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2022-10-11 14:27:05 字數 6952 閱讀 4030

第一課 《竊讀記》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竊讀、炒菜、鍋勺、踮起腳、飢餓、懼怕、充足、屋簷、一碗、真酸、支撐、書櫃、哎喲」等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並受到感染。

4.學習作者通過細緻入微的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來表達感情的方法,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生動。

5.通過開展綜合性學習活動,使讀書真正進入學生的生活中。

學習重點:住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的情感,領悟一些表達方法。

學習準備:前蒐集讀書名言;製作由重點詞句組成的多**課件。

課時安排::3課時

學習過程品讀書滋味(第一課時)

一、匯入:上節課,我們進行了讀書交流,從交流中我感覺到讀書真的很重要。在閱讀中,我們不僅能獲得知識、學會思考,而且會得到情感的陶冶和精神的享受。

這節課,就讓我們去品讀書滋味,跟著《竊讀記》融入書的海洋,和作者林海音共同感受一番讀書的滋味吧。(板書課題)

二、一品讀書滋味,豐富閱讀體驗

1.初讀課文,讀準生字詞。2.談一談,通過第一遍讀文章,你讀懂了什麼味?

三、二品讀書滋味,體會**美

1.接讀課文。2.接讀的學生來說說讀書的滋味;聽書的學生來說說聽書的滋味。

教師引導學生體會到書給我們帶來的聲音美、**美,這也是一種讀書的滋味。

3.根據自己對竊讀的理解,對接讀的同學進行評價。在評價中進一步朗讀,評價後進一步練讀。

四、三品讀書滋味,感悟讀書樂趣:啊,讀書有千百種滋味。讓我們回到林海音的時代,回到她竊讀書的書店,一起來感受一下竊讀的滋味。

1.自由讀課文。讀完後劃出說明竊讀滋味的句子。

「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

2.默讀課文,邊讀邊畫。我們此時此刻無法親身體會到竊讀的滋味,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寫得好,就能讓我們如臨其境,就能和作者的情感一起跳動。再去仔細的讀讀課文吧,這種竊讀的滋味──我很快樂,也很懼怕。

你是從哪兒感受到的?把描寫作者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畫下來,多讀一讀。

結合畫出的描寫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來說說自己的體會。

「我已餓得飢腸轆轆,那時我也不免要做白日夢……」 作者讀書,常忍飢挨餓的。

「我的腿真酸哪,不得不交替著用一條腿支撐著,有時又靠在書櫃旁,以求暫時的休息。」 從這些動作中可以看出,作者讀書太累了,腰痠了,腿疼了,腳也麻了。一直站兩個多小時,收穫很多,也付出很多。

……五、四品讀書滋味,滲透閱讀方法的指導

現在,你能感受到作者竊讀的複雜滋味了嗎?看來,讀書還真得要細讀,遇到像這樣的好書(指課本)得細細地去品讀,才能讀出書中的更多味道。

小組內分段朗讀課文,各自說說自己讀後的新滋味。

六、我的收穫:通過讀《竊讀記》,你有哪些收穫?

做閱讀記錄卡(第二課時)

一、回顧課文:上節課我們學習了《竊讀記》,讓我們再讀一讀課文,回顧一下竊讀的滋味。

二、讀懂作者:這篇文章我們已經讀了好多遍了,每一遍都會有不同的滋味產生,可有一件事我始終不明白,竊讀又累又餓,可作者為什麼要竊讀呢?「竊讀」算「偷」嗎?

(引導學生談出更深的認識:作者酷愛讀書。)

三、寫閱讀記錄卡:作者從小就酷愛讀書,只有愛讀書的人才能寫出更好的文章。就像作者的國文老師所說的,我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

讀書成了作者的精神食糧。有的同學說,這篇文章特別好,很真實,也很感人。那麼,你認為**寫得好呢?

1.用自己的方式品讀課文(可以朗讀,可以默讀,也可以時默讀時朗讀。)邊讀邊畫出你認為文章寫得精彩的地方。把他填寫在讀記錄卡上。

2.同位倆互相交流記錄的內容:你為什麼覺得這裡寫得好?

