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點滴體會

2022-11-23 09:12:05 字數 1108 閱讀 6493

作者:陳壽紅

那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在此我把自己教學中一些粗淺的認識整理成文,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點,並與同仁們共勉。

一、營造和諧課堂,激發學習興趣

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在英語教學中,教師的愛起了促進或抑制學生智力活動的作用。

情感是打動人心靈的秘訣,是人們行為的內在動力。教師溫和的聲音、微笑的面孔、理解的表情會給課堂帶來愉快、民主、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使學生有安全感,減少學生的焦慮,進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我以前有乙個學生在八年級的期中考試得了52分,但在我的耐心幫助、輔導下,他的成績慢慢提高,後來在期末考試中竟得了94分,由此我體會到情感因素是學生成績好壞的重要因素之一。

學生的成績好,學習上就有成就感,教師讚揚他,同學羨慕他,他在學習上會更快馬加鞭;而成績差的學生,家長不滿意,教師不高興,同學藐視他,這樣長期下去,導致成績差的學生厭學、輟學的惡性後果。如果我們老師能關心、愛護、尊重每個學生,讓他們柔弱的心能得到愛的滋潤,學生怎能不以出色的表現、優異的成績來報答老師呢?因此,在英語教學中教師應該自始至終關注學生的情感,努力營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環境,把教學和情感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確立明確的學習目的,促使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發展合作精神;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關係。

只要教師對學生充滿愛心、耐心和誠心,學生的學習興趣一定能激發。

二、巧設競賽活動,調動學習興趣

一般來說,學生不論成績好壞,都有較強的榮譽感。能為他們自己歸屬的團體爭光,他們都會感到自豪。尤其是在當今市場經濟競爭的薰陶下,學生的競爭意識更加強烈。

我們教師如能根據學生的自尊心、榮譽感、競爭感,精心設計教學的每個環節,不但能活躍課堂氣氛,而且能激發和調動學生的內在動力和需要。例如,在複習單詞時,我採用了熟記單詞活動,規則是第乙個單詞末的字母是第二個單詞的首字母,如第乙個學生說look,第二個學生說keep,第三個學生說pack...(說出的詞性一致)全班同學依次進行,但不許重複,在這個活動中每乙個學生的大腦都在積極運轉,而且課堂氣氛很活躍。

後來我還開展了另外的活動:單詞拼寫、拼讀,日常口語搶答,猜謎語比賽,書法比賽,背書比賽等,在活動中用積分法,多給予鼓勵。這種經過設計的競賽等活動,學生樂於參與,樂於爭先,促使學生在競賽中相互學習,查補知識疏漏,共同進步,有效地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學習興趣。

培養學生學習語文興趣方法的點滴體會

作者 侯玉容 課堂內外 教師版 2014年第06期 摘要 作為語文教師,一方面要重視學生語文素養的提公升,另一方面更要重視培養和激發學生對語文這門課的興趣,讓學生通過主觀的努力去感受文學之美,去盡情遨遊,這樣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關鍵詞 語文 學習興趣 教學 學生的學習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一...

怎樣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點滴體會

作者 方媚婷 成才之路 2008年第07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最直接的學習動力,興趣是健康美好的情感。誇美紐斯也曾說過 興趣是創造乙個歡樂和光明的教育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興趣是積極 某種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傾向。對學生來說,過分的情緒壓抑 緊張的師生關係 單調的學習過程,都會導致他們自我表現能...

小學數學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點滴體會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完成學習任務的內動力。幾乎所有的心理學研究都指出一點 學習興趣是影響有效學習的重要變數。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時,他們總會積極主動地進行學習 相反,如果沒有興趣的學習,就不會產生智慧型和靈感。關鍵詞 巧設情境探索學習目標激勵 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是提高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