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2022-11-27 14:30:03 字數 2401 閱讀 8256

深入課本說教材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是語文人教版《課標》教材四年級上冊第六單元的一篇精讀課文。教材編排的特點之一,就是以主題組織單元。本組教材的主題是——人與人之間純真的愛。

課文用動情的語調,描繪了同一時間海峽兩岸的不同場景:第乙個場景是在杭州一家醫院的病床上,躺著生命垂危的小錢,他在靜靜地期待著那來自於海峽彼岸的救命骨髓;第二個場景是在台灣花蓮的慈濟醫院裡李博士正在餘震的危險中抽取台灣青年的骨髓。因此,在教材的處理上,我就是以兩個場景來切割。

今天我說課的是第二課時,愛的世界灑滿陽光。

教學重點、難點、教學目標:

本節課重點引導學生感受台灣青年和李博士等醫護人員在餘震中抽取骨髓的危險,以及兩岸醫護人員的奔波勞累,難點是體會李博士和台灣青年一心為他人著想的高尚品質,感受海峽兩岸人民的血脈親情。基於以上認識,我把本課的教學目標預設為:

1.讀懂課文,理解「跨越海峽的生命橋」的含義。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朗讀中體會李博士和台灣青年一心為他人著想的高尚品質,感受海峽兩岸人民的血脈親情。

有扶有放說教法夯實基礎說學法

一、溝通課堂內外,拓展文字資源。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語文又是母語教育課程,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語文教師要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課前我要求學生廣泛蒐集課文有關的資料,但對於四年級的同學而言,在平時的生活中,對於**沒有直接的生活體驗,缺乏具體直觀的感受。因此,教師就有意識地補充**時房倒屋塌,人員**的課外資料,旨在充分利用這些語文學習的資源,引導學生在大語文的背景下學習語文。

二、注重語言感悟,引導個性化閱讀。

不同的學生由於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的不同,他們感悟到的內容也各不相同,我對於同學們的不同感悟都給以積極的肯定,並引導他們用朗讀表達自己感悟到的內容。教師不一刀切,不搞標準答案,不以教師對文字的理解替代學生的個性化閱讀,注重學生的獨立發揮,讀出每個同學鮮明的個性,讓學生做閱讀的主人,學習的主人。

三、挖掘文字空白,同步訓練思維與表達。

《語文課程標準》提出了「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這一基本理念。這就是說,在語言文字的學習中,學生既要對語言材料有所感悟,產生感情的共鳴,受到情感的薰陶,也要加強語言的實踐,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學以致用才能真正達到語文學習的目的。在引導學生理解台灣青年不顧家人的安危為小錢捐獻骨髓這部分內容時,我利用文字的空白,引導學生想象:

台灣青年靜靜地躺在病床上,但他的內心卻極不平靜,此時此刻,他的心裡會想些什麼呢?學生感動於青年博大的愛心,有孩子這樣說道:爸爸媽媽,不是我不擔心你們的安危,實在是我沒有辦法來看你們。

如果我現在不給小錢捐骨髓,他就會有生命危險,等做好手術,我一定馬上回來,請你們保重!

簡簡單單說教程

一、立足課題,進入文字

首先師生談話引出課題,通過從課題的理解,對課題的質疑,會立刻引起學生的思考,引起強烈的閱讀期待,這樣自然過渡到下步的帶著問題初讀全文。

二、抓住重點,醞釀血脈親情

為了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有意識地補充**時房倒屋塌,人員**的課外資料,旨在充分利用這些語文學習的資源,引導學生真實地感受那一幅幅悲慘的畫面,乙個個具體可感的資料,激盪著學生的心靈,學生對台灣青年和李博士冒著生命危險救助傷員有更深刻的體會,為血脈親情的產生作好鋪墊。

三、品味語言,感悟血脈親情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有專家說:小學語文歸根到底還是姓「語」。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有意識地引導感悟文字語言,從具體的語言中體會在餘震中抽取骨髓的危險,以及兩岸醫護人員的奔波勞累。

課標也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要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作為乙個個性鮮明的生命個體,總是帶著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情感來接觸新的閱讀文字,他們的閱讀個性是客觀存在的。作為教師,必須尊重學生的想法,同時還要鼓勵學生富有個性的學習和發現。在本課學習過程中,同一樣的文字,學生的感受是各不相同的,有的同學感受到工作的緊張,有的同學感受到情況的危急,有的同學則油然而生對台灣青年和李博士的敬佩之情……不同的學生由於生活經驗和知識積累的不同,他們感悟到的內容也各不相同,我對於同學們的不同感悟都給以積極的肯定,並引導他們用朗讀表達自己感悟到的內容,由此體會到海峽兩岸的血脈親情。

四、適度拓展,昇華血脈親情

課堂接近尾聲,我設計了:一年後的一天,被救的大陸小錢終於和那位捐骨髓的台灣青年相遇了,他會對台灣青年說些什麼呢? 此時的學生有感而發,個性化的體驗從心靈迸發,或由衷地感謝、或相擁而泣,訴說兩岸一家親的真情……教師抓住時機補充總結,適時地**有關****的**資料,讓學生幼稚的心靈感知兩岸友好往來的事實,祖國的和平統一將是不久的事實。

這是乙個愛的故事,正是課文中這樣的生命橋將愛的世界灑滿陽光

說板書設計

課文寫了台灣同胞冒著生命危險挽救大陸青年小錢,這座連線大陸與台灣的生命橋,是用骨髓、愛心、血脈親情連線起來的,凝結成乙個灑滿陽光的愛的世界。

讓愛的世界灑滿陽光謝謝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評課稿 董正香聆聽了劉老師的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受益匪淺。這堂語文閱讀課,劉老師的整個教學思路是 以讀代悟,以悟促讀,讀悟結合 在讀讀悟悟中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課堂教學中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意識,強調了師生對話的互動,積極倡導合作 的學習方式,實現了新課程理念下,閱讀教學中學生 教...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教學設計 教材解讀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乙個感人的故事 大陸青年小錢患了嚴重的白血病,台灣同胞冒著生命危險,用愛心挽救了小錢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峽的生命橋。課文先後描寫了同一時間海峽的兩個不同場景 第乙個場景是在杭州某醫院的病床上,躺著生命垂危的小錢,他在靜靜地期...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一 揭示課題,質疑匯入 1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第22課,齊讀課題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2 看到課題,你有什麼疑問?生 為什麼會有生命橋?生 生命橋怎麼跨越的海峽?3 是啊,生命橋指的是什麼?生命橋靠什麼跨越了茫茫的海峽呢?帶著這些疑問我們一起走進乙個真實的故事。二 初讀課文,學習詞語,把握主要內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