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問題的思考

2022-11-10 09:45:05 字數 4752 閱讀 3678

2011年第12期(總第262期)

吉林農業

對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問題的思考

鄧炳春(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吉林吉林132000)

摘要:企業是為我國社會發展直接創造經濟價值的實體,其在積極增強自身經濟實力的同時,必須對社會履行責任。正確認識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問題,有利於企業改善經營管理理念,有利於促進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有利於社會的和諧發展。

關鍵詞:企業社會責任;擔當;經營理念;市場競爭力中圖分類號:f27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一12—0252—2

在我國,企業對社會發展的貢獻是功不可沒和不可或缺的企業在追求和創造利潤、加速自身發展的同時,亦擔當著相應的

社會責任,這些社會責任包括:對股東、員工、消費者、商業夥伴、所在社群、自然環境等利益相關主體負責,支援慈善事業、捐助社會公益及保護弱勢群體等。必須正確認識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問題,因為這一問題是現代企業加強經營管理的應有之義,這問題在近些年來已成為社會熱議的問題。

2我國企業擔當社會責任的保障1我國企業應擔當怎樣的社會責任2.1企業必須強化擔當社會責任的理念

一友好型社會建設。(3)確保依法經營。企業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法

律法規的有關規定,依法納稅,決不偷稅漏稅。(4)主動回報社會。企業要重視自己在社會保障方面應起的作用,積極主動回報社會,盡可能地為社會減輕就業壓力,支援社會慈善事業,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積極參與國際經濟交流與合作,推動國際企業社會責任運動的發展。

企業社會責任運動源於歐美一些國家,與國際上的勞工、消企業是社會的經濟細胞,必然承擔著社會責任一方面,

費者、環保、女權等運動的發展密切關聯,是在世界性社會問題企業的發展需要社會的支援,如果企業不承擔社會責任,不注意

堆積的背景下發展起來的。當今,企業社會責任已經得到了國際樹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就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不會有穩定的市

社會在**上的共同關注,並在一些國家經濟發展的實踐中得到場,也就很難持續生存發展,談不上做大做強。另一方面,企業了積極的探索。的發展依賴於社會進步,只有社會不斷進步和諧、才能為企業提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企業得到快速發展,呈現出國有企業、供更多的發展機會,企業才更有可能不斷發展壯大。所以,在企外資企業、合資企業、私營企業齊頭並進的局面,為我國經濟的業必須強化勇於擔當社會責任的理念,要使企業的領導、各級管迅猛增長、為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做出了巨大貢獻。企業理者、包括每個員工都必須認識到,企業要追求財富的數量,更主要通過納稅與支援社會公益事業的形式履行著對國家和對社會要追求財富的品質,誰更多地關注財富的品質,誰就能在市場中的責任。

但也應該看到,在我國的一些企業中,經營管理思想狹掌握競爭的主動權、制勝權。如果乙個企業追求財富的手段不正隘,追求自身的經濟效益,忽略社會責任,浪費資源、汙染環當,依靠偷稅漏稅假冒偽劣產品和服務來增加財富的數量,一定境、逃避稅收、財務欺詐、拖欠工資、忽視安全、坑害顧客等問在市場上做不大,走不遠,而且分分秒秒都處於危機之中。現實題屢屢發生。

進而造成了企業與員工、企業與消費者、企業與投中一些企業從創業到衰亡常常僅在幾年之中,缺乏擔當社會責任資者以及企業與自然環境間的不和諧,使得企業的發展處於不穩的理念便是乙個重要的原因。而有的企業從弱小做到強大,也證定狀態,或者說,一些企業獲得的發展是暫時的、難以為繼的,明著這一點,如紅豆集團的崛起。紅豆集團認為,要樹立產業報企業即難能做到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而且也影響著國家經濟的全國、守法經營的『紅色品格』,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塑造生態和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因此,黨和國家很重視企業擔當社會責任問諧、環境友好的『綠色品格』。」2o多年來,紅豆從當年全鎮倒題。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數第

