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語辨析題集錦含詳解

2021-03-04 09:48:04 字數 5353 閱讀 5256

實詞(按詞頭字音序排列)

1.保障/保證

【例句】

①資本主義的兩黨制不過是維護資產階級**的一種方法,它絕不能保障勞動人民的自由權利。

②該校採取各種措施,保證每乙個教師有一定的時間進修業務,提高專業水平。

【辨析】「保障」強調保護(生命、財產、權力),使不受侵犯和破壞。「保證」指擔保,確保既定的要求標準,不打折扣。

2.包含/飽含

【例句】

①文章的這一段落包含著好幾層意思。

②他的胸中飽含著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

【辨析】 「包含」是事物本身所含有的意思。「飽含」是充滿的意思。

3.必須/必需

【例句】

①他們只用了一年多時間、四萬多元資金,就添置了各種必需的裝置, 建起了一座小化工廠。

②我們必須把經濟建設的任務提到首要地位。

【辨析】「必須」副詞,表示事實上情理上必要;一定要。在句子中作狀語。「必需」動詞,一定要有,不可少。在句子中可作謂語中心語、定語。

4.暴發/爆發

【例句】

①2023年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

②山洪暴發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很大的損失。

【辨析】「暴發」是突然發作,如山洪暴發,可引申為發財得勢之意,多含貶義;「暴發」不能帶賓語。「爆發」本指火山內部的岩漿突然衝破地殼,如火山爆發,可引申為力量、情緒忽然發作,事變突然發生;「爆發」可以帶賓語。

5.擯棄/拋棄

【例句】

①摒棄舊觀念,接受新思想。

②為了金錢,他拋棄了家庭,這種做法為人唾棄。

【辨析】「擯棄」有拋棄意,但多用於抽象。「拋棄」多用於具體。

7.不止/不只

【例句】

①他恐怕不止六十歲了。

②水庫不只要修,而且一定要修好。

【辨析】「不止」是超出一定數量或範圍,動詞。「不只」

是不但的意思,屬連詞,用在遞進關係得複句中。

8.不齒/不恥

【例句】

①此人壞事做絕,為大家所不齒。

②他雖是著名學者,但卻不恥於向別人討教。

【辨析】「不齒」指不與同列(表示鄙視),如「人所不齒」。「不恥」指不以之為羞恥。如「不恥下問」。

9.不及/不如

【例句】

①《梅花三弄》不及《春江花月夜》幽雅動人。

②與其花這麼多時間打**,不如騎車去一趟。

【辨析】「不及」只用來比較不同的人或事物,因此只能前後都是名詞。「不如」除用於比較人或事物外,還可以比較動作行為的利弊得失,因此除名詞外,前後可以是動詞或小句。

10.檢視/察看

【例句】

①審計人員仔細檢視了每一張銷售單據,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②氣象員一天兩次察看風向,及時向指揮所報告。

【辨析】「檢視」檢查、觀察(事物的情況),如檢視災情。「察看」為了解情況而細看,如察看風向、察看動靜。

11.出生/出身

【例句】

① 2023年農曆8月13日,方志敏就出生在這個山村裡。

②我是打鐵的出身,大老粗,不會說客套話。

【辨析】「出生」指胎兒從母體中分離出來,動詞。「出身」指個人的經歷或家庭經濟情況所決定的身份,名詞。如店員出身,工人出身,農民出身等。

12.竄改/篡改

【例句】

①這個成語用法已約定俗成,不能隨意竄改。

②日本政界的一些人妄圖篡改日本侵華的歷史,引起中日兩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辨析】「竄改」是改動的意思,竄改的物件一般指成語、檔案、古書等。「篡改」是用作偽的手段改變或曲解,篡改的物件適用於比較重大問題,具有貶義色彩,一般指經典、理論、政策等。

