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上語文冊全冊教案 五四制 第一單元教案

2022-11-21 00:57:04 字數 4787 閱讀 8233

第一單元教材分析

本單元共有四篇課文,即 《草原》《丁香結》《古詩詞三首》和《 花之歌 》 ,這些課文都描繪了美麗神奇的大自然。 《草原》 一文主要描寫了草原風光圖、喜迎遠客圖和蒙漢聯歡圖,抒發了作者對草原美麗風光的讚美之情及對蒙漢兩族人民深情厚誼的歌頌。 《丁香結 》 一文中,作者分別從視覺和嗅覺兩個角度來描寫丁香花的形狀、顏色和氣味,表達了對美好理想的追求。

同時,丁香結象徵著生活中解不開的愁怨,顯露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態度。 《古詩詞三首》 中, 《宿建德江》 是一首抒寫羈旅之思的詩。這首詩以舟泊暮宿為背景記敘,在選材和表現上頗有特色。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 中,詩人善於捕捉瞬間變化的情景,通過黑雲、雨珠、大風、湖水等景象,把大自然景色淋漓盡致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 一詞,作者善於抓住夏夜鄉村的特點,理解農民對豐收的熱望,加上筆調輕快,語言優美,音節和諧,使人讀了這首詞彷彿身臨其境,回味無窮。 《花之歌》 一詩,詩人用花的語言來敘述大自然的話語,盡顯「紀伯倫風格」中的輕柔、凝練、雋秀與清新。

詩人通過花語的清新流露,構建了一幅大自然活生生的圖畫。學習本單元課文,我們要抓住文中優美的字詞句來感受大自然的美麗景色,同時還要發揮自己的聯想和想象,在閱讀中領略課文的意境美,從而培養自己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1.草原

教學目標:

1.識記、掌握文中生字詞的注音與釋義;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第

一、二自然段;3.感受內蒙古大草原美好的風光及風土人情,體會蒙漢兩族人民之間的深情厚誼,激發了解西部的興趣;4.揣摩優美的語句,體會課文表達上的一些特點,學習作者抒發情感的方法。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隨著作家的敘述,在頭腦中浮現出一幅幅生動的畫面,從而感受草原風光與人情的美好。

教學難點:

1.品味優美的語言,體會表達方法;

2.通過學習此文,引起認識西部,了解西部的興趣。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1.同學們,輕鬆愉快的暑假過去了,讓我們帶著全新的心情開始本學期的學習。請同學們開啟課本,看課文向我們展現的學習內容和提出的學習要求。

2.同學們,見過草原嗎?今天老師給大家帶來了幾張**,想不想看看?出示**,欣賞著草原風景,你想說什麼?

學生交流:(景色美麗、草原遼闊)

作家老舍先生筆下所描繪的草原又是什麼樣呢?讓我們一起進入學習,板書《草原》。

二、知識點學習

1.作者介紹

老舍(2023年2月3日—2023年8月24日),原名舒慶春,另有筆名絜青、鴻來、非我等,字舍予。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慶春」,大概含有慶賀春來、前景美好之意。上學後,自己更名為舒舍予,含有「捨棄自我」,亦即「忘我」的意思。

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老舍的一生,總是忘我地工作,他是文藝界當之無愧的「勞動模範」。2023年,由於受到*****運動中惡毒的攻擊和**,老舍被逼無奈之下含冤自沉於北京太平湖。2023年9月,中國現代文學長篇**經典《四世同堂》由東方出版中心出版上市。

