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辨析題總結

2021-10-22 19:34:47 字數 1316 閱讀 8563

辨析題1、動物界也存在教育。

錯誤,教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促使他們朝著所期望的方向發展的活動。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由此可知,教育史人類所獨有的社會現象,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自覺地對受教育者進行培養的過程。

動物界所謂的教育現象只是動物的一種生存本能,不符合教育的本質,所以動物界不存在教育。

2、凡是能影響人的身心發展活動的都是教育。

錯誤。並不是能夠影響人身心發展的活動都是教育。教育是一種有目的的培養人的社會活動,3、義務教育普遍向高等教育延伸。

錯誤。 20世紀以後,義務教育普遍向中等教育延伸。

4、負強化等同於懲罰。

錯誤,負強化是加強某種適當行為,懲罰是制止某種不當行為,這是兩者主要區別。惟考慮到懲罰的目的時,獎勵的目的只有積極性的一面,而懲罰的目的除了制止某種不當行為的消極目的之外,另外帶有使受懲罰者知錯能改的積極目的。在教育上使用懲罰時,只有在積極的目的下,使之符合負強化的原理,懲罰才會產生教育價值。

5、教育具有促進經濟發展的功能。

正確,教育是勞動力生產、再生產的重要內容與主要手段,教育史科學知識和技能再生產的重要手段。通過勞

6、教學方法就是教師教的方法。

錯誤,教學方法是教師與學生為實現教育目的而採用的手段和工作方式,因此,教學方法包括教師教的方法,也包括學生學的方法。

7、只要有教育,就有教育學。

錯誤,先有教育後有教育學。教育學是人類社會和實踐活動發展到一起歷史階級的產物,在原始社會,只有教育活動,而沒有教育學這門科學。

8、論語是世界上最早專門用於論述教育教學問題的著作。

錯誤,學記是世界上最早的教育學著作。論語記錄孔子及其**言行的語錄著作。

9、素質教育就是多開展課外活動,多上文體課。

錯誤,素質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多開展課外活動,它的目的在於影響和促進人的發展,培養人的動力的生產與科學技術的再生產,教育促進現實踐意識和實踐能力。是否有目的地培養人是代經濟的增長和發展,推動現代經濟的知識化教育活動與其他社會活動的根本區別。

除了教過程。

10、教育目的即教育方針。

錯誤,教育育之外,人類其他活動也影響人發展,如經濟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活動、政治活動、文化活動、休閒活動、日常人的總要求。教育方針是國家教育工作的基本生活等的影響或顯或隱地與人的發展相關。這政策和指導思想。

教育方針包括教育的指導方些活動與交往的直接目的並不在於培養人,它向、教育目的、實現教育目的的途徑。教育是只是間接地自發影響人的發展。教育可以改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者不能等同。

11、政治經濟制度決定著教育性質,因此均發展。

教育學辨析題總結

辨析題1 動物界也存在教育。錯誤,教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 有計畫 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施加影響,促使他們朝著所期望的方向發展的活動。教育是一種有目的地培養人的活動,這是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現象的根本特徵,是教育的質的規定性。由此可知,教育史人類所獨有的社會現象,教育是有意識有目的自覺地對...

教育學期末辨析題

四 德育過程是乙個長期的 反覆的 逐步提高的過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目標 1 實現課程功能的轉變 2 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 綜合性和選擇性 3 密切課程內容與生活和時代的聯絡 4 改進學生的學習方式 5 建立與素質教育的理念相一致的評價與考試制度 6 實行 課程管理制度 實行國家 地方 學校 課程管...

毛概辨析題

六 我黨把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作為立足點,就會損害對外開放政策。答 錯誤。1.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堅持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同對外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是實行對外開放的基礎,只有增強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的能力,才能在國際上獲得較高的信譽,吸引更多的合作者,才能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