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和諧家庭

2022-11-27 14:33:03 字數 2915 閱讀 5827

《共創和諧家庭》活動方案

立成小學二年四班

活動目的:1、讓學生懂得應孝敬父母,回報親情,把對父母的愛付諸實際行動,在家做個好孩子2、從小要培養自己尊老愛幼的優秀品質,做乙個文明禮貌的學生。

活動重點:提高學生的在家庭中與長輩之間的禮儀意識,促進學生與家長之間的和諧相處。

討論:1、家庭禮儀的內容。

家庭禮儀指的就是人們在長期的家庭生活中,用以溝通思想、交流資訊、聯絡感情而逐漸形成的約定俗成的行為準則和禮節、儀式的總稱。我國傳統的家庭生活中形成的尊老、敬老、愛幼、人際和睦等約定俗成的行為規範。

家庭禮儀的內容

a、尊重老人

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討論:敬老、愛老體現在什麼方面?

尊重他們的生活習慣,理解他們的精神要求,營造和睦友愛的家庭氛圍。

耐心傾聽他人的教導,多理解、多溝通,不傷老人的心。

大事小事要多與老人商量、勇氣、多徵求老人的意見。

鼓勵老人多參加適宜的文體活動。

多陪老人聊天,每逢老人的生日,送上祝福和問候。

用愛心去溫暖老人的心。

b、孝敬父母

孝順長輩,是我中華民族為世人稱道已久的千古美德,是乙個人應尺的起碼義務之一。孝敬父母不公指物質上、生活上的扶助和照料,還包括精神上的慰藉。

討論:孝敬父母體現在幾個方面?

早上出門要和父母道別,如果是父母先出門,要盡量送一下。

父母做飯時幫助擇菜、淘公尺,飯後收拾餐桌、洗碗。

父母到家後,應主動接過所拎之物。

父母做好飯後,要先請父母入座。

與父母講話、辦事時,一定要講禮貌、守規矩。

父母的批評與指教、子女應該洗耳恭聽、認真接受,應該理解父母,切不可強詞奪理,當場頂撞,或是不屑一聽,揚長而去。

c、問候長輩禮儀

向父母、長輩問候至意,要按時間、場合、節慶不同,採用不同的問候。p65

d、家庭餐桌禮儀

請長輩先入座。p66

e、兄弟姐妹禮儀

加強團結、彼此愛護、相互尊重三個方面。

加強團結——講究寬厚、強調謙讓。

彼此愛護——兄弟姐妹,本是同根生、互敬互愛。

相互尊重——別傷害別人的自尊心。

街坊鄰里禮儀

俗話說「低頭不見抬頭見」道出了鄰里關係的密切程度。

①主動、熱情地打招呼。

②互相幫助。

③和睦相處、互諒互讓、學會冷靜、寬容。

④講究文明禮貌、講衛生。

⑤鄰里之間的公共環境和設施,應關心愛護、守規。

總之,「鄰里好,賽金寶」讓我們奉獻一顆孝順的心,講文明話,做禮儀人,從家庭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共同創造乙個令人愉快的居住環境。

總結1、重學習2、重實踐3、重自覺4、重創造

《共創和諧家庭》活動總結

立成小學二年四班

一、機制建設

1、建立了工作機制。

我校根據 「百萬家庭學禮儀——讓禮儀相伴」系列學習活動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共青團、少先隊組織的作用,分工協作,各司其職,從本校實際出發,制訂學校實施學禮儀活動的計畫,並按照計畫有序推進。學校把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學生的「禮儀、禮貌、禮節」教育作為2023年的學校德育主要內容之一,作為推進中小學生民族精神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各種途徑抓落實。

2、建立考核機制。

學校把各年級、班級開展學生禮儀教育的情況,納入考核內容,與示範班、文明班的建設相結合。學校把加強師德建設與加強青少年學生的禮儀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加強對教師師德的教育、管理和考核。