一、經營困頓的小型針織廠,裂變為年產銷近150億元、利會主義和諧社會。稅超1o億元、吸納兩萬人就業的大型企業集團,業務涉及服裝、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來分析我國企業應擔當的社會責任問機動車、房地產、生物製藥等。「這幾年來,紅豆不再是為生存題,即要立足於我國國情來思考這一問題,具體到我國企業在社辦企業,而是為社會辦企業。企業只有融入社會、更好地回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為促進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所應該承擔會,才能成為有益於社會的細胞。

」紅豆集團的老總周海江說,的一系列責任。這些責任應包含:(1)確保產品和服務的質量。

「如果一家企業創造的利潤是500萬元,但環境汙染造成的損失是追求利潤最大化是企業經營管理的目標,但是這個目標絕不能孤1000萬元,那它創造的社會效益就是負數。民營企業應該主動承立於利潤的本身,還需要與產品和服務的質量聯絡在一起,做到擔社會責任,實現企業與社會、員工、環境的和諧。」保護消費者的人身、財產安全,自覺維護交易公平和促進消費者2.2紮實企業擔當社會責任的法律保障福利;確保安全生產和保證職工的身心健康,儘量減少和避免生市場經濟從根本上講是一種法制經濟,因此,對於企業在經產事故的發生,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發展環境,同時制定福濟活動中產生的各種外部不經濟的現象,必須通過制定相應的法利政策,使員工有工作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2)確保最大限度律法規進行強制約束。同時**應加大對企業執法力度的監督檢地減少乃至消除對環境的汙染。企業不能將利潤建立在破壞和汙查,切實加強企業責任的立法工作,加強諸如公司法、合同法、染環境的基礎上,在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要最大限度地降勞動法、工會法、環保法、稅法、消費者權益保**等法律的執

(下轉251頁)低對能源資源的消耗,以保持生態平衡,促進資源節約型、環境

個資訊引擎,**管理員可以檢查搜尋引擎的程序和結果,進行3.3搭建網路支付體系.提公升交易效率

酒店業應與銀行建立合作關係,將信用卡、電子現金、電子支資訊收集,從而對**有效性和營銷資訊進行不斷的評估。

票等電子方式很好的利用力電子商務的服務手段,使網上結算變

3酒店業電子商務發展謀略

得方便、安全、準確、高效。加快制定和完善與電子商務相關的

3.1建設數字酒店。提公升協作能力

法律法規的修訂,解決好數字簽名、電子支付、稅收管理、安全

建立自己的區域網,將區域網聯接網際網路,打造自己的共享

認證、網路與資訊保安、智財權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諸多

資料庫,把酒店所有的業務流程組設計、整合在區域網上,將所有

的業務條理化、資訊化。利用internet的迅捷性、便利性、可操問題。注意將我國立法與國際立法接軌。作性,在第一時間對主要業務予以處理。所有部門都應具有獨立運

參考文獻行的辦公系統,使得各系統處於協同運作狀態,確保整個酒店業務

…1羅冬梅.**中國酒店業發展電子商務的對策….上海:的包容和流暢。最終,建立數字酒店系統。這是實現酒店電子商

務的基礎,如果未能建立這樣的系統,即使旅遊酒店以建立起自己商場現代化,2008.

【2】吳東曉,陸高峰.資訊時代酒店管理的新趨勢….北京:企的獨立的**,也僅僅只是建起乙個發布資訊,供客人瀏覽而過的

業經濟,2007.網頁而己,電子商務的功能不會得到有效的發揮。

【3】王淑華,王仁成.電子商務在酒店業的應用與研究【j】.遼3.2培養商務專業人才。實現可持續發展

制定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訓計畫。在酒店總人數中,計算機寧:高職學報,2007.

【5】梁業章,陸琳.酒店電子商務策略研究【j】.天津:商場現代專業技術人員要佔6%左右,同時也要注意培養多層次的技術人員。

培養目標是:培養出一大批懂得旅遊電子商務技術,並具備商化,2006.

