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企業培訓師辨析題64道

2021-03-04 09:58:02 字數 4923 閱讀 9376

1人力資源開發的內容之一是開發人的職業潛能。

正確:人力資源開發的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開發員工的職業技能;開發員工的職業品質;開發員工的職業潛能。

2策劃培訓專案是指,圍繞或針對培訓專案,根據對各種現實情況與資訊的分析,制定

出培訓專案的策略。

錯誤:策劃培訓專案是指圍繞或針對培訓專案既定的目標,根據對各種現實情況與資訊的分析,制定出培訓專案的策略。

3培訓規劃實際包含了戰略和規劃兩層意義。

正確。戰略是指導全域性工作的策略,規劃指比較全面、長遠的發展計畫。

4通過了解教學活動的最終結果,對教學全過程進行監督、檢查,被稱為結果監督。

正確:結果監督主要是通過學員的考核成績、學員對教學總體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等對教學全過程進行監督和檢查。

5模仿—練習教學過程模式,就是經驗教學過程模式。

錯誤:模仿—練習教學過程模式,是一種比較傳統的學徒教學過程模式。

6分析評價教學工作的基本方法包括系統分析法和關鍵問題法。

錯誤:分析評價教學工作的基本方法通常有定量分析和定性評價。

7教學督導是企業培訓師實施企業培訓教學管理的基本內容。

錯誤:教學督導是高階企業培訓師實施企業培訓教學管理的核心內容。

8試講是考察企業培訓師的乙個重要環節。

正確:考察企業培訓師可以通過間接考察和直接考察的方法,其中試講就是直接考察的內容之一。

9職業導向的職業技術課程開發認為,職業分析是職業技術課程目標確定的主要依據。

錯誤:職業分析是職業技術課程內容選擇的主要方法。

10培訓教材方案審定的「目標導向原則」要求教材審核工作要始終認準培訓目標,各項工作要以目標實現為導向。

正確:在教材方案的審核中,要始終把握住培訓方向,仔細分析其培訓內容是否滿足培訓目標要求。

11互動式教學,就是在教學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真正成為教學的主體。

正確:互動式教學之所以能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就在於這種教學模式學生在整個教學過程中都能積極地參與教學,真正成為了教學的主體。

12審定培訓評估方案的具體要素有:一致性、目標性、完備性、可行性。

錯誤:對培訓評估方案進行審定的具體要素為:一致性、完備性、可行性、可操作性。

13培訓質量管理體系是指培訓機構為了保證培訓質量、實現預期計畫目標,對培訓行為採取的方法和措施。

正確:培訓質量管理體系是指培訓機構為了保證培訓質量,實現預期計畫目標,而對培訓行為採取的若干相互聯絡的培訓質量管理控制方法和措施。

14培訓指導者只要求具備戰略意識能力。

錯誤:培訓指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是:戰略意識、判斷能力、技術自覺能力及其在組織中對培訓文化的管理施加影響的能力。

