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1

2022-11-27 14:30:06 字數 5170 閱讀 3278

全冊教材的整體分析

(一)教學內容包括:四則運算,運算定律,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觀察物體(二),三角形,圖形的運動(二),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雞兔同籠和綜合與實踐等。

(二)教學目標:

1.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掌握小數的加法和減法。

2.掌握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會進行簡單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進一步提高計算能力。

3.認識三角形的特性,會根據三角形的邊、角特點給三角形分類,知道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4.理解平均數,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了解其特點,初步學會根據統計圖和資料進行資料變化趨勢的分析,進一步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5.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6.讓學生經歷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的過程,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和推理能力。

7.進一步探索軸對稱圖形的特徵和性質,會畫乙個圖形平移後的圖形。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三)教學重點: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及三角形是本冊教材的重點。

(四)教學難點:圖形的運動,三角形是本冊的難點。

三、教材的編寫特點

1. 改進四則運算的編排,降低學習的難度,促進學生的思維水平的提高。

2.認識小數的教學安排,注重學生對小數意義的理解,發展學生的數感。

3.提供豐富的空間與圖形的教學內容,注重實踐與探索,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發展。

4.加強統計知識的教學,使學生的統計知識和統計觀念得到進一步提公升。

5.有步驟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6.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滲透於數學教學中,用數學的魅力和學習的收穫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內在動機。

第一單元教材分析

(一)教材說明:這一單元是這冊書中乙個重點單元。本單元主要教學並梳理混合運算的順序。

混合運算前面學生已經學會按從左往右的順序計算兩步式題,並且知道括號的作用,這裡主要教學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並對所學的混合運算的順序進行整理。其主要內容有:整理同級運算的順序,教學並整理含兩級運算的順序及含有小括號的運算順序、有關0的運算。

(二)教學目標:

1、進一步掌握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正確計算三步式題。

2、經歷探索和交流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感受解決問題的一些策略和方法,學會用兩、三步計算的方法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養成認真審題、獨立思考等學習習慣。

(三)教學重點:熟練掌握四則混合運算順序加帶有括號的混合運算順序。

(四)教學難點:四則混合運算順序的學習。

(五)教學建議:

本單元中乙個新的亮點就是整理混合運算的順序是結合解決問題進行的。目標中學生既要掌握運算順序,又要理解解決問題的基本策略和步驟。從學生的角度看,學生已經有了一定的運算基礎,因此建議:

1、以應用題型為經,以運算順序為緯。視學生情況,各有側重。

2、加強基礎運算,保證計算的正確率。

在本單元的教學中,我們應該嘗試給學生提供探索的機會,讓學生經歷創造的過程,從中體會運算順序的合理性和小括號的意義。在探索過程中,學生的思維是自主的,學生的選擇是開放的,學生的表述也是多樣的。

章節名稱四則運算課時

課標要求

教學目標 1、理解加減法的意義及各部分之間的關係;理解乘除法的意義及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2、對學習過的四則運算知識進行較為系統的概括和總結。

3、讓學生經歷探索和交流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感受解決問題的一些策略和方法。

內容分析這一單元是這冊書中乙個重點單元。本單元主要教學並梳理混合運算的順序。混合運算前面學生已經學會按從左往右的順序計算兩步式題,並且知道小括號的作用,這裡主要教學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並對所學的混合運算的順序進行整理。

其主要內容有:整理同級運算的順序,教學並整理含兩級運算的順序及含有小括號的運算順序、有關0的運算。

學情分析四則運算的知識和技能是小學生學習數學需要掌握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學生在一到三年級時已經學習了較多關於四則混合運算的知識,在解決現實問題的過程中,能初步理解混合運算的作用,體會運算順序。在第二學段本冊的教學內容中,學生已經具備較豐富的感性經驗基礎,能夠較好的理解比較抽象的運算順序,符合學生的學習認知規律。

教學重點熟練掌握四則混合運算順序加帶有括號的混合運算順序。

教學難點四則混合運算順序的學習。

加減法的意義和各部分間的關係

教學目標:

1.從例項中歸納加減法的意義和關係,初步理解加法與減法的意義以及它們之間的互逆關係。

2.初步學會利用加減法算式中各部分之間的關係求解加減法算式中的未知數。

3.培養學生發現數學知識和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點:理解加、減法的意義和利用加減法的關係求加減法中的未知量。

教學難點:從例項中**加、減法的互逆關係。

一、談話匯入

二、理解加減法的意義

1、理解加法的意義。

出示例1(1)一列火車從西寧經過格爾木開往拉薩。西寧到格爾木的鐵路長814km,格爾木到拉薩的鐵路長1142km。西寧到拉薩的鐵路長多少千公尺?

(1)問:根據這道題你收集到了哪些資訊?

(讓學生嘗試用線段圖表示)

(2)請學生根據線段圖寫出加法算式。

814+1142=1956 或 1142+814=1956

師:為什麼用加法呢?

那怎樣的運算叫做加法?(小組討論)

(根據這兩個算式,結合已有的知識討論並試著用語言表示什麼是加法。)

(3)小結:把兩個數合併成乙個數的運算,叫做加法。(出示加法的意義)說明加法各部分名稱

2、 理解減法的意義

能不能試著把這道加法應用題改編成減法應用題呢?

