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講義

2022-11-27 14:33:02 字數 4503 閱讀 6779

§1 公文寫作基礎知識

§1-1 公文概說

知識要點

一、公文的含義與特點

(一)公文的含義

公文是黨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其他法定的社會組織行使職權,處理公務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是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重要工具。

(二)文書、公文、檔案三者辨析

文書是公文、書信、契約的統稱,外延最大;

公文是公務文書的統稱,外延較文書小;

檔案是具有特定版頭的公文,外延小於公文。

三者關係如右圖。

(三)公文的特點

1.作者的法定性

2.效力的權威性

3.功用的現實性

4.體式的規範性

5.製發的程式性

也可概括為:法定性:作者的法定性,公文內容具有法定權威和法定效力

有效性:是製發機關的法定地位所賦予的特定現實效用

規範性:公文文體、格式的統一標準和要求

程式性:收文和發文必須嚴格遵循處理程式

二、公文的作用與分類

(一)公文的作用

1.領導和指導作用

公文的領導作用體現為:上級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傳達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頒布國家的法律法規,組織開展各種公務活動,責成下級機關嚴格執行或予以貫徹。

公文的指導作用體現為:上級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對本行業、本系統的業務工作提出原則性的指導意見,要求下級機關結合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貫徹執行。

2.規範和約束作用

黨政機關制定的條例、規定、辦法以及根據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制定的法律法規,具有明顯的規範和約束作用。

3.宣傳和教育作用

黨政機關通過制發公文對廣大幹部群眾進行宣傳教育,以便統一思想認識,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如帶有獎勵或批評性的通報、決定等。

4.聯絡和溝通作用

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組織通過制發公文聯絡和商洽工作,傳遞和反饋資訊,介紹和交流經驗。如部分函、報告等。

5.依據和憑證作用

公文作為處理公務的專門文書,反映了發文機關的意圖,具有法定的效力,是收文機關作出決策、處理問題、開展工作的依據和憑證。如決定、通知、指示、批覆、報告、意見、請示和部分函等。

(二)公文的分類

根據公文分類方法的不同,可將公文分成多種類別,以下介紹兩種常見的分類法:

1.根據公文的作用分類

(1)領導指導性公文

命令(令)、意見、決定、通知、通報、批覆、會議紀要

(2)呈報性公文

議案、報告、請示、意見

(3)商洽性公文

函 (4)公布性公文

公告、通告

2.根據公文的行文方向分類

下行文,是指上級機關向所屬下級機關傳送的公文。(如上1.2所列文種)

上行文,是指下級機關向具有領導或指導關係的上級機關報送的公文。(如上1.1所列文種)

平行文,是指同級或不相隸屬機關為協商或通知有關事項而製發的公文。(如上1.3所列文種)

§1-2 公文的體式

知識要點

一、公文的文體

(一)公文的表達方式

公文的表達方式,就是公文作者運用語言文字把思想內容表達出來的方法和手段。在文章的五種基本表達方式(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中,公文常用的有三種,即敘述、議論和說明。

1.敘述

敘述就是對人物或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進行客觀反映的一種表達方式,是用來說明問題、反映情況、交流思想、闡明觀點的一種最常用的方法。除法規性、指示性公文外,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會議紀要、調查報告、演示文稿、講話稿等公文一般都以敘述為主。

公文中的敘述以敘事為主,採用概敘、順敘的手段,開門見山地陳述事件的全貌,也可以根據實際需要,恰當地運用倒敘、插敘、分敘、補敘等多種方法。

2.議論

議論就是議事論理,對客觀事物或問題進行分析評述,作出判斷或評議,表明觀點和態度的一種表達方式。

公文中的議論為了給受文者提供理解公文精神的理論依據,不是貫通全文的主要方法,而是從屬於敘述和說明的一種方法。無須旁徵博引,常用簡單的結論性、論斷性的語言,論述較客觀、冷靜,不帶或少帶感**彩,常結合敘述、說明使用。議論具有論點、論據和論證三要素。

3.說明

說明就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對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原理、規律、作用等進行闡釋的一種表達方式。

公文的說明範圍主要限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社會管理方面的事物,以治理國家和管理社會為主要目的,說明比較抽象、概括和簡要。

上述三種表達方式中,以反映情況為主的公文側重敘述;以闡明道理為主的公文側重議論;以提高要求為主的公文側重說明。

(二)公文的語體特徵

1.公文的主題、材料和結構

(1)公文的主題

確定公文的主題要做到:一是主題正確;二是主題鮮明;三是主題集中;四是主題新穎。

(2)公文的材料

公文的材料主要是用來表現主題的事實情況和精神依據。可以是通過深入基層調研得來的直接材料,也可以是查閱檔案得來的間接材料。

選用材料要注意:一是選用與主題密切相關的材料;二是選用真實的材料;三是選用具有普遍意義、能揭示事物本質的典型材料;四是選用新穎的材料。

(3)公文的結構

結構也叫謀篇布局,公文的結構由開頭、結尾、層次、段落、過渡和照應構成。

公文的結構安排總體要求是:一是注意完整性,開頭、主體和結尾齊全;二是注意連貫性;三是注意嚴密性。

2.公文的語言特點

撰寫公文,必須十分注意語言的運用,努力做到準確、簡明、莊重、得體和規範。

(1)準確

準確是公文語言的主要特徵和基本要求,行政公文的內容必須用準確的語言來表達。即必須精心選擇和反覆推敲字、詞、句。善於辨析詞語,區別詞的感**彩,注意分清褒義詞、中性詞和貶義詞,防止誤用或產生歧義。