3.全班匯報交流:讀一讀自己摘抄的記錄卡,談談摘抄它的理由。

(1)引導學生注意到作者對複雜心理活動的描寫。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認識三個生字,能借助字典,能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讀懂詞句的意思。

2、正確、流利、分角色朗讀課文,把我談話的主要內容。

3、能從對話中得到怎樣讀書和學習的啟示,進一步開展有關閱讀的綜合性學習活

學習重難點:把握訪談的主要內容,進一步感受閱讀的樂趣,明晰健康成長的要求。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初讀課文。

1.同學們,你知道哪些著名作家嗎?(葉聖陶、老舍等),那麼你們見過這些作家嗎?有一位苗苗小同學不但見過很多著名的作家,還採訪過他們呢。

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課文,就是有關苗苗同學採訪著名作家季羨林爺爺的內容。讓我們去看看他們都談了些什麼。

2.板書課題。3.學生自讀課文,要求讀準音(尤其注意多音字),讀通句。

4.檢查自讀情況。

(二)精讀課文,把握主要內容。

1.自讀課文,指名說說課文的主要內容。

2.再讀課文,說說苗苗同季老交流交流了哪些問題?(閱讀、偏科、學習外語和積累古詩文)

3.結合插圖,體會文中人物的年齡、身份與情感,並通過感情朗讀表現出來。

(三)達成共識,感受閱讀樂趣。

1.在小組內,根據文中談到的問題,選擇一兩個感興趣的問題展開討論,交流感受。可以提出與文中人物不同的見解。

2.全班交流,重點交流「閒書」問題:

(1)在苗苗對季老的採訪中,他們用了很長時間在討論看閒書。那麼到底閒書知什麼,能結合課文談談你們的理解嗎?

(2)同學們能從兩個人的交流中體會到閱讀能帶來歡樂,幫助寫作。老師也特別喜歡閱讀。我想這樣說,「閱讀,是一把鑰匙,為我開啟知識的大門」。你能有這樣的句式來說說對閱讀的感受嗎?

(3)教師小結:看來,「閒書」不閒,著名詩人也曾說過,「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今天,老師想說的是,如果你想學好語文,先愛上閱讀吧!

五、品味題目寓意。再讀課題,說說題目的含義:

1.與二人名字相關。

2.寓意苗苗在求學和增長知識的路上剛剛起步,猶如破土而出的小苗要汲取營養;季老學識淵博,學有建樹,恰似一株根深葉茂的大樹。

六、課外拓展:(任選

一、兩項)

1.蒐集名人讀書故事或讀書名言。

2.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閱讀,讀書時作摘抄或填寫閱讀記錄卡。

3.調查一下本班同學的閱讀書目;採訪愛讀書的人,列乙個採訪提綱,學習課文的寫法,做乙份訪談紀錄。

4.寫乙個讀書推薦卡,把自己喜歡的書推薦給同學。

第3課《走遍天下書為侶》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1、認識「侶、娛」等4個生字,會寫「侶、娛」等9個生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課文第7自然段.

3、理解課文內容,體會讀書樂趣,學習一些讀書方法.

課前準備生字詞卡片.   抄有重點詞句的小黑板.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談話匯入,激發興趣:1.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

古今中外有成就的人,都喜歡閱讀,從童年時的「竊讀」,到季先生對讀書的見解,可以看出他們都善於從書中汲取營養.今天,我們學習第3課「走遍天下書為侶」.

2.齊讀課題.釋題.(侶:伴侶.)

3.用自己的話說說課題的意思.

朗讀課文,整體感知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不理解的詞語做上記號.

2.指名分自然段讀課文,正音.

3.提出不理解的字詞,大家幫助解答,或查字典,或聯絡上下文理解.

4.默讀課文,想想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是什麼,在書上作批註.

再讀課文.理清層次

1.小組合作讀課文,交流: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他旅行的理由;作者「一遍又一遍地讀那本書」的方法分別在課文的哪些段落.

2.齊讀課文第5自然段,與大家交流讀懂了什麼.

