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層的責任與擔當

2021-03-03 22:15:04 字數 4143 閱讀 1417

----讀《贏在中層》體會

☆ 中航工業吉航崔豔媚

近段時間,吉航公司在中層幹部中發起了讀《贏在中層》一書活動,讀書就會闡發和感悟,感悟中必定會有學習的收穫和提高。讀了《贏在中層》,學到的是中層管理人員的工作技巧和處事方法,領悟到的是當好中層應具備的職業操守和對責任的擔當。

中層處在高層與下層之間的「夾心」層,中層的工作藝術,工作技巧,工作能力,工作態度,既是高層意志的體現,也是引領下層前進的方向,其地位不算顯赫,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可小視。那麼,怎樣當好中層,讀《贏在中層》的幾點體會:

一、找準角色定位

中層在公司中扮演著「夾心餅」的角色,在企業中承擔著四種使命:溝通者、協調者、建設者、執行者,「中層既要擔當管理的角色,又要做一名優秀的被管理者」。《贏》中提到中層精力的分配法則:

70%對上管理,20%部門管理,10%同級協調,猶如一顆樹,對上負責為根基,部門管理為中堅,同級協調為樹頂。

作為一名中層首先要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明確自己的職責範圍及應肩負的責任義務和應完成的主要工作。在基層工作,中層領導間要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各個角色都要準確領會上級的決策意圖,更要保證政令暢通。同時,還要做好上下及橫向間的溝通協調,發揮好承上啟下、承前啟後、承點帶面的作用。

明確角色定位,發揮好指揮的功能,才能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帶領員工完成好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

二、提高學習力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時代在進步,知識在更新,定時充電是職場人士不可或缺的提公升渠道。不管你以前有多麼成功,都要對自己的職業生涯進行新一次的充電,否則,就會原地踏步,無法突破,亦或像一塊舊電池,一旦電力耗盡,就將成為廢品。

因此,擺在你面前的就只有兩個選擇:及時充電,或者讓位」。

隨著市場形勢的變化,知識結構不斷更新,新的管理方法不斷湧現,單靠吃老本或筵席老的方法和經驗,已經不能滿足新形勢下管理工作的要求。世界頭號富豪微軟總裁比爾.蓋茨,不但擁有著頂級企業,還擁有著世界上最優秀的研發團隊,他本可以悠然自逸,但他始終不停止追求更高境界的腳步,每年他都要進行兩次「閉關修煉」,讀書思考微軟的未來。

而當他每次「出關」後,微軟總會有驚人之舉。高層尚且有如此的學習理念,那麼,作為一級執行者,中層更應時刻懷有危機感,養成學習的習慣,及時補充能量,以度過自身各個階段的「職業枯竭期」。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知識是智慧型的源泉。中層應把學習作為一項事業,從讀書中獲得知識,提高素養,提公升境界。

提高學習力,既是中層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承擔社會責任的需要。中層既要成為掌握先進知識的學習者,成為本崗位的「業務專家」,又要成為新知識的傳播者,培育出知識型的團隊。建設學習型企業,做知識型員工,是企業的目標,也是員工的目標,而把目標落到實處,是對中層學習力的檢驗。

不學習就會落伍,不學習就沒有競爭力,就會有「讓位」的可能。中層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實踐,才能達到學而懂,懂而用的境界。

三、提高執行力

贏在中層,實質就是贏在執行。提高執行力是任何管理層的必修課。「沒有良好的執行力,再好的決策都只是空中樓閣」。

著名的管理學家托馬斯.彼得曾說過:「乙個合格的戰略,如果沒有有效的執行,會導致整個戰略的失敗;有效的執行不僅可以保證乙個適合的戰略成功,而且還可以挽救乙個不適合的戰略,或者減少損失。

」可見,執行力對於乙個組織而言是多麼的重要。

中層的執行力,對上,表現為貫徹落實。中層不僅僅是「上傳下達」,還要努力把目標變成行動。乙個口號在一定程度上說就是乙個目標,「報國強軍」、「創新超越」、「客戶至上」、「一次做好,缺陷為零」……怎樣把這些勵志的口號,變成執行的精神至關重要。

對公司確定的戰略決策、目標任務,作為中層,必須堅決推進,有條件要執行,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執行,而乙個管理者的責任和義務也正是在這樣執行的過程中體現。對下,表現為權力的正確運用和制度的落實。既不能視自己的權力超越組織,放任無度,也不能讓權力失去威力,無的放矢。

特別是在制度的執行上,絕不能因人而異,親疏有別,要堅持原則,一視同仁,對違反制度規定者絕不能姑息遷就,對問題的追究必須一查到底,落實責任,決不能不了了之。既不擴大矛盾,又不能放過問題,以此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正所謂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

在其位當謀其政,中層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本職工作是提高執行力的基礎。在執行中,中層首先要以身作則,「吾日三省吾身」,既要用好權力,更要勇擔責任,這既是對員工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更是對事業的負責。

四、提高管理力

「管理從思想上來說是哲學,從理論上來說是科學,從操作上來說是藝術」,達到三者的統一即為能力。管理的能力體現在對細節的管理。布魯諾蒂茨說:

「乙個企業家要有明確的經營理念和對細節無限的愛」。

中層就像乙個「管家」,怎樣減少部門的費用支出,控制成本,提高工效,實現收益的最大化是每名中層管理能力的體現。當年,我們從邯鋼經驗中學到了「倒算成本法」,從日本的看板管理、「5s」管理到現行的「6s」管理,無不強調了管理的細節化。

如何當家理財是每個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必須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對於中層來說,樹立科學理財觀念尤為重要。