句子必須合乎語法和邏輯。

(2)簡練

簡練就是簡要、精練,辭約而意豐。

(3)莊重

莊重就是嚴肅、鄭重,這是由公文的嚴肅性、法定強制力和行政約束力決定的。

(4)得體

得體是指公文的語言運用要與公文的行文目的、內容、物件、條件的特定需要相適應,使收文物件產生與行文目的相一致的心理效應。上行文做到恭而不卑、平行文謙而有度、下行文嚴而不酷。

(三)行政公文的語言運用

1.使用規範的書面詞語

在公文實踐中形成的一些概念限定、表意明確的規範性詞語。如悉、擬、應、凡、經、希、奉等。用於正文開頭表行文目的、緣由和依據的開端詞語:

為、為了、關於、由於、依照、遵照、茲因、茲由等;用於承接上下文的承啟詞:為此、據此、因此、現報告如下、現批覆如下等。

2.遵守語法和修辭規則

語法就是用語、造句的方式。語法要求即公文中句子成分齊全、句子成分和詞語搭配得當。

公文的修辭要求在符合語言規則和公文特點的前提下,選擇能產生最佳表達效果的句型,且以實用為目的,一般不用誇張、比擬、含蓄等積極修辭手段,可適當地使用引用、比喻、對偶、排比、借代等積極修辭格。

3.正確運用特殊表達方式

(1)時空表達應完整。

(2)數字表達應準確。

二、公文的構成要素及格式

(一)公文的構成要素

根據***2023年8月24日發布的《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第十條規定:

「公文一般有份號、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標題、主送機關、正文、附件說明、成文日期、印章、附註、附件、主題詞、抄送機關、印發機關和印發日期」18個部分組成。

(二)公文的格式

公文分為文頭、主文和文尾三個部分。(詳見公文格式圖)

文頭包括份號、秘密等級和保密期限、緊急程度、發文機關標識、發文字號、簽發人。

1.份號

份號是指將同一文稿印製若干份時每份公文的順序編號。公文份號用阿拉伯數碼(6~7位)頂格標識於左上角第一行。

2.秘密等級

秘密等級是指公文內容涉及秘密程度的等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密法》將秘密等級分為「絕密」、「機密」、「秘密」**。行政機關公文的秘密等級標註於版頭右上角第一行,兩字之間空1字,並標明保密期限。

黨的機關公文的秘密等級標註於版頭左上角第一行。秘密標誌為★,無密不標。前標密級,★後寫保密期限,如「機密★5年」。

「絕密」、「機密」級公文應當標明份數序號。

3.緊急程度(急度)

緊急程度是指送達和辦理公文的時限要求。緊急公文應根據緊急程度分別標明「特急」、「急件」;緊急程度一般寫在公文首頁密級之下。緊急電報應分別標明「特提」、「特急」、「加急」、「平急」。

緊急公文很少用紅標頭檔案傳送,而以電報形式傳送居多。

4.發文機關標識(版頭)

發文機關標識有兩種形式,一是發文機關全稱或規範化簡稱後加「檔案」兩字組成,如「××省人民**檔案」、「××市商業局檔案」。二是發文機關全稱或規範化簡稱後加「文種」組成,如「××省人民**(批覆)」。

(共印×份)

(公文格式圖)

5.發文字號

發文字號又稱發文號、文號、檔案字型大小,是指某一公文在發文機關乙個年度內發文總號中的實際順序號。位於檔名稱下,間隔線上面居中位置,緊靠間隔線。

發文字號由發文機關代字、年份、序號三部分組成。三個部分的書寫順序不能顛倒,發文年份、序號用阿拉伯數字標識,年份應標全稱,用六角括號擴入,如〔2005〕,序號不編虛位(如001)。例:

國發〔2005〕23號,表示***在2023年度內發的第23號文。

公文寫作培訓講義演講版

一 公文寫作基礎 一 公文寫作的特點 1 物件比較具體2 格式比較固定 3 寫法比較實際 各類事務文書都是為解決問題,處理事務而撰寫的,撰寫事務文書要以能夠滿足實際需要為原則 4 時限比較緊迫 一項工作的完成,乙個問題的解決,大都有一定的時間要求,為完成工作或解決問題而撰寫的事務文書,只有在限定的時...

秘書公文寫作知識公文寫作常識

一 擬稿 1.公文擬稿要注意用a4紙,word頁面設定為上3.7 下3.5厘公尺,左2.8厘公尺,右2.6厘公尺。2.公文標題用小標宋二號字 不需要加粗 公文正文用仿宋體三號字。如果文中有標題需要強調,不能用仿宋加粗,而應該用黑體三號字。段落行距為固定值30磅。3.電子公文不需要落款,成文時間必須要...

公文寫作意見

一 意見的概念 意見是 適用於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 的公文。意見既可以作上行文,也可以作下行文。二 文體結構 1.標題 意見的標題由製發機關 事由 文種三部分組成。2.發文字號 為完全式。3.主送機關 為應知照的單位或群體。4.正文 一般由意見的原因 見解和事項組成。意見的原因,即寫意見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