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不能吃什麼,急性胰腺炎的注意事項

2022-11-17 00:42:06 字數 1345 閱讀 8430

文章目錄*一、急性胰腺炎的飲食和注意事項1.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2. 急性胰腺炎的其他注意事項*二、急性胰腺炎的簡介*三、急性胰腺炎的高發人群和危害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和注意事項

1、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若病變**現高血糖,則進糖量和脂肪量要進行相應控制。若患者又發生疼痛,說明對脂肪消化吸收不耐受,更應選擇低脂、低蛋白食物。

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鎂、鈉、鈣量下降,應及時補充,同時多喝鮮蘑菇湯、菜汁、果汁等。

忌食油膩性食物。油膩食物不易消化,並能促進膽汁分泌,而膽汁又能啟用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點心、油炸食品等均應禁止食用。

2、急性胰腺炎的其他注意事項

胰腺炎患者保持心情舒暢:減少術後的煩惱,生氣、憂鬱都會造成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患者要善於排鬱解憂。因為心情的抑鬱,會導致身體胃腸壓力變大,引起胰液的堵塞和滯留,容易引發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病人**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並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不可暴飲暴食,避免食物給胃腸造成的巨大壓力,以免影響胰腺的健康。因此,癒後的恢復、調理、檢查非常重要。

經常性的運動,呼吸新鮮空氣,運動可減輕胃腸的壓力,促進胃部消化和腸道的蠕動,減少胰腺的壓力和病痛,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及時的藥物服用和中藥的調理作用也是非常的重要的。

急性胰腺炎的簡介

本病**迄今仍不十分明了,胰腺炎的**與過多飲酒、膽管內的膽結石等有關。

急性胰腺炎的高發人群和危害

急性胰腺炎的高發人群

30歲~60歲男性是高發人群

慢性胰腺炎患者多見於30歲至60歲人群,男性患者遠遠多於女性。這與這個年齡段的男性經常在外應酬喝酒、工作繁忙、飲食無規律等有關,因為酗酒和暴飲暴食是引起胰腺炎的重要因素。

專家提醒,酒精引起胰腺損害,從而使胰腺炎症反**作導致慢性胰腺炎,而胰腺炎繼續發展則會大大增加患胰腺癌的機率。40歲以上、長期酗酒者要注意定期檢查胰腺,一旦確診,應遵醫囑**,並配合禁酒、戒菸等,以免加重病情。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對消化系統的危害:無論是輕型胰腺炎或重型胰腺炎,消化系統各臟器均可發生變化,如表現為腹痛、噁心、嘔吐、消化道出血、黃疸、腸麻痺、腸梗阻、腹膜炎、假性囊腫和腹腔膿腫等,較為常見,更是被大多數患者所熟知,本文不再贅述。

對心臟的損害:急性胰腺炎時心臟可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輕者僅有心率增快、心律不齊等表現,重者可發生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室顫動及心跳驟停,偶然也可能發生心包炎或心包積液,甚至因心包壓塞而致死。急性胰腺炎時心電圖出現異常既有其本身的影響,也要考慮有無急性胰腺炎合併心臟病變存在,因此要注意病史詢問及相應的檢查,以便作出正確判斷。

鑑於急性胰腺炎時心電圖異常較常見,對急性胰腺炎病人應常規做心電圖檢查,異常者則進行心電監護,並及時複查和隨訪。

急性胰腺炎護理

消化系統疾病護理案例 病史簡介 患者男性,57歲。因 反覆中上腹痛6年,加重一日餘。患者今0點左右在無明顯誘因下出現中上腹痛,刀絞樣,疼痛劇烈,呈持續性,胸膝位疼痛能稍減輕,至仁濟醫院急症就診,查血澱粉酶870u l,肌鈣蛋白0.01ng ml,血常規 wbc12.21 10 9 l,中性粒細胞絕對...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干預

作者 周波娜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分析並了解護理干預對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效果評價。方法選取在我院2012年2月 2013年2月收入科的80名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干預組,對照組給予常規 干預組在常規 基礎上加用護理干預,達到一定 時間後進行療效對比。結果在對...

急性胰腺炎41例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綜合護理干預對急性胰腺炎的作用。方法 82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為 組和對照組,對照組進行內科常規護理,組在對照組基礎上行綜合護理干預。比較兩組的 率和住院時間。結果 組 38例 92.7 有效3例 7.3 無效0例 對照組 33例 80.5 有效6例 14.6 無效2例 4.9 兩組 率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