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當代大學生責任擔當教育的思考

2022-08-22 23:18:03 字數 1639 閱讀 3846

大學生責任擔當意識的培養是實現道德素質提公升的關鍵所在。責任擔當不僅是大學生個體德行發展的內在基礎和核心,也是社會良性發展的道德基礎和前提。通過對大學生進行責任擔當教育,提高責任擔當意識,激發責任擔當情感,內化為自覺行動。

既要鼓勵大學生勇於獲得勝利,也要求大學生有勇於承擔挫折與失敗的責任,作乙個敢於擔當的人,為社會和他人做出貢獻。同時也要在自覺承擔責任的過程中,學會理解和寬容他人,樹立良好的形象和人格魅力。通過這樣的教育,正確定位人生價值觀,全面提公升大學生道德素質。

二、當代大學生責任擔當意識降低的原因探析

(1)社會環境因素的影響。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網際網路通訊技術的廣泛使用,使得資訊交流與傳播更為迅速方便。西方消費主義思潮的入侵,網路**不負責任的宣傳,都強烈的衝擊著大學生傳統的理想信念和責任意識。

使得部分學生更加關注個人利益,對社會責任感的態度日漸冷漠,加上新舊道德倫理觀念的衝撞,使得他們開始極少的考慮社會責任和社會價值。

(2)教育制度和手段的不完善。責任擔當意識作為社會發展的主流意識也須依靠教育來實現。但在目前的教育中卻存在一些問題,首先,責任擔當教育多侷限於理論研究,缺乏實踐性。

其次,忽視發揮大學生在責任擔當的主體性作用,多以灌輸為主,沒有內化為行為實踐。最後,重智輕德的教育現象,造成學生唯讀聖賢的書呆子現狀,與社會分割開來,不利於社會責任擔當意識的培養。

(3)家庭環境的影響及自我心理的不成熟。在大學生的心理發展過程中充次著矛盾和衝突,家庭教育的不完善和溺愛使得學生出現自私、冷漠,缺乏正義感。優越的生活條件使得他們不屑於提高社會責任意識,大多奉行明哲保身的人生哲學。

他們以自我為重,很少顧及他人和集體的利益,責任擔當意識薄弱,且停留在淺層的感性認識上,不願意主動承擔責任,大學生的這些心理不成熟性極大地制約著社會責任擔當意識的形成和發展。

三、加強當代大學生責任擔當教育的途徑

(一)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指導大學生責任擔當教育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學教育要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中起到先行作用,首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念融入到大學生價值觀教育理念之中,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質。

其次,樹立強烈的責任意識,培養愛國愛家的高尚情感,辯證的看待問題,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各種矛盾,加強價值判斷力,踐行責任擔當。

(二)調動大學生責任擔當主體能動性,提高責任擔當意識

責任擔當是道德自律的重要內容,勇於責任擔當是構建高尚道德人格的必由路徑。要重視人的主體需要,注重受教育者的積極主動性的發揮,啟發引導學生內在的教育需求,營造和諧民主的教育環境,讓學生在日常的生活學習過程中學會判斷、學會負責,履行應盡職責,實現自我價值,將責任擔當的堅定意志最終內化為自覺的行動習慣,從而培養大學生責任主體的身份。

(三)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大學生責任擔當能力

大學生責任擔當主體性的提高,有利於在現實生活中踐行責任擔當,只有在承擔責任的實踐中才能得到良好的情感和強烈的心理體驗。通過模範學習,聆聽勵志講座等強化自我責任感,建立健全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機制,開展豐富的支教活動、義工活動、志願者活動等社會公益活動,提高大學生積極性和參與性,切實體會責任擔當的重要內涵。通過社會實踐,使責任擔當的能力得以有效提高。

總之,當代大學生肩負著歷史重任,要把個人發展和社會要求聯絡起來,培養良好的責任意識和道德品質,提高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傳遞社會正能量,不辜負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

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

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我是 來自學生。說實話,大學三年我很少有機會站上幕前,為自己代言,今天真的很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所得 所感 所悟。在剛上大學的時候,我經常會向學長學姐們討教經驗 如何選課,該參加什麼樣的活動等等。其實歸根結底我是想從他們那裡得到乙個答案 我該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到...

當代大學生的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

作者 汪永生 文教資料 2011年第04期 摘要 信仰教育是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當代大學生信仰的主流是積極健康的,但也逐漸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危機。本文從闡明當代大學生信仰現狀入手,分析了當代大學生馬克思主義信仰教育面臨的危機和挑戰,提出以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推進當代大學生信仰的重塑。關鍵詞 大學...

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義務

第二,要在艱苦環境中磨鍊意志品質。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我們的民族是在歷史的磨難中不斷戰勝艱難困苦而發展進步的,一代又一代優秀青年也是在迎接挑戰 超越侷限中成長為棟樑之才的。百折不撓的意志 頑強拼搏的精神 寬廣包容的胸懷 樂觀向上的心態,都需要經歷實踐的磨鍊才能形成。第三,要在服務社會中彰顯人生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