3.課件出示關鍵句子: a.「你喜愛的書就像乙個朋友,就像你的家.」

b.「你已經見過朋友一百次了,可第一百零一次再見面時,你還會說:『真想不到你懂這個! 』」  c.「你每天都回家,可不管過了多少年,你還會說:

『我怎麼沒注意過,燈光照著那個角落,光線怎麼那麼美!』」

把這些句子多讀幾遍,再充分說說自己的感受.(鼓勵學生暢所欲言,抓住「朋友」「家」「一百次」「多少年」,發表不同的見解.)

4.齊讀第6自然段,聯絡上下文說說「新東西」指的是什麼.

5.有感情地朗讀第4~6自然段,再次感受作者選擇一本書陪伴自己旅行的理由.

第二課時

激趣讀文,深入感悟: 1.朗讀課文第1~6自然段.

2.自由讀第7自然段,想一想「我」讀那本書的方法到底是怎樣的?從哪些詞句看出「我」是在「一遍又一遍」地讀.

(抓住「首先、然後、最後」這三個表示順序的詞語感悟.)從這「一遍又一遍地讀」,你們感受到什麼?

3.聯絡實際交流作者讀書的方法.用上「首先……然後……最後……」說一說.

4.默讀最後一段,想一想:作者除了把書比作一位朋友,還比作什麼?為什麼會這樣比?這樣比的好處是什麼?  5.有感情地朗讀最後乙個自然段.

積累運用,昇華認識

1.畫出自己喜歡的段落多讀幾遍.試著背一背第7自然段,再與夥伴比賽,看誰記得又快又牢,並談談自己的感受.

2.思考交流:作者讀一本書的方法對你有什麼啟示?說說如果有一本書陪伴你去旅遊,你會怎樣去讀?(用上首先……然後……最後……)

3.還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提出來與大家交流.

拓展活動:1.讀讀「閱讀鏈結」——《神奇的書》,把自己的感受用幾句話寫下來.

2.向大家介紹你怎樣讀一本自己喜愛的書,並說說你喜愛它的原因.

布置作業  1.背誦第7自然段.   2.抄寫生字詞.  3.完成課後「小練筆」.

《口語交際·習作一》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①通過講述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增強學生的表達、傾聽和與他人交往溝通等能力,促進學生養成多讀好書的良好習慣。②根據開展活動的情況,選擇乙個角度進行習作,學習運用平時積累的語言材料。

練習修改自己的習作。

課前準備:自由組成小組開展「我愛學習」綜合性學習活動,感受閱讀的快樂。

第一課時口語交際

↘激發興趣,明確目標

同學們,一本好書,蘊含著豐富的知識和美好的情感。閱讀一本好書,就是跨越時間和空間,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對話,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呀!在這次「我愛讀書」綜合性學習活動中,大家一定有不少收穫吧?

今天,我們就來交流一下。

↘組內討論,人人參與

①你們小組開展了哪些活動,有什麼收穫呢?請同學們在組內交流。

②學生在組內交流。教師巡視檢查、督促,要求人人發言。對個別表達、交流有困難的學生,可採用個別輔導或同學互助的方法,讓其發言。

③互聽互評,互相修正,共同提高口語交際水平。

④推薦代表參加全班交流。為了使代表的發言能取得好的效果,小組成員可集體出主意、想辦法,使發言的內容更全面、更精彩。

↘全班互動,交流評價

①提示互動內容:

◆《竊讀記》中的小女孩,在書店裡品味了「竊讀」的快樂,在你的讀書經歷中,有什麼樣的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呢?

◆《小苗與大樹的對話》中的小女孩,在對長輩的訪談中獲得了讀書的啟示。如果你採訪了身邊愛讀書的人,你可以和同學交流採訪的經過,談談採訪的心得體會。

②全班互動。

◆以小組為單位在全班介紹,小組成員互相補充。

◆你對誰說的話有同感?學生自由交流評價,感受閱讀的快樂。

↘開展辯論,啟迪思維

①人們常說:「開卷有益。」也有人說:「開卷未必有益,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反而有害。」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請同學們擺事實、說道理,咱們可以展開一次辯論。

②學生分成正、反兩方展開辯論,教師及時指導、點撥。

③師總結:好書會像營養品一樣滋潤我們的心靈,像朋友一樣陪伴我們的人生,像窗戶一樣開啟我們的世界,給我們力量、勇氣和智慧型。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和好書交朋友呢?

讓我們養成愛好閱讀的習慣,一生都與好書相伴吧!

