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常識辨析題掃瞄

2022-04-08 15:52:56 字數 4662 閱讀 4800

一、商品和商品經濟

1.農民生產的糧食是商品

(1)商品是指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

(2)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用於交換,則是商品。

(3)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不用於交換,如留給自己消費,則不是商品,而只能是勞動產品。

2.有商品就有商品經濟

(1)商品是商品交換關係的總和。

(2)商品生產是以交換為目的的生產,商品在剛出現時,只是生產者用於自己消費之外的剩餘產品,它的生產是以滿足自身的消費為目的而進行的,並不以交換為目的,此時還不能叫商品生產,所以只有商品交換,沒有商品生產,商品經濟就沒有產生。

(3)所以,有商品不一定有商品經濟。

3.簡訊受歡迎就是因為**便宜

(1)簡訊作為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人們選購商品有兩個標準,乙個是價值標準,乙個是使用價值標準。

(2)簡訊受歡迎,乙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便宜,這是從價值標準來看。簡訊受歡迎,另乙個原因是好用、簡潔,這是使用價值標準。簡訊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實現了使用價值與價值的最佳結合點,而不僅僅是因為**便宜。

4.有使用價值的東西一定有價值,有價值的東西一定有使用價值。

(1)有使用價值的東西不一定是商品,如果不是商品,它就沒有價值,價值總是和商品交換聯絡在一起的。

(2)價值是商品的特有屬性,有價值的東西就一定是商品,作為商品,它必定具有使用價值。

5.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因此,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總是不可分割地屬於商品所有者所有。

(1)使用價值和價值是商品的兩個因素。只有使用價值沒有價值的東西,不是商品;沒有使用價值的東西,就沒有價值,也不能成為商品。因此,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

(2)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又是相互矛盾的。任何人對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不可同時兼得。要想得到商品的使用價值,就得付出價值;要想實現商品的價值,就必須讓渡商品的使用價值。

6.商品生產者關心商品價值,商品消費者關心商品的使用價值。

(1)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但無論商品生產者還是消費者都不能同時獲得使用價值和價值。

(2)商品生產者關心商品價值,因為只有商品的價值實現了,生產者才能順利進行再生產;商品生產者也關心商品的使用價值,因為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只有關心使用價值,才能提高商品質量,從而實現商品價值。

(3)商品消費者關心商品的使用價值,是為了更好地滿足自己的需求;他們也關心商品的價值,因為價值決定**,消費者總是希望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

7.勞動生產率提高,商品的價值總量就會增加。

(1) 勞動生產率有社會勞動生產率和個別勞動生產率之分,兩者與商品的價值總量的關係是不同的。

(2)個別勞動生產率提高,同一勞動在同一時間內生產的商品的數量增加,但單位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社會勞動生產率決定而不變,因而價值總量增加。

(3)社會勞動生產率提高,一方面同一勞動在同一時間內生產的商品的數量增加,但另一方面商品的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單位商品的價值量減少,因而價值總量不變。

(4)可見,題目中的勞動生產率,如果指個別勞動生產率則正確,如果指社會勞動生產率則是錯誤

8.勞動生產率提高,意味著一定時間內所創造的價值量增多。

(1)如果把這裡的「勞動生產率」理解為社會勞動生產率,則這種說法是不對的,不管社會勞動生產率如何變化,一定時間所創造的價值總量是不變的。這是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雖表明一定時間內生產出來的商品數量增多,但單位商品的價值量卻減少(商品的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所以把增多了的商品所含的相應減少的單位商品價值量加在一起,其總量與原先的總量一樣。

反之亦然。

(2)如果把這裡的「勞動生產率」理解為個別勞動生產率,則這種說法是對的。商品生產者提高個別勞動生產率,能使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而商品交換是按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量進行的,這樣,他就能獲得額外的收益,即在一定時間內所創造的價值量增加。正因為如此,各商品生產者都要努力率先提高勞動生產率。

9.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因此,個別勞動生產率沒有什麼意義。

(1)勞動生產率有個別勞動生產率和社會勞動生產率之分,由於商品價值量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因此,商品價值量與社會勞動生產率成反比。

(2)個別勞動生產率雖不能直接影響商品的價值量,但個別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會使商品生產者在交換中獲利增多,從而在競爭中處於有利地位,影響商品生產者的命運。

(3)雖然個別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不改變社會勞動生產率,但隨著個別勞動生產率的普遍提高,社會勞動生產率也會相應提高。

10.金銀天然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然是金銀

①「金銀天然不是貨幣」是指貨幣是商品交換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貨幣的出現比金銀晚得多。在金銀作為普遍商品參與交換的長期過程中,由於它適合於執行貨幣職能的屬性慢慢被人們認識,才逐漸被固定在一般等價物的位置上而成為貨幣。金銀存在於貨幣產生之前,也將存在於貨幣消亡之後。

②「貨幣天然是金銀」是因為金銀有許多最適宜於充當貨幣的優點,所以擔當貨幣的重任就落到了金銀身上。

11.國家增加貨幣**量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但會影響人民生活。

(1)紙幣發行量必須以流通中實際需要的金屬貨幣量為限度。流通中需要的貨幣量受客觀規律的支配;它同商品**總額成正比,同貨幣流通速度成反比。

(2)在貨幣流通速度一定的情況下,適應商品**總額增加的需要,適當增加貨幣**量,能夠緩解企業資金緊張局面,增強社會購買力,刺激消費需求,從而促進國民經濟快速發展。

(3)增加貨幣**量不一定影響人民生活。只要貨幣**量沒有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就不會對人民生活造成影響,只有當貨幣**量超過流通中所需要的數量,從而引起通貨膨脹,才會導致物價**,購買力下降,影響人民生活。