15審定崗位職務描述方案,實際上是對崗位職務描述工作的重新設計過程。

錯誤:審定崗位職務描述方案,實際上是對崗位職務描述工作的把關、指導。

16崗位職務分析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事,與企業培訓無關。

答:錯。因為通過崗位職務的描述分析,可以準確掌握崗位職務對員工能力方面的要求,這是設計培訓專案的前提與基礎,對培訓工作至關重要。

17策劃培訓專案不需要確定物件、內容及方式。

錯誤:策劃培訓專案需要確定物件、內容及方式。

18在培訓總體計畫書的內容中,培訓目標不需要量化。

錯誤:在培訓總體計畫書的內容中,培訓目標應盡量量化。

19擬定培訓規劃時,必須對培訓的各項目標按輕重緩急分配培訓資源。

正確:這樣可以確保各項目標都有相應的人力、財力、物力支援。

20課程審定能夠保證課程方案的質量,但不能促進培訓實施計畫地落實。

錯誤:課程審定能夠保證課程方案的質量,也能促進培訓實施計畫地落實。

21審定培訓課程開發方案時,不需要考慮學員的可接受性。

錯誤:審定培訓課程開發方案時,需要考慮學員的可接受性。

22培訓質量管理體系是以提高培訓質量為目的的。

正確。培訓質量管理體系就是為了保證培訓的質量,實現預期計畫目標,而對培訓行為採取的若干方法和措施。

23指導培訓質量管理工作時,應盡量強化人為的主觀控制。

錯誤。指導培訓質量管理工作時,應減少人為的主觀控制,克服隨意性。

24培訓指導者是培訓工作的管理者,不是實施者。

錯誤:培訓指導者不僅是培訓工作的管理者,還是實施者。

25培訓教材方案審定的「精煉求新原則」不僅要求注重更新知識、提高技能、增強適應性,而且更要求重視員工創新能力的培養。

正確:教材方案的審核時,務必堅持做到選材精、定題活,內容充實新穎,具有新意。

26企業培訓的教學過程模式中,模仿——練習教學過程模式的特點是:從經驗為中心,

積累教學。它強調在實踐中掌握實用技術。

錯誤:應該是經驗教學過程模式。它強調在實踐中學習直接經驗,解決實際問題,掌握實用技術。

27培訓評估體系是指培訓機構為了保證培訓質量,實現預期計畫目標,而對培訓行為採取的若干相互聯絡的培訓質量管理控制方法和措施。

錯。培訓質量管理體系是指培訓機構為了保證培訓質量,實現預期計畫目標,而對培訓行為採取的若干相互聯絡的培訓質量管理控制方法和措施。

28哈佛大學加德納教授針對傳統的一元化智慧型理論,首次提出了多元化教材開發理論。

錯誤:哈佛大學加德納教授針對傳統的一元化智慧型理論,首次提出了多元化智慧型課程開發理論。

29採取問卷法調查教學工作情況時,主要是邀請相關人員召開座談會。

錯誤。採取問卷法調查教學工作情況時,主要是向有關人員發放問卷。

30崗位調整制度、工作內容豐富化以及工作內容擴大化是崗位再設定的工作思路。

答:錯。崗位再設定的思路是指崗位輪換制、工作內容豐富化以及工作內容擴大化。

因為,企業為了解員工對高度專業化的不滿情緒,有時也可以在允許的範圍內,施行以「一專多能」為目標的崗位輪換。

31工作內容豐富化是一種使員工明確工作意義、取得工作自主權後,運用多種技能區全面完整地完成工作任務並取得反饋,從而提高與員工工作積極性的方法。

32崗位再設定工作內容擴大化是指通過增加某一崗位的工作內容,實現崗位的再設定。

33對現行的崗位組織結構、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工作技術要求等方面的重新調整和革新,指的是崗位再調整。

答:錯。對現行的崗位組織結構、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工作技術要求等方面的重新調整和革新,指的是崗位再設定,而非崗位再調整。