這是該作自發表以來第一次以完整版形式出版。

2.重點生詞讀寫與釋義

教師利用多**課件,先帶領學生過一遍本課重點字詞。

(1)讀寫下列字詞

勾勒境界灑脫鞭子疾馳彩虹馬蹄豆腐拘束羞澀摔跤

(2)字詞釋義

渲染:國畫的一種畫法,用水墨或淡色塗抹畫面,以加強藝術效果。

勾勒:用線條畫出輪廓。

鄂溫克:我國北方少數民族之一,「鄂溫克」的意思是「住在大山林中的人們」。

三、學習課文的第一段,了解草原的美景,學習文章的寫法。

1.讀課文第一自然段,想一想:當作者看到草原的時候,感受是怎樣的?用直線畫出描寫作者感受的句子。

出示:「那裡的天比別處的天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的愉快。」

「這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

「在這境界裡,連駿馬和大牛都有時候靜立不動,好像回味著草原的無限樂趣。」

2.比較第一二兩句,你能否找到兩句中的一對反義詞?讀第一自然段,思考這個問題。

(1)高歌一曲:看到這裡的天比別處的天更可愛,十分明朗。空氣清鮮。所以作者想高歌一曲,內心充滿愉快的心情。

(2)低吟奇麗的小詩。

作者的情感為什麼產生如此大的落差?是什麼使作者想高歌一曲,又是怎樣的景象,使作者想要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呢?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

師:一碧千里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說並不茫茫?

生:一碧千里是說在天底下目之所及全是綠色,可以說「放眼處處皆綠色」。但因為草原的天空是那麼明朗,所有的景物看起來都十分清晰,所以並沒有給人以茫茫一片的感覺。

師:我們來讀一讀下面作者描寫草原景色的內容,草原上的景色有哪些特點?

課件出示: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預設草原是綠色的:

生:四面都是小丘,平地是綠的,小丘也是綠的,到處翠色慾流。

而後,緊緊抓住 「翠色慾流」體會草原的綠色是那麼富有生機,本是靜止的草原彷彿就要動起來,整個草原彷彿是綠色的海洋,小丘彷彿是綠色的波浪。輕輕流入天地相接的地方。

草原是柔美的:

生:因為那些小丘的線條是那麼柔美,就像只用綠色渲染,不用墨線勾勒的中國畫那樣,到處翠色慾流,輕輕流入雲際。

此時,老師引導學生理解什麼是渲染,什麼是墨線勾勒,從而體會出綠色渲染就好比使用綠色的顏料在綠色的宣紙上著色,產生的效果就是小丘於平地融為一體,寫出了小丘線條的柔美,也寫出了草原上綠的純粹——「一碧」。

草原的美是動態的:

生:作者不僅看到了小丘,還看到了羊群。羊群一會兒上了小丘,一會兒又下來,走在**都像給無邊的綠毯繡上了白色的大花。

師:作者寫羊群的句子運用了怎樣的表達方法?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老師馬上追問學生,這大花是印在綠毯上的嗎?作者為什麼用繡這個詞?

想象羊群在草原上還可以比作是什麼?

有感情朗讀第一自然段,邊讀邊想象。(自由讀)——個別讀

在這樣的景物描寫中,你能感受到作者怎樣的情感?

看到這樣的草原又怎麼忍心打破它的寧靜呢?所以作者:這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

3.總結第一段的寫作方法。

情景交融、抓住特點、按順序

四、學習課文的第二部分。了解蒙古族同胞的熱情好客,體會民族團結之美。

過渡:老舍先生來草原的目的可不是來旅遊的,而是訪問陳巴爾虎旗。這一路乘車馳騁,讓老舍先生有了一種新的體驗,對草原有了更多的認識。

到底那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又看到了草原上怎樣的景色呢?

1.讀課文的第二自然段。思考:到底那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又看到了草原上怎樣的景色呢?