中層必須植入先進的管理方法,對本單位的工作流程進行分析、篩選、整合、優化,保證作業過程各個環節的合理、簡捷和有效,還要靠技術創新,提煉並推廣「崗位最佳操作法」,以提高整體工效。

「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的,只有賺錢才會獲得生存,才能有更大的發展。乙個專案做得好不好,需要業績來說明,乙個帶來業績和利潤的目標才是乙個好目標」。

企業中層要樹立起「賺錢才是硬道理」的原則,並把這樣的理念滲透到管理的每個細節,灌輸到員工的每項工作當中,實現最小投入,最大產出的目標。

作為企業中層要有「老闆心態」,丟棄雇用思想,把企業看成是自己的,向老闆那樣珍惜和愛護公司,並把自己的全部心思用在公司的經營和管理上,凡事講效率、講節約、講效果,推動公司的發展,實現個人的職業成功。

五、提高團隊意識

《贏》文中說:「最偉大的將軍,不是自身有多大的能力,而是能讓普通軍隊發揮最大作用的人」;松下幸之助曾說:「乙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只靠乙個人的智慧型指揮一切,即使一時取得驚人的進展,也肯定會有行不通的一天」;台灣首富王永慶曾說:

「乙隻老虎可以把一群羊帶成老虎,乙隻羊可以把一群老虎帶成羊」……這些都說明乙個管理者的思想、行為和態度對團隊的影響力是巨大的,而乙個團隊優秀與否,又直接反映著中層的能力和形象。想贏在中層,必先完善自己,管好自己才能帶好團隊,而團隊好,自己才能更好,既獲得進步提高的「雙贏」,又實現榮譽成就的「共享」。

狼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它們的合作精神!合作共贏是團隊的精髓。中層要懂得運用「雙贏」的職業思維,培育整個大集體的團隊協作精神,而不是搞乙個個「小團體」的利益自取。

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化的形勢下,團隊觀念極為重要,正所謂「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只有完美無缺的團隊」。「只顧自己的發展和成長,對員工是不是在進步毫不關心,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因為你的很多任務作是需要交給他們完成的,他們完成的不好,你的任務就不能完成。只有他們做好了,你的工作才會做好。

幫助下屬成功的中層。自己才會獲得成功」。

六、以德樹人

萬品德為先。「中層需要品學兼優,擁有讓人敬佩的職業道德。因為品德是乙個人『品牌』的魂,是獲取別人信任的基石,這比某項能力要重百倍。有品德的人才是真正被需要的人」。

無論官多大、位多高,人品最重要。乙個人智商可以不高,能力可以有限,但人品絕不能低下,正如有人比喻的那樣:無德無才是「廢品」,有才無德是「危險品」,德才兼備才是「**」。

中層在團隊中既是領導者,更是育人者。如何贏在中層是一門藝術,更是做人的學問,對上要忠誠維護,對下要尊重友善,既不能越俎代庖,高傲自大,欺上瞞下,更不能以權謀私,攬功推過,不負責任。一名合格的中層,奉獻精神是立身之本。

「乙個優秀的中層必須具備『感恩、忠誠、負責、誠信、忍辱、激情』六大基本的品質,而成為一流的中層。這些品質不是一出生就有的,是在工作中一點點鍛鍊、培養和積累出來的。」

事業發展需要精神和態度,需要激情和超越。「中層要忠於自己的職業,對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和興趣。只有對工作熱愛了,才會努力經營它」。

激情源於對職業的熱愛,超越源於對工作的執著。管理的原則是「以人為本」,做人則應「仁」字當先。一流的中層,方能帶出一流的團隊,中層的仁德品行應當成為團隊成員的一面鏡子,中層的敬業與追求應成為團隊成員學習的榜樣。

「一家公司,要想『決勝未來』,就要『贏在中層』」。乙個企業就是乙個團隊,企業的問題是團隊每個成員共同的問題,企業的成功既要靠高層領導的核心作用,還要有中層的科學管理,更要靠底層每名員工流汗又流智慧型的無私付出,對於各層人員來說,團隊意識、責任意識尤為重要。特別是中層,在承上啟下的位置上,既要具備能力,挺起「腰」部的力量,更要懂操守、重品行,嚴以律己,發揮出「狼」的召領作用,變「中間力量」為「中堅力量」,團結帶領員工,完成好上級交辦的各項工作任務,打造上下同欲,目標一致,和諧統一的共建局面,進而達到助推企業健康發展和團隊共同提公升的「雙贏」境界。

責任與擔當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公司為我們提供這樣良好的平台,也很榮幸能有機會站在這裡參加這樣一場意義非凡的演講。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責任與擔當。祖釋迦牟尼曾問 一滴水怎樣才能不乾涸?們冥思苦想 一滴水,一陣風就能把它吹沒,一撮土就能把它吸乾,怎麼能不幹呢?釋迦牟尼說 那就把它放到江...

責任與擔當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 同志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依安縣人壽保險公司的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責任與擔當 責任是一種使命,一種素質,一種美德,責任高於一切,責任提公升績效。責任感是我們立身做事的基本條件 責任心是我們事業的基石。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是一種責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是一種擔當 新時代焦裕祿...

責任與擔當

心懷責任勇於擔當 責任是什麼?我們熟悉它的定義 它的字面意思,卻往往忽略了它在現實生後中的種種體現。在字典裡,對於責任和責任感,它給予了這樣的解釋 責任 1 份內該做的事情 2 沒有做好份內的事而應當承擔的過失。所以,責任有兩方面 一方面是要去做,另一方面是以積極的態度做好。舉個例句說吧,我現在在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