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2022-11-22 19:18:02 字數 5243 閱讀 6028

1竊讀記

學習目標

a.認識「竊、腋」等7個生字,會寫「竊、炒」等14個生字,正確書寫「支撐、傾盆大雨、飢腸轆轆」等詞語.

b.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熱愛讀書的思想感情.

c.重點感悟描寫「我」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

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1.課前發動學生蒐集名人讀書的故事或讀書名言。

2.自學生字新詞.

3.課件出示相關句子.

第一課時

直奔「竊讀」.整體感知

1.同學們,我們已經預習了課文,知道「竊讀」可以換成乙個什麼詞?(偷讀),你知道課文記敘了一件什麼事?

2.整體感知課文.

a.自讀課文,注意生字的讀音.

b.認讀生字詞.

c.指名分段讀課文,看看字音是否讀準,句子是否讀通順.

d.再讀課文,想一想課文記敘了一件什麼事?(「我」因無錢買書而偷偷躲在書店看書.)

品味「竊讀」,感受渴望

1.邊默讀課文邊用「_____」劃出描寫「我」是怎樣「竊讀」的語句.讀一讀句子,說一說體會.(小組交流、匯報.)

2.重點品讀文中描寫「我」的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

a.「我跨進店門……踮起腳尖,從大人的腋下鑽過去.喲,把短髮弄亂了,沒關係,我總算擠到裡邊來了.」

(1)畫出句中表示動作的詞.

(2)感悟形象:從這一系列的動作中,你彷彿看到了什麼?

b.「急忙開啟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餓狼,貪婪地讀著.」

(1)這句話把什麼比作什麼?

(2)「餓狼」給我們留下的是不太美好的形象,可「我」卻把自己比作「餓狼」,那樣「貪婪地讀著」,這樣寫有什麼好處?(表現出作者如飢似渴地讀書.)

(3)你在生活中有這樣的體驗嗎?說一說.

(4)結合生活體驗,相機指導朗讀.

c.「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好像說:『這雨,害得我回不去了.』其實,我的心裡卻高興地喊著:『大些!再大些!』」

(1)讀了這句話,你發現了什麼?(一般人物的神態和內心是一致的,從神態描寫可以看出心理活動,可這句話中,神態和內心是不一致的.)

(2)這樣寫有什麼好處?(突出了作者酷愛讀書已經達到了入魔的程度.)

d.美讀昇華:你能把自己對「竊讀」的理解與感悟讀出來嗎?生讀,師評:

同學們的朗讀,把乙個渴望讀書、熱愛讀書的孩子展現在我們的面前.那大家知道,「竊讀」時,「我」的心理有一種怎樣的感受嗎?

3.自主品讀「竊讀」的滋味.

a.課件出示句子:「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

b.從課文中找到有關語句,自主交流:「我」為何快樂,又懼怕什麼?

c.相機指導朗讀.

深悟「竊讀」,回歸整體

觀察課文插圖,剛才我們跟隨作者一起走進書店「竊讀」,在你的眼裡,她是乙個怎樣的孩子?(生答.)確實是這樣,她為了讀書可以忍受飢腸轆轆、腿痠腳木,為了讀書可以連跑幾家書店才看完一本書,為了讀書可以克服任何的困難!

讓我們再次讀好課文,共同品味「竊讀」的「快樂」與「懼怕」.

第二課時

複習舊課,匯入新課

1.導人:上節課我們了解了「我」是怎樣「竊讀」的,請同學們把印象深刻的句子再讀一讀.

2.學生自由讀文.

3.這節課我們要**是什麼原因鼓勵「我」竊讀.

合作**,深入研讀

1.合作小組研讀最後乙個自然段,要求(課件顯示):

a.聯絡課文和生活實際,談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

b.交流課前蒐集的讀書名言,談自己對這句話的理解.

2.匯報交流.

3.總結:「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乙個人如果放棄了讀書,那是多麼可怕的事!讓我們時刻銘記這句至理名言——「記住,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

4.誦讀句子.