12.流通中的紙幣越少越好

(1)紙幣的發行量的多少受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的制約,紙幣是貨幣符號,無論發行多少紙幣只能代表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因此,紙幣的發行應與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相一致為最好。不能說流通中的紙幣越少越好。

(2)在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應當減少流通中的紙幣量,從而有利於抑制通脹,遏制物價**,在這種意義上可以說流通中的紙幣越少越好。

(3)在正常情況下,並不是流通中的紙幣越少越好。因為隨著生產的發展,市場商品數量的增多,為了加快流通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必然隨著流通中所需貨幣量的增多而增加紙幣的發行量,這種增多是好事,不是壞事。

13.物價**就是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會引起紙幣貶值,物價**,但不能說凡是物價**都是通貨膨脹。因為,影響物價**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除了通貨膨脹能引起物價**外,還有諸如以下因素:①商品的價值。

商品的**由價值決定,與價值成正比,如果商品價值增加,則商品**就會**。②供求關係。商品供求關係的變化會引起商品**的變化,如果供不應求,則商品****。

③貨幣的價值。如果生產貨幣的社會勞動生產率發生變化,勞動生產率提高了,貨幣本身的價值減少,表現商品**的貨幣量增多,商品的**就會**。④其他。

如國家的政策性調價、流通秩序的混亂,商販的哄抬物價等也可以導致物價**。

14多發行紙幣一定會引起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由多發行紙幣引起,如果發行紙幣超過了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屬貨幣量,就必然會引起通貨膨脹。但是由於經濟的發展,每年待售商品的數量在不斷增加,**總額也在不斷增加,如果多發行的紙幣是與國家不斷增加的待售商品的**總額相聯絡的,且多發行紙幣也沒有超過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象這樣多發行紙幣就不會引起通貨膨脹。

15.沒有多發行紙幣就一定不會引起通貨膨脹。

在流通中所需要的貨幣量公式中,我們知道,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與一定時期內待售商品的**總額成正比,與貨幣的流通速度成反比。紙幣的流通規律又是以貨幣流通規律為基礎的,假定在某一時期內,紙幣的發行量沒有增加,但由於人們懼怕物價**,都把貨幣盡快出手,從而引起貨幣流通速度加快,使流通中的紙幣量相對增多,並超過流通中實際需要的貨幣量,這樣也會引起紙幣貶值,物價**,從而引起通貨膨脹。

16.通貨緊縮比通貨膨脹好,消費者可以得到更多的實惠,有利於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相對應的。通貨緊縮是由於商品和服務的**普遍下降而造成的消費不旺,商品流通不暢,經濟乏力現象。通貨膨脹是指紙幣的發行量超過了流通中的所需的貨幣量,從而引起紙幣貶值、物價**的經濟現象。

(2)通貨膨脹使物價**,人民購買力下降,從而引起社會經濟秩序的混亂,既影響國民經濟的正常運用,也影響人民生活。通貨緊縮則使**普遍下降,商品流通不暢,企業利潤減少,不利於企業生產的正常發展,使國家經濟徘徊不前,因此,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都會阻礙國民經濟的正常發展。雖然從目前看,通貨緊縮可以使消費者獲得低價的好處,但從長遠看,卻阻礙了經濟發展,也不利於人民生產水平的提高。

因此,題目的說法是不全面的。

17物價越低,越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存款越多,越有利於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

(1)物價的高低與人民的生活水平息息相關。價值決定**,如果整個社會的勞動生產率不斷提高,使得商品得價值量不斷降低,從而使商品得**不斷降低,這無疑使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得提高。但如果整個社會的勞動生產率沒有提高,而由於種種原因物價持續低迷,出現通貨緊縮,就會影響社會再生產的順利進行,使得企業效益下降,城鄉居民的收入減少,從而從根本上影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物價越低,越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得提高」觀點是片面的。

(2)一般來說,居民儲蓄存款增加,是意味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富裕。特別是在經濟過熱,出現通貨膨脹時,居民儲蓄的增長有助於抑制通貨膨脹,是有助於國民經濟的發展。但如果是在通貨緊縮的條件下,產品相對過剩,人們對預期的收入是否增長有所擔心,不敢花錢反而大量存款。

居民存款的增多,不利於刺激消費,不利於國民經濟的增長。所以「存款越多,越有利於國民經濟的快速增長」的觀點是片面的。

18等價交換只有在不等價交換中才能實現。

(1)商品交換必須堅持等價交換原則,這是價值規律的基本內容和要求。貨幣產生後,等價交換表現為**與價值相符。

毛概辨析題

六 我黨把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作為立足點,就會損害對外開放政策。答 錯誤。1.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堅持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同對外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是實行對外開放的基礎,只有增強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的能力,才能在國際上獲得較高的信譽,吸引更多的合作者,才能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對外...

馬哲辨析題

1唯心主義否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 這是錯誤的觀點。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作為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二方面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不是劃分唯物論和唯心論的標準。堅持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即堅持世界的可知性,是唯物主義和某些唯心主義者都承認的觀點。2世界統一於存在 這一觀點是不對的,世界的統一性問題,講的是世...

詞語辨析題集錦含詳解

實詞 按詞頭字音序排列 1 保障 保證 例句 資本主義的兩黨制不過是維護資產階級 的一種方法,它絕不能保障勞動人民的自由權利。該校採取各種措施,保證每乙個教師有一定的時間進修業務,提高專業水平。辨析 保障 強調保護 生命 財產 權力 使不受侵犯和破壞。保證 指擔保,確保既定的要求標準,不打折扣。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