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研說教材稿 人教實驗版

2023-02-13 07:06:04 字數 4964 閱讀 3956

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材分析

一、課程標準要求

(一)學科定位及基本特點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二)學科總體目標

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夠:

1、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包括數學事實、數學活動經驗)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

2、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日常生活中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

3、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聯絡,了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和學好數學的信心;

4、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

(三)本冊內容標準及要求

本學科的教學內容分為「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應用」四大領域,具體到本冊教材的內容要求是:

1、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體會小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發展數感,掌握小數點位置移動引起小數大小變化的規律,掌握小數的加法和減法。

2、掌握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會進行簡單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運算定律,會應用它們進行一些簡便運算,進一步提高計算能力。

3、認識三角形的特性,會根據三角形的邊、角特點給三角形分類,知道三角形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以及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

4、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或幾何體的形狀圖;能在方格紙上補全乙個軸對稱圖形;在方格紙上將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平移。

5、了解平均數的意義,會求簡單資料的平均數(結果是整數);認識不同形式的條形統計圖,初步學會簡單的資料分析,體會統計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6、體會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及運用假設的數學思想方法解決問題的有效性,感受數學的魅力。形成發現生活中的數學的意識,初步形成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7、經歷從實際生活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8、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建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9、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

二、學生基本情況

我班有37名學生,大部分為外來務工的子女,語言表達能力低、生活經驗少。四年級的小學生已經具有了一定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對自然與社會現象有了一定的好奇心。此時需要教育者進行有目的的啟發與引導,把學生的好奇心轉變為求知慾,逐步形成穩定的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學好數學、學會數學的信心。

三、教材編寫意圖和體例

(一)教材編排意圖及特點

本教材採用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和實踐與綜合應用四個領域的內容同時混編的方式,即一冊教材中同時安排四個領域的內容。具有內容豐富、關注學生的經驗與體驗、體現知識的形成過程、鼓勵演算法及解決問題的策略多樣化、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體現開放性的教學方法等特點。

(二)教學內容結構

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包括:

1、「數與代數」領域

第一單元:四則運算

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是在複習已經學過四則運算的知識的基礎上,對加、減、乘、除四則運算進行概括。在學生已經掌握的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基礎上,對四則混合運算順序進行歸納總結。這裡第一次出現中括號,使四則混合運算方面的知識趨於完整。

本單元包括三部分內容,即:四則運算的意義,每種運算中各部分間的關係;四則混合運算;解決實際問題。

第三單元: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

本單元的主要內容是加法交換律、結合律,乘法交換律、結合律和分配律,以及這五條運算定律在整數四則運算中的簡單運用。

本單元所學習的五條運算定律,不僅適用於整數的加法和乘法,也適用於有理數的加法和乘法。隨著數的範圍的進一步擴充套件,在實數甚至複數的加法和乘法中,它們仍然成立。因此,這五條運算定律在數學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被譽為「數學大廈的基石」,對數學教學也有著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對於數**算定律,學生在前面的學習中,已經接觸到了反映這五條運算定律的大量例子,特別是對於加法、乘法的可交換性、可結合性,這些經驗構成了學習本單元知識的認知基礎。

通過本單元的學習,可以加深學生對加法、乘法運算的理解,提高學生選擇計算方法的靈活性。同時,這五條運算定律在今後進一步的數學學習中,還會繼續不斷地發揮不可或缺的基礎作用。

第四單元:小數的意義與性質

本單元的內容主要有小數的意義和讀寫法質、小數的性質和大小比較、小數點移動引起小數大小的變化、小數與單位換算、求乙個小數的近似數。這些內容是在三年級「分數的初步認識」和「小數的初步認識」的基礎上教學的,是學生系統學習小數的開始。通過這部分內容的教學,使學生進一步理解小數的意義和性質,為今後學習小數四則運算打好基礎。

第六單元:小數的加法和減法

在人類生產和生活中,諸多問題的解決,離不開小數加、減法。它是數的運算中不可缺少的內容,是形成良好的計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單元的主要教學小數加減法、小數加減法混合運算、整數加法運算定律推廣到小數。

這部分內容又是今後學習小數乘除法豎式計算、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等知識的重要基礎。

2、「空間與圖形」領域

第二單元:觀察物體(二)

本單元是在第一學段學習了從不同角度觀察實物、幾何體的基礎上學習的。主要內容有:辨認從不同的位置觀察到的幾何組合體的形狀;從同一位置觀察不同的幾何組合體。

這些內容都是進一步學習的基礎,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力和推理能力有重要的作用。

第五單元:三角形

在一年級下冊,學生認識了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和圓5種平面圖形,能夠在眾多的平面圖形中辨認三角形。本單元在此基礎上進行學習,進一步豐富學生對三角形的認識和理解。

本單元主要內容有:三角形的特性、三角形的分類、三角形內角和。

因為任何多邊形都可以分割為三角形,所以三角形是最基本的圖形。本單元的學習不僅要求學生理解三角形概念的內涵(定義),三角形的構成要素及特徵,還要求學生掌握三角形的特性(穩定性)以及三角形各要素之間的關係(三角形的內角和以及三邊關係)。三角形的三邊關係是三角形概念的深化,引導學生從直觀層面把握三角形向關係層面把握三角形,也為以後學習三角形其他知識奠定基礎。

