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溝通管理

2022-11-27 14:30:02 字數 1769 閱讀 5860

[摘要]:

2023年6月,本人作為專案經理開始參與某航空公司航空票務系統專案的開發,主要負責系統的組織規劃實施開發與專案管理,該系統具有嚴格的安全,穩定,時實高效和可靠性能要求,該系統由票務管理系統和呼叫中心系統兩部分組成,呼叫中心系統主要實現**,傳真和簡訊業務,票務管理系統是整個系統的核心,採用了struts+hibernate+spring主流web應用框架,實現了web應用伺服器websphere與協作應用伺服器lotus domino 的高度整合

溝通是作為乙個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中必須具備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能,專案的成功離不開良好的溝通管理。本文以該專案為例,結合作者實踐,討論在該專案進行溝通管理的問題。主要通過靈活運用多種溝通方式,直接與專案組成成員溝通,避免中間環節,發展良好的溝通技能,善於運用傾聽和反饋,召開高效專案會議等方法和策略進行有效的溝通管理。

目前,該系統已正式投入執行,狀況良好,受到客戶的一致好評。

[正文]:

2023年6月,2023年6月,本人作為專案經理開始參與某航空公司航空票務系統專案的開發,主要負責系統的組織規劃實施開發與專案管理,當然還做一些編碼工作,主要是公用基礎**和核心**的編寫與維護。航空票務系統是將呼叫中心系統和票務管理系統有效的結合起來,採用先進的cti技術和語音板卡技術,充分利用**,簡訊,傳真,網際網路等資訊化手段,解決航空公司的機票銷售問題,規範了業務流程,強化了內部管理,與電子商務的完美結合,使應用系統功能更加完善,提高了整個航空業務的工作效率。其中,票務管理系統包括:

客戶管理,機票管理,票證管理,銷售管理,財務結算,排程管理,遠端營業部(**商/分銷商)管理,系統管理八大功能模組,並統一於伺服器端軟體模組。呼叫中心系統由**呼叫系統,簡訊分發系統,傳真呼叫系統三部分組成。票務管理系統是整個系統的核心,在本次開發中,本人把它視為整個專案的重點。

票務管理系統採用struts+hibernate+spring主流web應用框架,使用rup軟體工程方法,開發工具採用了整合並擴充套件了eclipse2.0的功能。硬體配置方面用於安裝websphere5.

0,dell伺服器用於安裝domino r6和oracle 10g資料庫,系統平台採用windows nt 實現了web應用伺服器與協作應用程式伺服器lotus domino 的高度整合,並使用single sign on (sso)實現單點登陸。總體架構思想:用spring搭建整個框架,用hibernate取代原始的jdbc操作,並進行持久化管理,在spring 中採用bean來管理整個持久化層和訪問層,與hibernate 相連線進行資料庫操作,檢視層和控制器層通過struts筐架實現,模型層是資料訪問層dao 和 hibernate的結合,資料庫層功能使用oracle 資料庫實現。

在本系統中將訂單資料的生成分析採用關聯式資料庫實現,通過webspher架構實現業務邏輯處理,機票訂單的生成和審核流程則由domino 進行驅動,將基於業務為主的j2ee服務系統和基於協作為主的domino 流程處理系統有效的結合起來,確保整個業務流程的有效執行和各種資料查詢分析統計的有機結合。

由於考慮到寒假和春運期間將會是旅客的高峰期,客戶要求系統必須在12月底前交付,專案開發周期為6個月,為此本人做了如下安排:前4個月主要集中精力用於開發票務管理系統,後兩個月主要完成票務管理系統和呼叫中心系統的整合以及專案收尾工作。

在專案管理過程中,專案經理90%的時間都會花在溝通上,專案經理在溝通中擔任主持協調者,調解人,聆聽者,解釋者等諸多角色。因此有效的溝通管理是專案成功的必備條件。在本系統專案中,本人主要使用microsoft project 2003作為輔助溝通工具,並通過靈活運用多種溝通方式,直接與專案組成員溝通,避免中間環節,發展良好的溝通技能,善於運用傾聽和反饋,召開高效的專案會議等方法和策略進行專案溝通管理。

專案溝通管理

系統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深圳艾泰克資訊工程監理 承建單位 目錄1.系統概述 1 1.1.編寫目的 1 1.2.專案基本情況 1 1.3.參考資料 1 1.4.本文件的編寫工具 1 1.5.術語和縮寫詞 1 2.溝通人員組成 1 2.1.建設方人員 1 2.1.1.專案領導 1 2.1.2.專案負責...

專案溝通管理

回想一下你所經歷的專案,有沒有出現過以下這樣的情況 客戶在檢查專案階段成果時,指出曾經要求的某個產品特性沒有包含在其中,並且抱怨說早就以口頭的方式反映給了專案組的成員,糟糕的是作為專案經理的你卻一無所知,而那位成員解釋說把這點忘記了 或者,你手下的程式設計師在設計評審時描述了他所負責的模組架構,然而...

專案溝通管理計畫

目錄1 概述 2 代表和授權 職責 3 專案干係人及管理 3.1干係人識別 3.2干係人管理 4 溝通一般要求 4.1 溝通形式 4.2 語言 4.3 溝通渠道 4.4 溝通要求 4.5 溝通處理 5 會議 報告 檔案發放 技術檔案要求 5.1 會議 5.2 報告 5.3 檔案發放 5.4 技術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