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企業管理創新的思考

2023-02-09 11:42:05 字數 1061 閱讀 9548

作者:楊水英

**:《中國經貿》2023年第24期

摘要:創新不僅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而且是企業管理的重要職能,更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重要保障。實施企業管理創新在理論與實踐上都已經被證明是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本文從多角度對企業的管理創新進行了思考和探索。

關鍵詞:企業;管理創新;思考

在經濟全球化與資訊時代的大背景下,企業如何更好地生存和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與地區各類企業所面對的共同問題,這就迫切要求企業更為注重管理,以良好的管理水平提公升,促進企業市場競爭能力的提高。眾多成功企業的實踐證明,管理創新是提高企業競爭能力的關鍵環節,也是企業持續快速發展的動力所在。當今企業的管理者們已經清醒地意識到了管理創新的基礎性和重要性,而且在實際工作中十分關注管理創新,但是對於管理創新牽涉到哪些方面還不大了解。

筆者認為,依據目前國內外企業管理新趨勢與新要求,可以從以下五方面實施企業管理創新。

一、提公升管理理念

一是要切實形成盈虧自負的管理理念。由於企業需要的是職業化的企業家,企業家的命運與企業的興衰成敗緊密聯絡、不可分割。要從單一生產意識,轉變為樹立追求經濟效益的市場意識。

在現代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提高經濟效益,就必須以市場為導向,依靠市場來實現生產中的各個環節,特別是在產品開發環節中,要將市場所需要的產品作為企業開發與創新的重點,否則何來企業的效益。二是形成以對社會複雜、對環境負責和對客戶負責的經營目標多元化理念創新。從國際大型企業的發展上來看,經營目標多元化已成大勢所趨。

不久前的美國國際性優秀企業評選的各項指標中,企業的創新能力、對社會與環境的責任、產品和服務的質量等指標佔據了其中相當的份量,因此,在經營目標上,一定要進一步開拓思維,超前發展。三是形成競爭與合作的理念。為適應全球經濟的一體化,尤其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的現狀下,國際間原本相互競爭的企業之間紛紛掀起合作高潮,使當今世界企業界呈現出競爭與合作相互包容的現象。

這絕對不是個別企業的經營思路,而是新時代要求企業創新競爭與管理觀念的表現。我國近年來的企業間的競爭已經白熱化,尤其是以**戰為主要形式的競爭在各個市場上全面展開,這一局面其實很不利於我國企業的發展與創新,尤其是不利於要迎接國際性跨國公司的競爭。因此,要盡快建立來多樣化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對於企業的發展來說十分必要。

關於企業管理創新的思考

由美國經濟引發的金融危機,導致全球經濟陷入空前的衰退,中國經濟也受到了本世紀以來最大的衝擊。人們都在探索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和保持可持續發展的途徑及其 政策,基本上確立了調整結構 擴大內需和創新的方針。創新則成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途徑和戰略。企業的素質和創新能力是促進經濟持續發展的根本所在。企...

電力企業管理創新的思考

摘要 電力企業加快管理創新,提高自身核心競爭力已顯得迫在眉睫。管理創新應該堅持以人為本 集思廣益 服務市場。關鍵詞 電力企業 管理創新 核心競爭力 電力體質改革,給電力企業的執行機制 發展模式帶來了重大的影響,建立一套適應企業的管理模式勢在必行。企業的發展是各利益相關者的一致要求,企業能力是企業發展...

對企業管理中有關激勵問題的幾點思考

摘要 激勵是指激發人的動機的心理過程,通過內部刺激,使人始終維持在個興奮狀態中。近年來,人力資源已不再被當作成本,而是作為重要資源越來越多的受到重視。關鍵詞 企業管理 激勵 績效 人力資源 潛能 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如何成為常勝將軍?企業長久的動力怎樣獲取?無數經典的案例表明 人力資源作為一種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