對學生工作的指導,加強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和師德師風建設。在學校工會的帶領下,學校團委每年都組織校園藝術節、學生籃球賽、學生徵文比賽、校園趣味運動會。今年的校園趣味運動會,邀請了特殊學校師生參加,並特意安排在6月1日,就是為了和特殊學校的孩子們以趣味娛樂的形式共同慶祝「六一」兒童節。

這種特殊形式的運動會,既展現了兩校師生的精神風貌,又加深了兩校師生的情誼,有力地促進了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和師德師風建設。

師德建設是一項艱鉅而複雜的系統工程。在師德建設工作中,我們深深體會到:要進一步提高師資隊伍的師德水平,必須通過全校教師的共同努力,將自律與他律有機結合起來,師德建設才能落到實處,才能使學校能夠培養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全面發展的合格人才。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加強師德建設,進一步提高師資隊伍的師德水平。

大力加強師德建設全面提高辦學質量

方正縣綜合高中

2023年11月

教師職業道德學習總結與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職業道德學習總結 第一篇 教師職業道德學習總結 師德是教師的立師之本,是教師事業成功的保障,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建設的核心。做 合格的教師 僅是最基本的職業境界,而做 人師 才是最高事業境界。在當前形勢下,學校教師隊伍強調以師德教育為主線,使廣大教師忠於人民教育事業,不斷提公升敬業奉獻精神,為人師...

教師職業道德

3 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道德素養,言傳身教,完善自我。為人師表,教師必須身正為范,正人必先正已 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不僅僅表現在言教上,教師不能只進行道德說教,而不帶頭遵循道德要求去做,這樣是教不好學生的。教師必須身體力行,學生才能心悅誠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4 教師應正...

教師職業道德

1.道德是在實際生活中根據人們的需求而逐步形成的 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範。2.道德的內涵是人們在社會中形成的關於善於惡 公正與偏私 誠實與虛偽等觀念 情感和行為習慣以及依靠社會 與內心信念來實現和調節個人之間 個人與集體 個人與社會之間的行為規範的總和。3.道德內涵取決於 1一定社會的經濟關係2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