13.大肆/大事

【例句】

①這部電視劇集播出前並未大事宣傳,可播出後卻成為熱門話題。

②台灣當局近年將「彈性外交」引入聯合國領域,大肆鼓吹重返或加入聯合國。

【辨析】「大肆」指毫無顧忌地(做壞事),如「大肆吹噓」、「大肆揮霍」,含貶義。「大事」指大力從事,如「大事渲染」。

17.度過/渡過

【例句】

①人們的接濟幫他渡過了難關。

②在日本東京,單身獨居的人,可以租用「臨時家庭成員」伴隨他度過寂寞的星期天。

【辨析】「度過」是經過的意思,用在時間上。「渡過」也是經過的意思,用於經過江河、海洋等空間概念;也指由這一岸到那一岸,比喻跨越,如「渡過難關」。

18.遏止/遏制

【例句】

①他遏制不住內心的苦悶,終於痛哭起來。

②滔滔江水,一瀉千里,不可遏止。

【辨析】「遏止」是運用壓力使之停止,在語意上比「遏制」重,常用於猛力阻止事物的發展。「遏制」是用力限制、控制;用於自己對自己,常跟情緒配合。

19.惡化/惡劣

【例句】

①如果不注意防護,地下水和地表水一樣也可能受到汙染,使水質惡化。

②這種惡劣行徑,一定會遭到人們的強烈譴責。

【辨析】「惡化」指某種情況或某種事物向壞的方面變化,另指某種情況或某種事物變壞,均為動詞。「惡劣」是很壞的意思,為貶義,形容詞;「惡劣」常跟「態度」、「行為」、「行徑」、「作風」、「表現」、「影響」、「環境」、「氣候」等詞語搭配。

20.反應/反映

【例句】

①別人喊他,他好像沒有什麼反應,仍專心致志地看書。

②美國廣播公司的工作人員說,觀眾對這部電視紀錄片的強烈反應,反映了美國人民盼望同中國人民有更多的友好往來。

【辨析】「反應」指機體受到體內或體外的刺激而引起的相應活動,或由某事情所引起的意見、態度或行動;大多用作名詞,亦可作動詞。「反映」有兩種含義:一是把客觀事物的實質表現出來;二是把客觀情況告訴給上級。

這兩種含義都作動詞。「反映」的另一種用法是作名詞,意思對人對事的批評性的意見。

21.法制/法治

【例句】

①廣泛深入地開展法治教育,是實行法制,保證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措施。

【辨析】「法制」指法律制度,名詞。「法治」指依法治理國家,作動詞使用。

22.妨礙/妨害

【例句】

①吸菸妨害健康。

②大聲說話會妨礙別人學習。

【辨析】「妨礙」是使事情不能順利進行或阻礙事情進行。「妨礙」是有害於。

23.分辨/分辯/爭辯

【例句】

①青年人應當努力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②他們兩人誰也不肯服輸,分辯得很激烈。

③你知道錯了就趕快承認,不要再找藉口為自己爭辯了。

【辨析】「分辨」表示區別、辨別的意思;動詞,可帶賓語,多用於區別人或事物。「分辯」是用語言辯駁;動詞,不帶賓語,多用於爭辯是非曲直。「爭辯」爭論、辯論的意思。

24.伏法/服法

【例句】

①在這裡,罪犯被培養成了認罪服法,遵守監規,文明禮貌的守法群體。

②公審大會後,罪大惡極的犯罪分子已於當日伏法。

【辨析】「伏法」指(犯人)被執行死刑。「服法」指服從法律。

25.扶養/撫養

【例句】

①一部分中年人生活負擔很重,除了撫養子女,還要扶養老人

【辨析】「扶養」是用財物養活的意思,多用於晚輩對長輩,也可以用於長輩對晚輩,平輩對平輩。「撫養」是用精神或行為愛護並教養的意思,只能用於長輩對晚輩,與「贍養」的適用範圍相反。

26.富餘/富裕

【例句】

①山東省近年來糧食富餘,糧價**。

②小王到外地做了幾年苦活,掙到了錢,生活富裕起來了。

【辨析】「富餘」是足夠而剩餘,語意的重點在「餘」上,「餘」是剩餘、多餘的意思。「富裕」是專指財物充裕,語意的重點在「裕」字上,「裕」是豐富、充足的意思。在語法上,「富餘」不能被副詞修飾,只能帶賓語或補語;「富裕」則能被副詞修飾,如「不富裕」、「十分富裕」,又可帶補語,如「富裕起來」。

