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立德樹人

2022-11-27 13:42:05 字數 825 閱讀 7612

華亭第二中心小學德育管理四部曲

近年來,「學校教育、育人為本,德智體美、德育為先」的理念日趨深入人心,作為農村中心小學,如何「回歸原點」,真正發揮德育的養德育人功效?華亭第二中心小學不斷更新理念,多管齊下,奏好「滲透」「強化」「實踐」「提公升」四部曲,讓德育工作步入健康持久發發展軌道。

一、教學中滲透德育

當前學校教育中,學生專項德育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只能有適量的比例,僅靠傳授灌輸,不能觸及學生的心靈、情感,只不過是「雨過地皮溼」,難以有成效。德育更是一種生命的態度,如果把德育硬做成外在的灌輸,學生也會反感。因此,「教學中滲透德育」這聽起來是老調重彈,但必須「堅守」又「堅守」。

為了強化教師的學科德育意識,我校在隨堂課和學科教研活動中,堅持行政推動,把「滲透德育因素」作為乙個重要指標來評課。各科的德育滲透沒有固定的內容和模式,但是可以看教師如何結合本學科教學資源,挖掘和拓展教材,及時合理地運用生成的德育點,把它變成「涓涓細流」,使其伴隨自己的教學長年累月地浸潤、滋養學生的心田。我校注重德育目標的隱性化,立足於教育手段和方法的無痕化,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把自己的教育意圖隱蔽起來,追求「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的效果,避免教學中德育的「貼標籤」和「穿靴戴帽」現象。

實踐證明,把德育滲透和課堂評價緊密結合起來,建立圍繞德育中心開展一切課堂活動的課程評價體系,能有效保證課堂教學成為既育才又育德的重要陣地。

二、活動中強化德育

近年來,我校立足農村地域特點,以豐富多彩的活動作為學校德育的有效載體,積極開展國學經典、莆仙戲曲傳統文化、廉潔文化「三進校園」活動,創設富有感染力的真實的道德情境,讓道德教育根植於現實生動的活動中,引導學生體悟人生體驗成長。

(一)開展「國學經典進校園」活動,用厚重的國學經典滋養心靈。

春風化雨豐潤幼苗

單位 黑龍江省北安管理局尾山農場學校 徐曉微個人自傳 徐曉微,女,2002年參加工作,本科學歷,黨員,2006年9月晉公升為二級教師。現任尾山學校小學部政教主任。自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承擔語文教學工作。2002年,我從黑龍江農墾師範學校畢業後,通過招聘,成為尾山農場學校的一名教師。15年來...

春風化雨潤心田

西片輔導區教師隊伍作風能力建設年活動茶話會側記4月16日晚,西片輔導區教師隊伍作風能力建設年活動茶話會如期進行。會議由西寨小學校長萇曉東同志主持,中心校領導楊志強 李增鵬和方學仕三位同志出席茶話會。中心校校長楊志強同志作了重要講話,楊校長就如何做好第二階段的工作講了八點意見 一要抓教學質量 二要抓安...

《春風化雨》觀後感

砰 隨著一聲槍響,一顆年輕的生命就此墜落。那顆子彈為他的人生畫上了句號。惋惜 憤怒 痛恨 各種莫名的感覺襲上心頭。尼爾,在老師家長眼裡多麼聽話的孩子,居然會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很多人都難以置信,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個結果?誰該為尼爾的死負責?他們存在那些教育問題?下面我就以我個人的想法從不同人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