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辨析題

2022-11-22 17:12:05 字數 724 閱讀 1638

六、我黨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立足點,就會損害對外開放政策。

答:錯誤。

1.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同對外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實行對外開放的基礎,只有增強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才能在國際上獲得較高的信譽,吸引更多的合作者,才能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對外開放是為了增強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

2.堅持獨立自主並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為了更好的對外開放,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七、股份制是資本主義性質的經濟形式。

答:錯誤。

1.這一觀點混淆了所有制和所有制的實現形式這兩個不同的概念。所有制作為生產關係的基礎,有有公有制、私有制,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

而所有制的實現形式是採取怎樣的經營方式和組織形式問題,它不是有「公」與「私」,「主」與「次」的區分。

2.股份制作為所有制的一種實現形式,本身不具有社會制度屬性,它既不等於資本主義性質的經濟,也不等於社會主義性質的經濟,所以論述錯誤。

八、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因此在市場經濟中人們的經濟行為可以不受道德規範。

答:錯誤。

1.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受法律的約束和保障,但法律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市場經濟的正常運轉還需要人們遵守誠實守信等道德規範,在不損害他人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前提下追求個人利益。

2.法律的制定和實施是以一定道德標準為基礎的,只有遵守社會道德,才能保障法律的順利實施。所以在市場經濟中人們的行為也要受到道德規範。

馬哲辨析題

1唯心主義否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 這是錯誤的觀點。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作為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二方面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不是劃分唯物論和唯心論的標準。堅持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即堅持世界的可知性,是唯物主義和某些唯心主義者都承認的觀點。2世界統一於存在 這一觀點是不對的,世界的統一性問題,講的是世...

經濟常識辨析題掃瞄

一 商品和商品經濟 1.農民生產的糧食是商品 1 商品是指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2 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用於交換,則是商品。3 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不用於交換,如留給自己消費,則不是商品,而只能是勞動產品。2.有商品就有商品經濟 1 商品是商品交換關係的總和。2 商品生產是以交換為目的的生產,商品在剛出現...

詞語辨析題集錦含詳解

實詞 按詞頭字音序排列 1 保障 保證 例句 資本主義的兩黨制不過是維護資產階級 的一種方法,它絕不能保障勞動人民的自由權利。該校採取各種措施,保證每乙個教師有一定的時間進修業務,提高專業水平。辨析 保障 強調保護 生命 財產 權力 使不受侵犯和破壞。保證 指擔保,確保既定的要求標準,不打折扣。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