回歸整體,理清層次

1.同學們,課文學到這裡,大家明白了作者是按什麼順序記敘這件事的嗎?

2.嘗試分段,說說每段的主要意思.

積累內化,課外拓展

1.自選感興趣的、最欣賞的描寫「我」的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進行美讀積累,並摘抄在作業本上.

2.根據綜合性學習的要求,自選活動,感受閱讀的快樂.

2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教學過程

學習目標

認識本課生字.

朗讀課文.

3.理解課文內容,懂得應該多讀書、讀好書,感受讀書的樂趣.

課前準備

1.收集有關季羨林先生的資料.

2.布置學生列出自己喜歡的課外書清單.

揭示課題.質疑問難

1.齊讀課題:小苗與大樹的對話.

2.質疑問難: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些什麼?小苗是誰?大樹又是誰?

3.互相交流:把收集到的有關季羨林先生的資料與大家分享.

4.這篇課文的形式與我們以前讀的課文有什麼不同?

初讀課文.感知內容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想想苗苗和季先生對讀書有哪些見解,做好批註.

2.同桌互相檢查讀課文,互相評議.

3.指名朗讀課文,提出不理解的字詞,大家幫助解答,或查字典,或聯絡上下文理解.

4.交流匯報:苗苗和季先生對讀書有哪些見解?你是從哪些詞句了解到的?

深入感悟,明白道理.

1.小組合作學習:邊讀課文,邊完成**.

2.各小組派代表匯報,其他組員可以補充.

3.重點圍繞以下句子交流自己的感受.

a.文學家魯迅曾經講過,要把文章寫好,最可靠的還是要多看書.

b.21世紀的青年,要能文能理.

c.三貫通,這才是21世紀的青年.

d.古文也很重要.我覺得,乙個小孩起碼要背兩百首詩,五十篇古文,這是最起碼的要求.

積累運用.培養能力

1.把自己感受最深的句子畫下來多讀幾遍.

2.結合自己的學習生活實際,談談多讀書、讀好書的體會.

拓展活動

向大家介紹自己喜歡的書.

3走遍天下書為侶

學習目標

認識「侶、娛」等4個生字,會寫「侶、娛」等9個生字.

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7自然段.

3.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讀書樂趣,學習一些讀書方法.

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生字詞卡片.

2.抄有重點詞句的小黑板.

第一課時

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1.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歡閱讀,從童年時的「竊讀」,到季先生對讀書的見解,可以看出他們都善於從書中汲取營養.

今天,我們學習第3課「走遍天下書為侶」.

2.齊讀課題.釋題.(侶:伴侶.)

3.用自己的話說說課題的意思.

朗讀課文,整體感知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不理解的詞語做上記號.

2.指名分自然段讀課文,正音.

3.提出不理解的字詞,大家幫助解答,或查字典,或聯絡上下文理解.

4.默讀課文,想想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是什麼,在書上作批註.

再讀課文.理清層次

1.小組合作讀課文,交流: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他旅行的理由;作者「一遍又一遍地讀那本書」的方法分別在課文的哪些段落.

2.齊讀課文第5自然段,與大家交流讀懂了什麼.

3.課件出示關鍵句子:

a.「你喜愛的書就像乙個朋友,就像你的家.」

b.「你已經見過朋友一百次了,可第一百零一次再見面時,你還會說:『真想不到你懂這個! 』」

c.「你每天都回家,可不管過了多少年,你還會說:『我怎麼沒注意過,燈光照著那個角落,光線怎麼那麼美!』」

把這些句子多讀幾遍,再充分說說自己的感受.(鼓勵學生暢所欲言,抓住「朋友」「家」「一百次」「多少年」,發表不同的見解.)

4.齊讀第6自然段,聯絡上下文說說「新東西」指的是什麼.

5.有感情地朗讀第4~6自然段,再次感受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

第二課時

激趣讀文,深入感悟

1.朗讀課文第1~6自然段.