作者簡介:陳萱(1963-),女,福建廈門人,黃河水利職業貿、金融、管理等相關知識的多面手。酒店員工都需要具備基本

計算機應用素質。應對操作人員按初學型、熟練型、專家型做以技術學院副教授,研究方向:財政經濟與電子商務教學。

區分和進行明確分工,可通過到高校進修、在職培訓、遠端教育等多種形式提公升員工計算機利用能力。

『上徭25 2頁j

法力度,特別是加強對非公有制企業執行勞動合同、工資報酬、勞動保護和社會保險等法規、政策的監督檢查。從而讓中國企業更好地承擔起法律責任。還要建立與企業社會責任管理法相適應的新型執法模式,**可以通過法律授權或委託形式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不用直接面對企業,就可以對企業承擔社會責任的情況進行有效的監管,**只需要對社會組織對企業監管的合理性、合法性進行審查,確定是給予支援,還是予以調整,以確保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的有效性。

2.3以提公升自主創新能力來增強核心競爭力

自主創新是現代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從企業的角度來說,通過不斷地創新,更新企業的生產技術、經營理念、管理方式以及領導體制等,不僅能提高產品質量和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從而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且還可以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汙染,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和避免企業對社會造成的不利影響,實現從資源消耗型經濟向資源節約型經濟的轉變,進而實現以生態環境為代價的增長向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增長轉變。這樣,企業盈利的同時,也能夠提高履行社會責任的能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使企業獲益、人人受益。

2.4塑造符合社會道德的企業文化

企業的共同願景將員工們凝聚在一起,企業的共同願景中涵蓋了價值觀、道德觀,這其中,既體現了企業的社會責任,這種責任是將企業的經營管理活動置於對與企業關聯各方負責人基礎之上的,通過企業文化將之傳遞給每一位員工,塑造於每一位員工,規範於每一位員工,促使企業及其員工自覺抵制唯利是圖、自私自利的行為,最終樹立起對社會的道德責任意識。如哈藥集團公司作為我國重要的化學藥生產與出口基地和哈爾濱市重點耗能大戶,長年堅持環境影響最小化、資源消耗減量化、優先使用再生資源、迴圈利用及原料和產品無害化原則,在節能降耗、治理汙染方面進行過不少嘗試,大力發展迴圈經濟。當質量和效率發生衝突時,哈藥人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

【1】吳星星,周志穎.企業社會責任與經濟績效的關係分析

【j】.科技情報開發與經濟

【2】仲大軍.當前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j】.中國經濟快訊周

刊【3】肖華茂.承擔社會責任確保企業可持續發展….中國科技資訊(經濟管理論壇

【4】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

社作者簡介:鄧炳春(1954-),男,山東聊城人,吉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商學院講師,研究方向:經濟管理和市場營銷。

參考文獻

如何看待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向兩級分化的方向進行。橄欖型的貧富差距也就只能停留在空中樓閣的程度上了。乙個企業,或者說是企業中的領導階層,他們的強勢常常是不容人忽視的 另一方面,辛苦的為企業工作的勞動者以及社會大眾則明顯處於劣勢的。企業的責任不再只是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利潤,也不再只是為社會...

加強當代大學生責任擔當教育的思考

大學生責任擔當意識的培養是實現道德素質提公升的關鍵所在。責任擔當不僅是大學生個體德行發展的內在基礎和核心,也是社會良性發展的道德基礎和前提。通過對大學生進行責任擔當教育,提高責任擔當意識,激發責任擔當情感,內化為自覺行動。既要鼓勵大學生勇於獲得勝利,也要求大學生有勇於承擔挫折與失敗的責任,作乙個敢於...

承擔對社會的責任

承擔對社會的責任 說課稿 定遠倉鎮初中 武孝月 承擔對社會的責任 這一課節,內容抽象,涉及其它知識較多,下面我將簡單的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方法等方面來闡述我的說課構思。一教材分析 承擔對社會的責任 這一課節是人教版九年級思想品德第二課第二框節內容,它在整個教材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於將學習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