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新課程簡答和辨析題

2022-11-29 19:00:07 字數 3572 閱讀 6263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測試

簡答題和辨析題

1、說說你對義務教育數學課程總體目標的基本認識。

參***:通過義務教育階段數學學習,學生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包括數學事實、數學活動經驗)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初步學會運用數學的思維方式去觀察分析現實社會,去解決日常生活和其他學科學習中的問題,增強應用數學的意識;體會數學與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密切關係,了解數學的價值,增進對數學的理解和學好數學的信心;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情感態度和一般能力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發展。

新課程標準具體從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四個方面作了進一步的闡述,這四個方面的目標是乙個密切聯絡的有機整體,對人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們是在豐富多彩的數學活動中實現的。其中,數學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的發展離不開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同時,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必須以有利於其他目標的實現為前提。

2、課程內容的組織要重視並處理好哪幾個關係?

答案要點:要重視過程,處理好過程與結果的關係;重視直觀,處理好直觀與抽象的關係;重視直接經驗,處理好直接經驗與間接經驗的關係。

3、簡述在教與學的活動中,教師的引導作用如何體現?

答案要點:教師的「引導」作用主要體現在:通過恰當的問題,或者準確、清晰、富有啟發性的講授,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求知求真,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通過恰當的歸納和示範,使學生理解知識、掌握技能、積累經驗、感悟思想;能關注學生的差異,用不同層次的問題或教學手段,引導每乙個學生都能積極參與學習活動,提高教學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4、數學課程標準要求如何評價學生?

參***: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評價的手段和形式應多樣化,應重視過程評價,以定性描述為主,充分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教師要善於利用評價所提供的大量資訊,適時調整和改善教學過程。具體從以下五方面要求評價:(一) 注重對學生數學學習過程的評價;(二)恰當評價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三)重視評價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四)評價主體和方式要多樣化;(五)評價結果要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呈現,以定性描述為主。

5、新課程要求教師的教學行為有哪些相應的變化?

參***:一、在對待師生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尊重、讚賞,「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為了實現這一理念,教師必須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尤其要尊重以下六種學生:

①尊重智力發育遲緩的學生;②尊重學習成績不良的學生;③尊重被孤立和拒絕的學生;④尊重有過錯的學生;⑤尊重有嚴重缺點和缺陷的學生;⑥尊重和自己意見不一致的學生。

6、新數學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參***:①、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②、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進行計算、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可以有效地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數學為其他科學提供了語言、思想和方法,是一切重大技術發展的基礎;數學在提高人的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象力和創造力等方面有著獨特的作用;數學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 ③、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與交流等數學活動。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

④、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⑤、評價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應建立評價目標多元、評價方法多樣的評價體系。

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⑥、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對數學教育的價值、目標、內容以及學與教的方式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數學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應重視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特別要充分考慮計算器、計算機對數學學習內容和方式的影響,大力開發並向學生提供更為豐富的學習資源,把現代資訊科技作為學生學習數學和解決問題的強有力工具,致力於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樂意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現實的、探索性的數學活動中去。

7、為什麼說新的數學課程是以人為本的課程?

參***:數學課程標準的核心理念是「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也即「以人為本」,充分體現了「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一課程目標。它特別強調教師的有效教學應指向學生有意義的數學學習。

有意義的數學學習必須建立在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之上。這就要求教師應建立「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念。改變教學行為,將教師的有效教學與學生有意義的數學學習活動真正落到實處。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是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任務。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改革的過程中,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最關鍵的環節。在教育改革的征途中,新的課程理念、新的教材、新的課程評價觀,強力衝擊著現有的教育體系,對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

8、怎樣理解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主導作用的關係,如何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答:好的教學活動,應是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主導作用的和諧統一。一方面,學生主體地位的真正落實,依賴於教師主導作用的有效發揮;另一方面,有效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的標誌,是學生能夠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得到全面的發展。

啟發式教學是處理好學生主體地位和教師主導作用關係的有效途徑。教師富有啟發性的講授,創設情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組織學生操作實驗、觀察現象、提出猜想、推理論證等,都能有效地啟發學生的思考,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

10學生的數感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答:理解數的意義;能用多種方法來表示數與數量;能在具體的情境中把握數的相對大小關係;能用數來表達和交流資訊;能為解決問題而選擇適當的演算法;能估計運算的結果,並對結果的合理性做出解釋。 [, , , , , , , ]

[, , , , ]

[, , , , , , ]有人認為:新一輪的數學課程改革,僅僅是「換本子」,沒有實質改變。試說明你的觀點,為什麼?(判斷分析說明題)

參***: 重要的是要轉變廣大數學教師的教學觀念,在數學課堂中推進素質教育,在《標準》的理念下進行教學創新。《標準》在這一方面提出以下幾個方面的思想。 第

一、數學學習的主要方式應由單純的記憶、模仿和訓練轉變為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與實踐創新;數學課堂由單純傳授知識的殿堂轉變為學生主動從事數學活動,構建自己有效的數學理解的場所;數學教師由單純的知識傳遞者轉變為學生學習數學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 第

二、學生要從單純的知識的接受者轉變為數學學習的主人。數學教學應該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背景出發,向他們提供充分的從事數學活動和交流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 第

三、數學學習評價應由單純的考查學生的學習結果轉變為關注學生學習過程中的變化與發展,以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狀況,促進學生更好地發展。既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態度、個性傾向。

第22講辨析題和計算題的求解技 學生版

例4 如圖所示,足夠長的u形導體框架的寬為l,電阻忽略不計,其所在平面為豎直平面,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方向垂直於導體框平面,磁場足夠大。一根質量為m,有效電阻為r的水平導體棒mn垂直於u形框架與框架間接觸良好。導體棒從靜止開始沿框架下滑到剛開始勻速運動的過程中,通過導體棒截面的電量為q。關於導體...

對新課程下小學數學應用題的反思

美國著名數學家哈爾莫斯說過 問題是數學的心臟。學習數學離不開解題,歷來解題就被公認為是數學學習中最富有特徵的一項活動。解題能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解題策略的掌握,而解題策略的中心內容就是教會學生學會思考,掌握解決問題的策略,把要解的問題化歸為已經解過的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提高主要依靠正確的思維策略...

小學數學新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數學是人們對客觀世界定性把握和定量刻畫 逐漸抽象概括 形成方法和理論,並進行廣泛應用的過程。20世紀中葉以來,數學自身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特別是與計算機的結合,使得數學在研究領域 研究方式和應用範圍等方面得到了空前的拓展。數學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探求客觀世界的規律,並對現代社會中大量紛繁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