三、實施途徑

1、營造校園文化,宣傳禮儀

各班通過校園板報、宣傳欄、廣播電視、校刊校報、校園網路等宣傳**,通過編寫、吟唱兒歌、童謠、報告、講座、開展網路大討論等形式,加強了對學生禮儀知識、禮儀規範等方面的宣傳。充分利用中國的傳統節日和紀念日,如春節、中秋節、端午節、重陽節等,讓學生了解節日的來歷典故以及其中所蘊含的中華優秀人文文化,加強對「禮儀」的認知;通過講誦古今中外的美德小故事,通過挖掘身邊的小公民道德典型人物和事蹟,來傳播中華民族的優秀美德,在校園中營造一種「重道德、講文明」的良好的宣傳**氛圍。

2、發揮課堂主陣地,學習禮儀

課堂是育人的主渠道,各班牢牢抓住課堂來加強禮儀培訓和教育,使禮儀學習進課堂、進頭腦,形成「人人都學禮儀」的格局,從而來提高廣大學生對禮儀知識的知曉率。

一是充分利用學科育人的作用。在品德和社會、思想品德、思想政治等德育主導課程中,在語文、**等顯性課程中有機融入禮儀教育,提公升了學生的道德品質和人文素養。

二是將禮儀教育與拓展型課程學習活動相結合,確保落實到班會課或午會等課程中,進行禮儀專題教育和培訓,同時鼓勵、組織受訓的學生積極參加暑期網上禮儀考試。

三是進一步加強教師師德建設。加強學生文明禮貌教育的同時,教師的禮儀學習也是至關重要的。學校認真貫徹落實促進師德建設,通過各種途徑加強教師的人文素養培養和禮儀培訓,突出教師的言傳身教,以行垂範,真正體現教師為人師表的表率作用,通過教師的的言行和形象來教育、引導和感染學生,促進師生文明修養的共同提高。

3、課外實踐活動,踐行禮儀

一是緊緊圍繞落實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指導綱要,通過在「行、習、賞、唱、禮」等方面開展了解人文傳統,學習民族優秀文化,培養良好禮儀和傳統美德的文化活動。在培養學生習得傳承中華民族民間優秀文化藝術技能的同時,強調對學生「禮」的薰陶,促進良好習慣養成。

二是抓住各種教育契機,拓寬禮儀教育的內涵,在活動中促成知行統一。通過傳統節慶日、紀念日、國際日,如中秋節、敬老節、學雷鋒紀念日、植樹節、環境日等;還有公民道德教育日、民族精神教育月等,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學生積極加志願者活動等,讓學生感受責任意識,強化認同,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通過入隊、畢業、十歲生日儀式等儀式教育,在規範的程度操作中,在神聖的活動氛圍中,讓學生進一步體驗禮儀的重要性。

三是在校外實踐活動中強化禮儀教育和行為訓練,促進學生的自我教育。進一步加強對學生在校外社會實踐活動中的行為規範和社會公德教育。在春秋季素質教育活動中,認真開展了「禮儀之星」和「環保之星」的評選,加強了學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增強了公德意識,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

攜手共創和諧校園

攜手共創和諧校園 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梁才中心學校董慧 活動物件 六 6 班 活動背景 我們的學校 梁才中心學校,是一所農村九年制一貫學校。本學期,我們搬進了新校園,環境幽雅舒適,教學設施配備齊全。學校是學生學習的搖籃和活動的樂園。學校裡有師生辛勤的汗水,有畫不盡的色彩,寫不完的詩篇。根據六年級學生的...

攜手奮進 共創和諧

尊敬的領導,各位家長 今天,雙溪鎮家長學校正式成立,學校家長委員會和班級家長委員會產生了。首先,我代表學校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祝賀!在座各位家長都是您子女的第一位啟蒙老師,並且是最具影響力的第乙個老師。怎樣做父母?怎樣配合學校搞好孩子的教育?歷來是大家共同 共同研究的課題,也是擺在各位家長面前的現...

共創和諧交通服務

交通服務是交通行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交通行業面向社會 服務使用者的乙個重要 視窗 我們構建和諧交通,就必須重視這個 視窗 的建設,那麼如何打造和交通服務 視窗 暱?我們要加強班組思想文化建設,它是構建和諧交通服務的基礎和要求,也是交通服務行業的職業特點所決定的。公路收費工作看似簡單,機械 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