2.自由讀第7自然段,想一想「我」讀那本書的方法到底是怎樣的?從哪些詞句看出「我」是在「一遍又一遍」地讀.

(抓住「首先、然後、最後」這三個表示順序的詞語感悟.)從這「一遍又一遍地讀」,你們感受到什麼?

3.聯絡實際交流作者讀書的方法.用上「首先……然後……最後……」說一說.

4.默讀最後一段,想一想:作者除了把書比作一位朋友,還比作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比?這樣比的好處是什麼?

5.有感情地朗讀最後乙個自然段.

積累運用,昇華認識

1.畫出自己喜歡的段落多讀幾遍.試著背一背第7自然段,再與夥伴比賽,看誰記得又快又牢,並談談自己的感受.

2.思考交流:作者讀一本書的方法對你有什麼啟示?說說如果有一本書陪伴你去旅遊,你會怎樣去讀?(用上首先……然後……最後……)

3.還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提出來與大家交流.

拓展活動

1.讀一讀「閱讀鏈結」——《神奇的書》,把自己的感受用幾句話寫下來.

2.向大家介紹你怎樣讀一本自己喜愛的書,並說說你喜愛它的原因.

布置作業

1.背誦第7自然段.

2.抄寫生字詞.

3.完成課後「小練筆」.

4我的「長生果"

學習目標

認識「扉、癮」等12個生字.學生互相提醒認清字型,讀準字音.

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重點感悟作者從讀書和作文中受益的語句.

課前準備

學生預習課文,遇到不理解的字詞查字典.

教學過程

談話匯入

1.同學們聽說過「長生果」嗎?(板書:長生果)吃了長生果會怎麼樣?板書課題,並指名讀課題.

2.讀了課題以後,你想知道什麼?這是一篇略讀課文,同學們要運用平時學到的方法自己讀懂課文.

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自由朗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並標好自然段的序號.

2.提醒需注意的字音:心扉的「扉」讀第一聲,水滸的「滸」不讀許,過癮的「癮」是前鼻音,饋贈的「饋」聲母是k.

3.默讀思考:「我的『長生果』」是什麼?作者寫了童年讀書、作文的哪幾件事,從中悟到了哪些道理?找到有關的部分畫下來.

細讀課文.感悟體會

1.「我」的「長生果」是什麼?(書是「我」的「長生果」.)

2.作者寫了童年讀書、作文的哪幾件事?

a.作者是怎樣讀這些書的?(板書:津津有味、如醉如痴、牽腸掛肚)

(1)從作者這樣讀書中,你體會到了什麼?(作者非常喜歡書.)

(2)指導朗讀相關的句段.

b.作者從作文中悟到了什麼道理?讀ll、14自然段.理解「別出心裁、嘔心瀝血」等

詞語. 3.讀書和作文有什麼聯絡嗎?從文中找到有關的句子,並談談理解.

4.作者為什麼說書是「我」的「長生果」?(書像長生果一樣,對我有好處.)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第一課 竊讀記 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竊讀 炒菜 鍋勺 踮起腳 飢餓 懼怕 充足 屋簷 一碗 真酸 支撐 書櫃 哎喲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並受到感染。4 學習作者通過細緻入微...

小學五年級上冊人教版新課標語文全冊整套教案集

1竊讀記 學習目標 a.認識 竊 腋 等7個生字,會寫 竊 炒 等14個生字,正確書寫 支撐 傾盆大雨 飢腸轆轆 等詞語.b.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熱愛讀書的思想感情.c.重點感悟描寫 我 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1.課前發...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及全冊教案

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基本結構 課例由4篇課文組成,其中精讀課文2篇,略讀課文2篇。精讀課文後有思考練習題,略讀課文前有連線語,將前後課文從內容上連線起來,並提示略讀課文的學習要求。根據教學的需要,在一些課文後面安排有 資料袋 或 閱讀鏈結 以提供課文的背景資料,並豐富學生的閱讀。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