因此把握好這部分內容的教學不僅可以從形的方面加深學生對周圍事物的理解,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而且可以在動手操作、探索實驗和聯絡生活應用數學方面拓展學生的知識面,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也為以後學習其他平面圖形打下基礎。

第七單元:圖形的運動(二)

小學階段「圖形的運動」共安排了三次,第一學段安排了一次,側重於整體感受現象,幫助學生直觀認識平移、旋轉和軸對稱圖形,在活動中積累圖形運動的活動經驗。第二學段安排了兩次,側重於通過畫圖等方式,體會平移、旋轉和軸對稱的特點。本冊是第二次學習,主要是對平移和軸對稱圖形的再認識,要求學生能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的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及補全簡單的軸對稱圖形,能在方格紙上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豎直方向平移後的圖形,會運用平移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在觀察、操作活動中,幫助學生積累圖形運動經驗,描述或畫出圖形的運動和變化,促使學生在探索和理解「運動」的過程中,認識圖形之間的關係,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本單元的主要內容:軸對稱和軸對稱圖形的性質、根據對稱軸補全軸對稱圖形、畫出平移後的圖形、運用平移知識解決問題。

3、「統計與概率」領域

第八單元:平均數與條形統計圖

平均數是乙個重要的刻畫資料集中趨勢的統計量。小學數學裡所講的平均數一般是指算式平均數,也就是一組資料的和除以這組資料的個數所得的商。用平均數表示一組資料的情況,有直觀、簡明的特點,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如平均速度、平均身高、平均產量、平均成績等等。

平均數是在第一學段已經理解了平均分及除法運算意義的基礎上教學的。平均數的概念與過去學過的平均分的意義是不完全一樣的。平均數是乙個「虛擬」的數,是借助平均分的意義通過及時得到的。

本單元的另乙個內容是認識複式條形統計圖,並繼續注意結合實際問題,進一步教學根據統計圖表進行簡單的資料分析,做出合理的判斷和決策。

4、「實踐與綜合應用」領域

營養午餐和數學廣角。

教材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圍繞午餐的營養問題設計了相應的綜合與實踐活動。教材用**和專家發言的形式,給學生提供了9種菜餚的營養成分含量和10歲左右兒童應從午餐中獲取營養物質的指標等相關知識。在此基礎上設計了讓學生判斷學校提供午餐是否合格、自己動手搭配符合營養標準的午餐、統計全班同學喜愛的6種搭配方案等活動。

「雞兔同籠」問題是我國民間廣為流傳的數學趣題最早出現在《孫子算徑》中。教材在本單元安排「雞兔同籠」問題,一方面欲通過生動有趣的古代數學問題感受我國古代數學文化;另一方面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了解解決問題的不同方法和策略。

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加法和減法,運算定律與簡便計算,以及三角形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四、教材內在結構和邏輯關係

本教材採用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和實踐與綜合應用四個領域的內容同時混編的方式,即每一冊教材中同時安排了四個領域的內容。在小學段串聯知識的邏輯線索主要有以下幾條:

(一)堅持數學課程的三維整體目標。

(二)以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作為課程與數學的重點之一。

(三)把解決問題置於數學課程的核心地位。

(四)要把促進創新和落實基礎知識統一起來。

四、教材處理建議

我主要從教學設計、教學評價、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三個方面進行闡述。

(一)教學設計

1、教學準備與設計方面我們要注意:

(1)教學目標的擬訂須建立在認真學習《課程標準》、仔細研讀教材和全面分析學情的基礎上,要通盤考慮總體目標、學段目標、單元目標和課時目標,要善於把課時目標合理地分解為環節目標。

(2)研讀課時教學內容時,教師應熟做每一道例題和習題,深入分析例題和習題蘊涵的知識點,關注例題與習題的匹配與關聯,分清習題的層次。在把握教學重點、難點的同時,要充分考慮知識的形成線索和學生學習的認知線索,在此基礎上通過補充、修改、調換、刪減等方法完善教材資源。

(3)科學的學情分析是實現因材施教,提高教學效率的前提。學情分析包括了解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習態度、習慣與能力,生活經驗和學習環境等要素。對任教班級的整體水平做到心中有數,以便於適時進行分層教學。

(4)問題的設計要關注思考性和挑戰性,有利於課堂生成,有利於展現學生獲取知識的思維過程。同時要預設學生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充分估計學生可能碰到的困難,思考應如何根據學生學習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預設教學指導策略。

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觀察物體課時1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通過辨認從前面 右面 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進一步深化對實物和檢視關係的認識。教學重點 認識 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形狀的物體,得到的檢視形狀可能是相同的,也可能是不同的。教學難點 認識 從不同位置觀察不同形狀的物體,得到的檢視形狀可能是相同的,也可...

人教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下冊教案

第一單元教材分析 一 教材說明 這一單元是這冊書中乙個重點單元。本單元主要教學並梳理混合運算的順序。混合運算前面學生已經學會按從左往右的順序計算兩步式題,並且知道括號的作用,這裡主要教學含有兩級運算的運算順序,並對所學的混合運算的順序進行整理。其主要內容有 整理同級運算的順序,教學並整理含兩級運算的...

數學四年級下冊四單元試卷

蘇教版四年級數學 下 第 三 四單元練習 班級 姓名 成績 一 口算 每題1分,共16分 60 950 90600 3020 34 43 211 60013 60075 18 8000 3000 3 900320 3210 4 25 100125 825 40 70 20 70 20 二 用豎式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