27.給/給以

【例句】

①對於工作上作出成績的同志,要給以適當的鼓勵。

②他有困難,我們應當給他幫助

【辨析】用「給以」時,受動者必須放在主語前或「給以」前。受動者如放在動詞後,就要用「給」。

29.僱傭/雇用

【例句】

①她初到的時候,四叔雖然照例皺過眉,但鑑於向來雇用女工之難,也就並不大反對。

② 資本生存的條件是雇傭勞動。

【辨析】「僱傭」是用貨幣購買勞動力,為名詞,作定語不加助詞「的」,如「雇傭軍」、「雇傭勞動」等。「雇用」是出錢讓人為自己做事,為動詞,如「雇用臨時工」、「雇用職員」等;如作定語,一定要加助詞「的」。

30.貫串/貫穿

【例句】

①這條公路貫穿本省十幾個縣市。

②眾多的材料要用中心思想來貫串(貫穿)才能形成乙個整體

【辨析】「貫串」,從頭到尾穿過乙個或一系列事物,多用於抽象事物。「貫穿」,用於具體事物,使穿過、連通的意思;也可用於抽象事物,同「貫串」用法。由此,凡用「貫串」的,大多可以用「貫穿」更換;但用「貫穿」穿過、連通意義的,不能用「貫串」更換。

31.功效/功能/工效

【例句】

①這種洗衣機省水省電,功效齊全,很受消費者歡迎。

②使用這種牙膏,不僅能潔齒爽口,而且有防治牙病的功能。

③採用這種新工藝,工效可以提高三倍。

【辨析】「功效」指功能;效率。「功能」事物或方法所發揮的有利的作用;效能。「工效」指工作效率。

32.工夫/功夫

【例句】

①這個雜技演員真有功夫。

②他三天工夫就學會了游泳。

【辨析】「工夫」指時間或空閒時間。「功夫」 指本領或造詣。

33.溝通/勾通

【例句】

①許多汽車出租單位都設立了監督**,以便溝通與乘客的聯絡,監督服務質量。

②這個集團內外勾通,幹了不少違法的勾當。

【辨析】「溝通」是使兩方能通連,屬褒義詞,如「溝通思想」、「溝通兩國文化」。「勾通」是暗中串通、勾結,屬貶義詞。

34.貫注/灌注

【例句】

①時間,對於把全部精力都貫注到壯麗的革命事業中的人來說總是跑得太快。

②工人們在實踐中創造了連續灌注水泥的新方法,縮短了工時,提前完成了任務。

【辨析】「貫注」指在精神、精力、注意力等方面集中投入,不能帶賓語,常帶補語。「灌注」原指液態物質澆進注入,引申為精神力量的輸入,帶賓語。

35.國是/國事

【例句】

①在莊嚴的人民大會堂,來自五十六個民族的人大代表以主人翁的姿態共商國是。

②新當選的**將對我國進行為期五天的國事訪問。

【辨析】「國是」指國家大計、方針、政策之類,是較為抽象的事。「國事」指國家大事,是較為具體的情況。

36.核算/合算

【例句】

①對每一種新產品,他們都認真仔細地核算生產成本,再確定銷售**。

②引進這套裝置費用大一些,但從長遠來看,還是合算的。

【辨析】「核算」指核查計算,動詞。「合算」 一作形容詞使用,指人力物力花費少而收效大。二作動詞使用,多指算計。

37.化裝/化妝.

【例句】

①根據自己的臉形、膚色等方面的特點,適當地進行化妝,才能有好的效果。

②他化裝成一位衣衫襤褸、窮困潦倒的老人,住進貧民窟中去實地考察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

毛概辨析題

六 我黨把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作為立足點,就會損害對外開放政策。答 錯誤。1.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堅持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同對外開放是相輔相成的。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是實行對外開放的基礎,只有增強獨立自主 自力更生的能力,才能在國際上獲得較高的信譽,吸引更多的合作者,才能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 對外...

馬哲辨析題

1唯心主義否認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 這是錯誤的觀點。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作為哲學基本問題的第二方面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不是劃分唯物論和唯心論的標準。堅持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即堅持世界的可知性,是唯物主義和某些唯心主義者都承認的觀點。2世界統一於存在 這一觀點是不對的,世界的統一性問題,講的是世...

經濟常識辨析題掃瞄

一 商品和商品經濟 1.農民生產的糧食是商品 1 商品是指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2 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用於交換,則是商品。3 農民生產的糧食如果不用於交換,如留給自己消費,則不是商品,而只能是勞動產品。2.有商品就有商品經濟 1 商品是商品交換關係的總和。2 商品生產是以交換為目的的生產,商品在剛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