灑脫:只要方向不錯,怎麼走都可以。(聯絡三個一百五十裡,草原的廣闊)

有感情地讀一讀。

靜寂:聽不見一點聲音,也看不見什麼東西,除了一些忽飛忽落的小鳥。

「走了許久,看到了河。」、「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河!」比較:「走了許久,遠遠地望見了一條迂迴的明如玻璃的帶子——河。」

(1)了解標點不同表達的情感的不同。感嘆號表達了作者的驚喜之情,而句號卻不能把這樣的情感表達出來。

(2)通過體會作者的心情,了解了看到了河,離目的地也就不遠了,因為河岸兩側水草豐美,是最好的牧場,牧民通常會把牛羊趕到這裡放牧。

有感情地讀一讀。

2.感受蒙族同胞的熱情好客和蒙漢兩族同胞之間的深厚情誼。

過渡:草原的景色太獨特了,人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麼廣闊美麗的草原又會使生活在這裡的人形成怎樣的性格?

讀課文的第二部分,感受蒙族同胞的熱情好客。

反饋自學習題:

(1)課文描寫了等十幾種風俗習慣,都是為了表現蒙古族同胞的表現的主題。

(2)「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馬疾馳,襟飄帶舞,像一條彩虹向我們飛過來。」這段中( )和( )兩個詞最能表現出蒙族同胞想要見到我們的急切心情。

(3)「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你說你的,我說我的,總的意思是民族團結互助。」這段話描寫了的景象,表達了的情感。

(4)「蒙漢情深何忍別,天涯碧草話斜陽」這句話中的「天涯」指的是碧草」指的又是這句話的意思是其中和

兩個詞最能表現蒙漢兩族同胞之間的情誼。

五、課堂小結

遼闊的草原上,鋪展著如畫的美景;此時此刻更洋溢著蒙族與漢族人民之間深厚的情誼。無論哪個民族,都是我們中華兒女中的一員,都深深的愛著我們美麗、偉大的祖國。**歌曲《愛我中華》結束本課。

板書設計:

教學反思:

2.丁香結

教學目標:

1.品味文章優美、生動的語言,欣賞文章的語言美。2.理解古詩句,領悟文章的意境美。3.理解句子的含義,感悟人生哲理。

教學重難點:如何理解古詩句,領悟文章的意境美,品味精美的語言,感悟人生哲理。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教師**《雨巷》朗誦錄音。同學們,剛才我們欣賞的是戴望舒的《雨巷》。戴望舒在這首詩裡選擇了丁香這個意象,用來表達自己無盡的憂慮和迷茫。

作家宗璞窗外的三棵白丁香與她朝夕相伴,它誘發了作者怎樣的情思?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人生啟示呢?今天,我們帶著這個問題,一同走進宗璞的《丁香結》去尋找答案。

(板書課題)

◆配樂朗讀(師生範讀),感知文意。

◆指名朗讀課文,再次感知文意。(各組的5號讀,一人一段,不要掉字、添字或錯字)

二、預習檢測:

1.自讀課文,畫出自己認為優美的語句,並寫出它美在何處。

2.作者把「丁香花」比喻為「丁香結」,流露出作者怎樣的情感?

蘇教版六年級上數學全冊教學反思 全冊

1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 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 這一課時注重做到以下幾點 1 關注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先讓學生說說生活中哪些物體的形狀是長方體或正方體,關於長方體和正方體已經了解了哪些知識。然後根據學生的回答組織教學。2 給學生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動手操作,讓學生通過看一看,摸一摸...

人教版六年級 上 語文作業本全冊答案

1山中訪友 一 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打上 暖和 huo h h 的春日裡,我和 huo h h 爸爸在小溪旁散步。和 huo h h 風拂過,燕子的呢喃與小溪的流水聲應和 huo h h 著,感覺多麼美妙啊!二 看拼音,寫詞語。q ng shu ng y n s ng p b d u qi o ...

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冊全冊預習單

班級姓名號數 六年級預習作業使用說明 1.預習初期,自己將課文讀熟,再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把課文讀給家長聽。2.借助詞典,聯絡上下文,理解課文中生詞的意思,並工整地寫在橫線上,注意字與字之間的距離。3.熟讀課文重點段落後,能用自己的話解答簡單的問題。4.查詢與課文相關的資料,工整地寫在橫線上,注意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