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讀書心得

2022-02-13 19:45:29 字數 1020 閱讀 8373

企業人,何為企業人呢?在學術文獻中是這樣解釋的: 「是指企業作為一系列契約聯合體中的每一位當事人,企業人既包括投資者、企業家和經營管理者,又包括企業一般員工」 那麼更具體通俗的說法關 , 於「企業人」 是:

具有本企業精神的、 以公司為家的本企業職工的「集合」. 從上面兩個對企業人的不同角度的定義, 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以下兩點: (1)在乙個企業中,無論是運籌帷幄的領導,還是前線衝鋒的普通一線員工,都是「企業人」的組成部分,企業就是各個企業人的家; (2) 「企業人」的每乙個部分都具有本企業所具有的一種「統一精神」 ,這種精神是乙個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生存的根本。

企業是家, 是所有員工行動與思想碰撞的結合。 古話說的好: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這句話放在企業這個家上,照樣適用。

乙個企業的興衰與其員工息息相關,二者是相輔相成,不可分離的,一榮俱榮,一恥俱恥。那麼員工作為企業「家」的一員,其有責任、有義務為企業的繁榮昌盛做努力,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家,我們必須要有一種主人翁的責任感和擔當精神, 在問題、 困難面前, 我們要衝鋒在前, 勇於並敢於擔當,集合大家所有的智慧型,為了這個「家」 ,為了企業的精神,前進,前進—前進。 企業的統一精神,是員工大家集體認同的一致,是大家心靈的一種歸屬。

她在思想上指導我們,關心我們,像大海航行中的燈塔,給予我們是一種溫暖,一種執著,一種信仰,讓我們不竭的努力前行, 為了我們的執著與信仰。企業的這種統一精神,並不是幾句話,一本書所能融合體現的,而是從企業員工的日常行動中得到的集體意志, 其得於員工並指導,並通過員工不斷地踐行,不斷的完善,這種與時俱進的根源是在員工的努力, 歸根結底是員工對企業的責任感與擔當精神;同時這種與時俱進也能促進員工的自我完善與進步,員工在這種與時俱進精神的指導下,不斷的前進。所以企業的「統一精神」 , 或說信仰與執著,與員工,企業人是相輔相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血溶於水的,不可分割的。

這種統一的意志精神與員工的關係, 讓我這個普通員工知道自己對於企業是不可缺失的必要, 我的日常工作行動是公司企業文化地彰顯,我的行動也是對企業文化的一種改變,而當我以主人翁的責任感與擔當精神去工作時,這種改變就是對企業的一種推動,也是我自己的乙個完善,是實現我價值的一種方法。

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的表現

企業社會責任意識潮流的興起是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結果。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管理理念已發生深刻地變化,由片面追求企業自身利益轉變為兼顧社會責任,表現在不但重視經營指標,而且關心人文和社會指標。著名商業雜誌 財富 和 富比士 在對企業進行排名時,不僅要看企業經營業績,還要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狀況...

學生社會責任感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

學生社會責任感 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 語文教學不但要注意培養學生 主動 勇於創新精神 還要培養社會責任感意識。所謂創新,就是推陳出新,而創造性思維就是指人在創造過程中的思維,通過創造思維,產生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因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素質關鍵在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語文課程...

談校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周永聖 134208 吉林省集安市大路學校,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自身的素質和水平對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和水平至關重要。校長在人們的心目中主要是學校行政工作的負責人,是學校集體的組織者,是學校的法人代表,是學校師生員工的協調者 服務者和表率,是學校形象的代表。然而,從現今社會 教育發展的新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