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內科護理分析

2023-02-11 13:06:02 字數 928 閱讀 2708

作者:石慧梅王淑琴

**:《現代養生·下半月》2023年第09期

【摘要】目的:分析急性胰腺炎患者的內科護理方法與效果。方法:

研究來自我院在2023年4月至2023年4月期間接診的8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各40例,其中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採用綜合護理干預,而後分析兩組患者在護理效果上的差異。結果:在患者焦慮抑鬱評估上,觀察組均優於對照組;在護理滿意度上,觀察組為95%,對照組為72.

5%。結論:綜合護理可以有效的降低急性胰腺炎患者的不良情緒,同時提公升護理的滿意度,給與患者更舒適的**過程。

【關鍵詞】急性胰腺炎;內科護理;護理效果

急性胰腺炎分為水腫與出血壞死型,病情可能引起休克以及多器官的衰竭,甚至死亡,其死亡率可以達到25%至40%,其中青壯年較為多見,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臨床表現為突發性腹痛、嘔吐、噁心、尿澱粉酶水平公升高等,由於疾病的嚴重性,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焦慮抑鬱,而護理工作需要樹立起積極的**信心,提公升**配合度,提公升**效果[1-2]。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研究來自我院在2023年4月至2023年4月期間接診的80例急性胰腺炎患者,男性為32例,女性為48例;年齡範圍為22歲只71歲,平均年齡為(42.3±3.1)歲;發病原因中,過度飲酒為44例,暴飲暴食為36例;臨床表現為突發性的腹痛,噁心嘔吐等。

將患者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各40例,兩組患者在年齡、性別和病情上沒有顯著性差異,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採用綜合護理干預,具體操作如下:

1.2.1 心理護理

由於該病屬於急腹症,病情危險,會讓患者產生不同程度的恐懼、焦慮、煩躁等不良心理狀態,甚至患者會有不配合**的情況出現,因此要針對患者的具體情況,採用**、語言、書寫或者肢體語言做相關情緒安撫以及**的配合指導,減少其**牴觸情緒,有效的達到患者心理的安撫,積極鼓勵其投入到**中 。

急性胰腺炎護理

消化系統疾病護理案例 病史簡介 患者男性,57歲。因 反覆中上腹痛6年,加重一日餘。患者今0點左右在無明顯誘因下出現中上腹痛,刀絞樣,疼痛劇烈,呈持續性,胸膝位疼痛能稍減輕,至仁濟醫院急症就診,查血澱粉酶870u l,肌鈣蛋白0.01ng ml,血常規 wbc12.21 10 9 l,中性粒細胞絕對...

急性胰腺炎的護理干預

作者 周波娜 中國保健營養 下旬刊 2013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分析並了解護理干預對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效果評價。方法選取在我院2012年2月 2013年2月收入科的80名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干預組,對照組給予常規 干預組在常規 基礎上加用護理干預,達到一定 時間後進行療效對比。結果在對...

急性胰腺炎41例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綜合護理干預對急性胰腺炎的作用。方法 82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分為 組和對照組,對照組進行內科常規護理,組在對照組基礎上行綜合護理干預。比較兩組的 率和住院時間。結果 組 38例 92.7 有效3例 7.3 無效0例 對照組 33例 80.5 有效6例 14.6 無效2例 4.9 兩組 率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