第二、三課時習作

↘談話匯入,激發興趣

在口語交際課上,同學們通過講述讀書故事、交流讀書體會、介紹採訪心得、開展辯論等活動,體會到讀書帶給我們的樂趣。大家的發言都各有見地。把你們交流的內容進行加工整理,寫下來就一定會成為一篇篇佳作。

下面就請大家選擇乙個角度,把自己感受最深的內容寫下來吧!

↘閱讀提示,明確要求①學生默讀提示,劃出習作內容。

②投影出示習作內容:◆讀書故事;◆採訪記錄;◆記一次辯論活動。

↘試寫初稿,反覆修改

①學生進行習作,教師對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個別指導。

②好文章是改出來的!請同學們完成初稿後,自己認真進行修改。

③組內互讀互改,提出修改建議。④按照小組同學的建議,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

↘朗讀佳作,共同賞評

每小組推薦一至二名同學,分別朗讀各自的習作,可以是全文,也可以是片段。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賞析。

↘謄寫作文,製作小報

①再次修改自己的習作,直到滿意後抄寫在作文本上。

②整理習作和資料,小組合作辦一期「讀書樂」為主題的手抄報。

匯報與展示──《口語交際·習作一》教學設計一

口語交際:經過本單元的學習,學生對讀書一定有了新的見解和認識。組織三個小活動交流讀書收穫,檢驗學習效果。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情況,選擇乙個角度開展。

一、談體會:「我愛閱讀」是我們這個單元的活動主題,通過這些活動,你對閱讀有哪些新認識?有哪些讀書感受?

獲得了哪些讀書樂趣?獲得了哪些有效的讀書方法?大家就感興趣的話題,談談自己的感受。

二、講故事:通過同學們自己設計的活動,有的自己按照計畫去讀書,有的採訪了愛讀書的人,有的蒐集了一些名人讀書的事情。同學們肯定有不少動人的故事,那就把最有趣,最有價值的故事講給大家聽。

三、辯論會:根據學生前面兩個活動的情況,選擇乙個辯論話題。「開卷是否有益?」根據自己的讀書感受,加上典型的例子,進行辯論。

1.明確辯題。正方:開卷有益。反方:開卷未必益。

2.選擇辯題,確定辯論方。可以是學生自主選擇,然後劃定雙方;也可以在教室中間劃開,然後用拋硬幣的方法選擇辯題;可以群體間相互辯論,也可以選出幾位辯手作為代表。

3.進行辯論。教師要及時引導學生,表明自己的觀點要做到有理有據,用舉例的方法來說明自己的觀點,不進行人身攻擊,就話題展開辯論。

4.辯論總結。教師指出本次辯論的優點,提出今後辯論的注意事項。

2.確定習作範圍,補充題目:在本單元活動中,學生有很多經歷,讀書、採訪、交流、辯論、講故事……相信在這些經歷中一定有學生覺得印象深刻的。學生可以選擇其中乙個進行描寫。

  3.交流:說說想寫什麼內容。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全冊教案

1竊讀記 學習目標 a.認識 竊 腋 等7個生字,會寫 竊 炒 等14個生字,正確書寫 支撐 傾盆大雨 飢腸轆轆 等詞語.b.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熱愛讀書的思想感情.c.重點感悟描寫 我 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1.課前發...

小學五年級上冊人教版新課標語文全冊整套教案集

1竊讀記 學習目標 a.認識 竊 腋 等7個生字,會寫 竊 炒 等14個生字,正確書寫 支撐 傾盆大雨 飢腸轆轆 等詞語.b.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握課文主要內容,體會作者熱愛讀書的思想感情.c.重點感悟描寫 我 動作和心理活動的語句,體會作者遣詞造句的精妙.教學過程 課前準備 1.課前發...

人教版小學語文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及全冊教案

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基本結構 課例由4篇課文組成,其中精讀課文2篇,略讀課文2篇。精讀課文後有思考練習題,略讀課文前有連線語,將前後課文從內容上連線起來,並提示略讀課文的學習要求。根據教學的需要,在一些課文後面安排有 資料袋 或 閱讀鏈結 以提供課文的背景資料,並豐富學生的閱讀。口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