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期末辨析題

2022-11-23 18:42:05 字數 1377 閱讀 4386

四、德育過程是乙個長期的、反覆的、逐步提高的過程。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

(1)實現課程功能的轉變

(2)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3)密切課程內容與生活和時代的聯絡

(4)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

(5)建立與素質教育的理念相一致的評價與考試制度

(6)實行**課程管理制度(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

奴隸社會產生學校的原因

1、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分工提高了社會物質生產能力,使產品有了剩餘,使一部分人從直接的生產勞動中脫離出來,從事社會管理和文化活動,為有人從事專門的教育活動創造了條件。

2、階級的產生、國家的出現,使統治階級需要一種專門的機構培養**、文人、武士等維護政權。

3、出現了文字

4、原始社會後期,教育活動已在區域性表現出專門化傾向。

班級授課制的優缺點

班級授課有以下優越性:

1、擴大了單個教師的教育能量,有助於提高教學效率。

2、以「課」為教學活動單元,可使學生的學習循序漸進,系統完整。

3、由教師設計、組織並上「課」,以教師的系統講授為主而兼用其他方法,有利於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

4、固定的班級人數和統一的時間單位,有利於學校合理安排各科教學的內容和進度並加強教學管理,從而可贏得教學的高速度。

第五,在班集體中學習,學生可與教師、同學進行多向交流,互相影響,互相啟發和互相促進,從而增加資訊**或教育影響源。

班級授課的侷限性表現為以下方面:

第一,教學活動多由教師做主,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獨立性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第二,學生的學習主要是接受性學習,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創造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

第三,時間、內容和程序都程式化、固定化,難以在教學活動中容納更多的內容和方法。

第五,教學面向全班學生,步調統一,難以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不利於因材施教。

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教學原則

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是指教學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與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和掌握知識,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所反映和要解決的矛盾,主要是保證所學知識與其**——社會實踐不致脫節,學生掌握的知識能夠運用或回到實踐中去。

如何實施素質教育

1、樹立實施素質教育的新理念.2、監理實施素質教育的課程體系。3、建立實施素質教育的教育教學模式。

4、建立以評價促發展的素質教育的評價機制。5、提高校長水平,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6、優化實施素質教育的環境。

為什麼說教育在個體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a.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人們施加影響的社會活動

b學校教育是在受過專門訓練和有經驗的教師指導下進行的。

c教育能夠根據科學的要求,協調影響人發展的諸因素。

教育學辨析題總結

辨析題1 動物界也存在教育。錯誤,教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 有計畫 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促使他們朝著所期望的方向發展的活動。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由此可知,教育史人類所獨有的社會現象,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自覺地對...

教育學辨析題總結

辨析題1 動物界也存在教育。錯誤,教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 有計畫 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促使他們朝著所期望的方向發展的活動。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由此可知,教育史人類所獨有的社會現象,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自覺地對...

教育學期末

名詞解釋 1 研究性學習 是指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從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中選擇和確定研究專題,主動獲得知識 應用知識 解決問題的學習活動。2 發現法 所謂發現法,就是在教師指導下,讓學生獨立地學習,自己發現問題,用自己的頭腦親自獲得知識,掌握原理 原則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魯納倡導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