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

2022-07-26 17:12:06 字數 1172 閱讀 3925

各位同學,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學生。說實話,大學三年我很少有機會站上幕前,為自己代言,今天真的很榮幸,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所得、所感、所悟。

在剛上大學的時候,我經常會向學長學姐們討教經驗:如何選課,該參加什麼樣的活動等等。其實歸根結底我是想從他們那裡得到乙個答案:

我該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到底誰可以告訴我、教會我?從大一到現在,我在慢慢摸索,慢慢學習,從自身、從身邊的榜樣中發現: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你不僅僅是要成績合格、順利畢業,而是作為一名成年人,你應該表現出你這個年紀、這個身份應有的責任和擔當。

說到責任和擔當這兩個詞,好像挺重的,好像覺得似乎只有那麼一部分人承擔起來就夠了。其實並不是,我想不論是我們要上台展示的選手,還是台下坐著的同學,有時候我們的所做所為都能表現出來。但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正確的承擔起責任和擔當,如何將這種責任和擔當傳承下去,起到乙個榜樣引領的作用?

在座的同學們肯定都參加過各種各樣的志願服務活動,我也是。但更幸運得是,在校青志任職期間,我曾經組織過多次校內外志願服務活動,我接觸到了更多的志願者,我明白,我有了更大的責任。

2023年浙江省大學生藝術節十佳歌手比賽暨閉幕式在我校舉辦,當時作為剛剛上任的青志部長,組織了我校的百餘名志願者參與這次志願服務活動,接待來自浙江省各高校的老師、參賽選手、觀摩人員。志願服務活動很成功,也獲得了大家的好評,但其實有那麼一瞬間我是失落的,因為我看到同專業的同學在台上表演,盡情的展現自己,而我默默在幕後,沒有人知道。但是結束後我收到過外校同學的簡訊,他說:

第一次到傳媒,謝謝你們志願者的接待,非常愉快的一次旅行。那一刻我是非常驕傲的,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志願者團隊得到了認可。後來,我開始參與組織更多志願服務活動,像省統考志願者、中國國際動漫節志願者、迎新志願者等等,我越來越感受到更多的同學他們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甚至有的同學在活動結束後私下跟我說,下次還有志願活動一定要通知他,因為他怕錯過了。

越來越多的活動,讓我慢慢發現了志願服務活動帶給每位同學的意義:比如交通安全志願服務活動,將交通安全與志願服務相結合,在強化校園安全的同時傳承了志願服務精神;比如志願者服務基地在采荷街道掛牌,能夠讓我們學校的志願者走出校園,極投身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而我,不僅僅是組織活動、為同學加學分這麼簡單,而是在每一次的活動中,深化志願服務實效,倡導我校的同學積極投身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當中,培養志願精神,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同時實現自我價值的提公升,讓志願服務深入人心。

當然,想要帶領大家去學習,首先自己要先學好。

加強當代大學生責任擔當教育的思考

大學生責任擔當意識的培養是實現道德素質提公升的關鍵所在。責任擔當不僅是大學生個體德行發展的內在基礎和核心,也是社會良性發展的道德基礎和前提。通過對大學生進行責任擔當教育,提高責任擔當意識,激發責任擔當情感,內化為自覺行動。既要鼓勵大學生勇於獲得勝利,也要求大學生有勇於承擔挫折與失敗的責任,作乙個敢於...

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義務

第二,要在艱苦環境中磨鍊意志品質。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我們的民族是在歷史的磨難中不斷戰勝艱難困苦而發展進步的,一代又一代優秀青年也是在迎接挑戰 超越侷限中成長為棟樑之才的。百折不撓的意志 頑強拼搏的精神 寬廣包容的胸懷 樂觀向上的心態,都需要經歷實踐的磨鍊才能形成。第三,要在服務社會中彰顯人生價...

當代大學生黨員的使命與責任

文 教育學王璐環200911011007 如果我是乙個黨員,哪些是我的職責?哪些應該我去做?如果我是乙個黨員,是否該有什麼不同?是否該走得更遠?如果我是乙個黨員,那些人生觀與世界觀是否會深銘於心,永不磨滅?如果我是乙個黨員 回首自己的苒苒歲月,幾多純然,幾分青色。步入大學,我在學校選預備黨員時想都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