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課堂理念在高中地理教學中的應用

2022-11-21 23:39:03 字數 804 閱讀 6032

作者:尚丹妮劉玉振楊雪寒

**:《北方文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產生於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卓越課堂理念,是對有效教學的超越與批判,是基於學生全面發展的理念。為更好地提現素質教育精神和新課程的要求,本文通過對卓越課堂理念的闡述,以人教版高中地理必修一「大規模的海水運動」為例,**其如何在教學中實施並為高中地理教學提供指導建議。

關鍵詞:卓越課堂理念;高中地理;應用

隨著全球化發展和知識經濟的興起,發達國家和地區掀起了追求卓越的教學改革浪潮,「卓越教育」、「卓越課程」、「卓越教學」等改革主張也受到國內外學者的普遍關注。卓越課堂作為新課改的重要內容,自重慶市教委開展「卓越課堂」的五年行動計畫之後,教育領域便紛紛效仿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運用卓越課堂理念,針對高中地理課堂,**卓越地理課堂如何打造,其研究能夠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師生共同進步,對教學改革、學科教學也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一、卓越課堂理念的內涵

卓越課堂是依據新課改的指示,教師在教學中始終把學生的道德教育作為指向、能力提公升作為重點、全面發展作為根本、不斷追求與時俱進的課堂[1]。卓越課堂強調關懷學生的人格特點,重視不同程度學生的成長與發展,主張教學中教師「教的活動」與學生「學的活動」的充分結合。此外,卓越課堂理念關注教師自我感情和教學智慧型的表達,強調師生、生生互動中知識的培養,提倡教學要貼近我們的生活實際,在日常生活中進行地理思考、探索、質疑等活動。

卓越課堂從根本上扭轉了教師全面掌控教學程序、學生被動學習的局面,力求激發教學活力,建立教師與學生學習的共同體,創設最理想化的教學環境、內容、程式、方法和課堂形態,使教學效率和育人質量得到全面提公升。

二、打造卓越地理課堂的環節

在新課標理念下,實施高中地理有效課堂教學的探微

關鍵詞 地理 教學 效率 隨著新課教學的改革的深入,像傳統教學那樣依靠投入大量的時間來換取地理教學效果已經一去不返了。而高中地理的教學任務很繁重,教學時間又很緊,欲使其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勢必從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去考慮。筆者結合多年的教學實踐,在此談談個人的體會。一 激發學習興趣 根據新課程理念,要...

高中地理課堂中公民地理素養的培養

作者 唐新月 教書育人 教師新概念 2012年第09期 高中地理課程的總體目標是要求學生初步掌握地理基本知識和基本原理,獲得地理基本技能,發展地理思維,初步掌握學習和 地理問題的基本方法和技術手段 增強愛國主義情感,樹立科學的人口觀 資源觀 環境觀和可持續發展觀念。課程目標從知識與技能 過程與方法 ...

高中地理課堂有效教學的策略

摘要 新課標理念下教學有效性,是以人的發展為出發點,不斷激發學生知識生命的潛能。所以提高地理課堂的有效性首先就要了解學生,實施差異教學,並對課標進行認真解讀,進行有效的教學設計,適時滲透各科知識,恰當運用現代教學手段,努力提高地理課堂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高中 地理課堂 有效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