(1)根據學生的回答,出示例1(2)(3)嘗試用線段圖表示:

師:根據線段圖寫出兩道減法算式,並說說這樣列式的理由。

1956-814=1142 或 1956-1142=814

(2)問:怎樣的運算是減法?(小組討論)

(根據這兩個算式,結合已有的知識討論並試著用語言表示)

(3)小結:已知兩個加數的和與其中的乙個加數,求另乙個加數的運算,叫做減法。(出示)

說明減法各部分名稱

三、**、理解加法和減法之間的關係。

1.問:上面的這些算式,你覺得它們之間有什麼聯絡?觀察上述四道算式中數字位置間關係,思考加法和減法之間的關係。然後以小組的形式進行討論。(小組討論。個別匯報)

2.根據學生的匯報,出示:

加數 + 加數 = 和被減數 - 減數 = 差

3.師歸納並小結:減法是加法的逆運算。(板書)

4.加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出示:814+1142=1956

814=1956-1142

1142=1956-814

問:觀察算式,你能得到什麼結論?

和=加數+加數

加數=和-另乙個加數

5.減法各部分之間的關係。

出示:800-350=450

800=450+350

350=800-450

問:通過觀察這組算式,你能得出減法各部分的關係嗎?

觀察這組算式討論歸納得:

被減數=差+減數減數=被減數-差

6.練習「做一做」

四、總結

師:誰來說說我們這節課學習了些什麼?你知道了什麼呢?

乘、除法的意義和各部分間的關係

教學目標:

1.理解乘除法的意義,理解除法是乘法的逆運算,並會在實際中應用.

2.使學生自己總結乘、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並會應用這些關係進行乘、除法的驗算.

3.在分析過程中,培養學生的推理、概括能力.

4.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驗算習慣.

教學重點:掌握乘、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並對乘、除法進行驗算.

教學難點:理解乘、除法的互逆關係,以及用除法意義說明一些題為什麼用除法解答.

匯入新課

我們已經做過大量的整數乘除法計算和應用題的練習,對於乘除法知識也有了初步的了解.這裡我們要在原有的知識基礎上,對乘除法的意義加以概括,使同學們能運用這些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板書課題:乘除法的意義)

2、理解乘除法的意義

1、乘法的意義

出示例1(1)

用加法算:3+3+3+3=12

用乘法算:3×4=12

師:為什麼用乘法呢?

那怎樣的運算叫做乘法?(小組討論)

(根據這兩個算式,結合已有的知識討論並試著用語言表示什麼是乘法。)

小結: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叫做乘法。(出示乘法的意義)說明乘法各部分名稱

2、理解除法的意義

能不能試著把這道乘法應用題改編成除法應用題呢?

出示例2(2)(3)

(1)問:與第(1)題相比,第(2)、(3)題分別是已知什麼?求什麼?怎樣算?

列式計算:12÷3=4 12÷4=3

(2)問:怎樣的運算是除法?(小組討論)

(根據這兩個算式,結合已有的知識討論並試著用語言表示)(3)小結: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的運算,叫做除法。說明除法各部分名稱

(4)教學除法是乘法的逆運算.

引導學生觀察:第②、③與①的已知條件和問題有什麼變化?

明確:在乘法中是已知的,在除法中是未知的;在乘法中未知的,在除法中變成已知的.也就是乘法是知道兩個因數求積,而除法與此相反,是知道積和其中乙個因數求另乙個因數,所以除法是乘法的逆運算

3、教學乘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引導學生根據上面第①組算式總結乘法各部分間的關係.教師概括: 積=因數×因數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板書)引導學生觀察第②組算式,自己總結出除法各部分間的關係.

商=被除數÷除數除數=被除數÷商被除數=商×除數

想一想:在有餘數的除法裡,被除數與商、除數和餘數之間有什麼關係?

4、做一做

三、總結

0的運算

教學目標:1、知道關於0的運算應該注意的問題。2、培養學生整理知識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0不能做除數及原因。

匯入新課

口算引入(快速口算)出示:

100+0=0+568=0×78=0÷23=

128-128= 0÷76=235+0=

99-0=49-49=0+319=0×29=

2023年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全冊教材的整體分析 一 教學內容包括 四則運算,運算定律,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觀察物體 二 三角形,圖形的運動 二 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數學廣角 雞兔同籠和綜合與實踐等。二 教學目標 1 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

2023年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 本學期本課程教學目標要求和任務 一 知識與技能 1 認識計數單位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十億 百億 千億 認識自然數,掌握十進位制計數法,會根據數級讀 寫億以內和億以上的數,會根據要求用 四捨五入 法求乙個數的近似數。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

2023年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期末總複習

班級姓名 一 填空 1 10個十萬是 10個一百萬是10個一千萬是一億是 個一千萬,一百億是10個 10個 億是一千億。2 從個位起,第五位是 位,億位是第 位,億位的左邊一位是 位,右邊一位是 位。乙個12位數,它的最高位是 位,乙個數的最高位是十萬位,它是 位數。3 乙個數由四十億,六十萬和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