34崗位再設定對企業的發展很有幫助。

答:錯。正確的描述應該是:崗位再設定對企業組織的發展很有幫助。因為,組織的作用在於形成合理的人員結構,所以,崗位在設定是組織與人相結合的工作。

35管理人員應該丟棄那些落後於時代的東西,一切從頭開始,對目前用來進行價值創造和運作的程式方法(崗位設定)重新加以考慮和設計,這一過程叫做企業再造過程。

答:錯。該文字的敘述是對企業再造工程的描述,而不是企業再造過程的描述。因為,

工程是指一切從頭開始,而過程指的是乙個階段。

36企業再造工程要素:獨特優勢、評估核心生產過程、橫向的組織設計

37人員素質測評的針對性原則要求,測評方案所安排的測驗內容、測驗形式一定要與測驗物件的工作崗位、工作方式、工作地點相一致p42

正確。38前期的調研工作內容包含著通過初步調研,確定測評物件。

答:對。因為只有通過前期的調研摸底,才能正確的確定測評物件,不至於讓所測評的內容偏離方向。

39測評工具中的試測分析檢驗法包括複本信度檢測法、分半信度檢測法、再測信度分析檢測法及總結分析檢驗法。

答:錯。方法只有三個,即複本信度檢測法、分半信度檢測法、再測信度分析檢測法。

40工程心理學研究結論表明,良好的光線能夠給人以精神上的滿足,這種情況下,人的情緒最為自然放鬆,能夠真實表現自己。

41環境的色調會對人的情緒、意識及行為產生影響。

42噪音會影響人的情緒,使人無法集中精力思考和回答問題,並產生焦慮、緊張,甚至憤怒等不良情緒反應。

43據面試內容確定評定標準是最根本的原則。

44面試考核的基本內容是整個面試**中的核心部分。在這一部分中按類別將考核內容列表如:經驗學識、個人意識品質、性格特點、應變能力等

45面試程式的結構化指的是面試的初始階段、中間階段和結尾階段。

答:錯。正確敘述:面試程式的結構化指的是面試的初始階段、核心階段和結尾階段

因此面試核心點在於中間的整體過程,而不能用「中間階段」來形容關鍵的環節。

46培訓專案開發是指特定工作的實際需要與任職者現有知識能力之間的差距。

答:錯。正確敘述是:培訓需求是指特定工作的實際需要與任職者現有知識能力之間的差距。企業的需求正是通過這兩個方面的調查分析來確認的。因此,此題錯誤。

47培訓專案開發是制定培訓總體計畫最重要的依據,沒有培訓專案開發就會失去培訓的意義。

答:錯。正確敘述:

培訓需求才是制定培訓總體計畫作重要的依據。因為,只有知道錯少什麼、哪方面不足,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培訓總體計畫,只有通過使用培訓需求分析的手段才能做到於此。因此,此題錯誤。

48先進行需求分析、**,確定基本方向,再據此進行策劃,勾劃出專案的大致執行框架,再依據框架具體落實培訓目標、內容、方式等進入專案開發環節。

答:對。因為,任何專案的開發都要先進行需求的分析或**,並且根據分析或**的結果進行精心策劃,這樣的策劃才能夠制定出準確的培訓目標、內容及方式,這樣的專案開發方案才有效。

因此,此題正確。

49培訓需求**對開展培訓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它既是確定培訓評估的前提,也是培訓目標、開發培訓專案的基礎。

答:錯。正確敘述:它是確定培訓目標、開發培訓專案的前提,也是培訓評估的基礎。

因為,培訓需求**的結果對制定培訓目標和開發培訓專案方案起著重要作用,而培訓評估是驗證培訓目標或開發培訓專案結果的手段之一。因此,此題錯誤。

50績效分析法就是通過績效的大小來分析產生差距的原因。p74

答:錯。正確敘述:對照實際績效與標準績效的差距,重點分析產生差距的原因是不能做還是不想做。因此,此題錯誤。

51工作任務分析法是針對組織的目標設定,確定符合組織的整體目標與戰略要求的培訓需求。

答:錯。正確敘述:

針對組織的目標設定,確定符合組織的整體目標與戰略要求的培訓需求是組織整體分析法。因為,工作任務分析法是對工作崗位、工作任務等方面進行的分析,而非對組織的目標設定方面進行分析。因此,此題錯誤。

高階企業培訓師技能真題

2008 5 1 案例分析題 共2題,共45分 請結合所提供的背景資料,完成下列各有關內容 背景 某企業在改制的過程中進行了機構調整,新組建的領導班子感到,要使企業的各項工作都能上乙個新台階,班組長隊伍的建設非常重要,針對目前班組長隊伍的現狀,新的領導班子要求培訓部門舉辦全企業的班組長培訓班,其目的...

高階企業培訓師衝刺之論述20題定稿

一 面試方案的設計 1 面試的前期準備 1 面試的物件和人數 參加培訓且筆試通過的分廠主管,共30人 2 面試目的及考核內容 3 面試題目的開發與管理 由外聘專家命題,提交公司主管副總審定 4 面試時間地點 5 面試的形式 當場抽題 採取三對一式 6 面試環境布置 光線和色調 7 考評小組 人數,職...

高階企業培訓師考試重點彙總

策劃書的主要構件 p91 92 1.封面。策劃名稱 策劃者姓名 小組名稱或成員名稱 策劃製作年月日 編號。2.序文。闡述此策劃的目的以及策劃內容之簡要說明。3.目錄。策劃書內部的層次排列,給閱讀人以清楚的全貌。4.正文。這是策劃書的主體部分。1 策劃經過之詳細說明。2 策劃內容之詳細說明。3 策劃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