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是幸福的擔當

2021-05-29 21:11:05 字數 2834 閱讀 7883

編者按:責任是什麼?責任是一種擔當,是一種付出,更是一種幸福。責任體現了乙個人的作風和思想,更體現了乙個人的使命和追求。作為一名

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為,責任就是一種幸福的擔當……

2023年,***調入皮帶工區任基層黨支部副書記。作為幹黨務的一名新兵,面對新的的環境,新的任務,新的開始,新的挑戰,他勤跑、勤問、勤思考、勤總結,虛心學習,積極溝通,所在工區的每乙個崗位機台都留下了他的足跡,他向工區管理人員求教,也向兄弟單位求教,取經吸納,並結合支部實際,總結好經驗、好作法,很快便熟稔高效創造性地開展起工區的黨務工作,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3年,皮帶黨支部幹群上下一心,完善制度、明確責任,細化措施,強抓落實,圓滿完成了礦下達的各項任務,12個月被評為三無工區,2次被評為a級黨支部,安全週期全年第一名,杜絕了各類人身事故和非人身事故,實現了安全生產。

完善制度,提公升黨建工作水平。依託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雙基建設、和諧區隊建設、黨支部月考核季總結工作、a級黨支部參評活動,***理清思路,找準問題,先後制定了《黨員責任區管理制度》、《通訊報道員考核細則》、《「不安全職工」篩選排查制度》、《班組三評一考一綜合管理制度》、《節支增收「四細」管理制度》等制度.通過完善制度,規範黨員及職工行為,強化了現場安全管理,提公升了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利用網路,創新學習體系和方式。 針對區隊「三八制」工作黨員集中學習困難實際,皮帶黨支部著眼基層、注重實效,充分利用網路的方便快捷,建立皮帶家園**群和手機飛信網路共享平台,迅速將政策理論、學習熱點、礦黨委檔案精神及重大活動資訊製作課件、精簡成簡訊及時傳送給黨員與職工學習,拓寬了學習途徑,受到了歡迎。

真情溝通,做職工的「貼心人」。做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長期和職工打交道,對工人的喜怒哀樂有著切身的體會和感受,由於個人經歷和文化素養及性格的差異,認識、理解、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各有不同,但在他的眼裡都是好兄弟,和他們打交道,只要用真情去溝通、去理解,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建立了「皮帶工區職工思想動態」檔案,成立了以區長、書記及各分管人員為成員的摸查小組,全面掌握職工的情況和思想動態,及時排查安全薄弱人物, 進行實時跟蹤思想教育,消除思想上不安全因素,為加強安全管理奠定基礎。

經過認真排查,查詢到安全不放心人11名,家庭不和睦人員3人,性格孤僻人員10人,情緒急躁人員8人,除了要求自己掌握這些人員的動態狀況,及時通過談心等方式進行幫扶外,他還要求值、跟班人員每天對這些人員進行關注,及時進行思想幫教,消除人的不安全隱患。

工區有一名職工剛結婚一年多,因家庭瑣碎的事和物件鬧矛盾,冷戰要離婚,有一段時間該職工精神萎靡不振,當他發覺後立即和他進行深入交談,這名職工說:「***,最近家庭的事讓我很頭疼,上班也沉不下心來,媳婦和我母親生氣,加上媳婦父母的參與,如今要離婚,我加在中間挺難受的」。他說:

「剛結婚都會有相互適應的階段,這叫「磨合期」責任關鍵在於你,作為頂梁柱要會協調好婆媳關係並和他交流了一些具體經驗;二來家庭關係處理不好會影響自己的工作,給安全生產帶來隱患,長期下去後果會更嚴重,必須找出結症,及時解決,並給他很多建議,通過跟蹤走訪,家庭矛盾得到了緩解,工作積極性也提高了很多」。剛轉崗過來的一名皮帶司機,經過了解其是機電本科生,當一名皮帶司機可能思想上想不通,在一天值班的時候,湊停機時,和他進行一次促膝交談,給他講不要小看一名司機,有經驗的司機通過聽、看、摸就能很快判斷出裝置故障,處理小故障很迅速,是安全生產第一把關人,你要結合自己理論知識,為將來積累資本,後來工區調來新司機,及時把他調成維修工,該同志上手很快,工作積極性特別高。

強化責任,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工作崗位上嚴謹求實,兢兢業業,時時處處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充分發揮著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同時他也帶領黨員和「三崗人員」 在工作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經過半年的現場跟班了解,***根據生產現場實際,先後對「黨安崗」、「青安崗」、「群監員」等基層安全監管人員進行責任區域劃定,建立了基層安全監督網路,及時收集現場隱患資訊,監督分管人員閉合。

一年來共收集人員、裝置、環境等方面安全隱患資訊158條,合理化技術改造10項,極大地推動了工區現場安全生產,充分發揮了黨員在責任區的表率作用。與此同時,開展了以「思想覺悟領先、工作作風領先、崗位業績領先、樂於奉獻領先,爭創一流的黨員形象」的「四先一流」主題活動,將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與黨員自身的成長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為黨員服務安全生產、服務群眾、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搭建了舞台。

改革創新,樹立良好工作作風。工作中,***帶領職工大膽創新,排查隱患,挖潛增效。針對機頭4#液壓軟啟動振動大的情況,他首先向班組人員講明振動對其它裝置產生次生損傷及對現場生產造成的影響,增強維修人員對一般裝置故障的「敏感性」,及時解決現場生產問題。

經過深入排查,發現振動主要因是地基不平和軟啟動下方固定螺栓少,經過深挖加基礎螺栓,重新焊接緊固點,確保力量分配均勻牢固可靠,徹底解決了裝置振動問題帶來的影響,減少了裝置故障率和維修費用;對強力皮帶液壓軟啟動進行雙迴路改造,解決了發熱噴油問題,消除了現場裝置隱患,延長了裝置使用壽命。類似的小改小革還有很多,投入較少,但現場使用效果十分明顯,不僅提高了現場安全係數,還大大降低了維修成本。

找準切入點,加強宣教工作。***充分把握宣教工作思路,找準切入點,探索規律、突出基層工作特色。努力營造工區上下健康、和諧、積極向上的濃厚氛圍,積極採寫生動鮮活、具有較強感染力和影響力的新聞稿件。

認真組織礦開展的各項活動,及時向通訊報道員提供寫作素材,根據稿件質量,制定考核細則,分出檔次,進行獎罰,充分調動的職工寫作熱情,稿件質量得到很大的提公升。充分把握宣教工作思路,探索規律、突出基層工作特色。出台通訊報道員內部管理制度,獎優懲劣,充分調動了通訊報道員的寫作熱情。

2023年共完成稿件121篇,採用108篇,礦報及內部**發表18篇,省級報刊發表**3篇。宣傳了支部在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安全層級大討論活動、學習實踐「十個一」、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等方面的工作。樹立了區隊良好的外部形象,增強了集體榮譽感,促進了和諧區隊建設。

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層黨支部書記,***以求真務實的精神來幹工作,用真誠平等的愛心來對待職工,他用行動詮釋責任,以奉獻彰顯擔當,因為他深信:責任就是一種幸福的擔當!

責任是幸福的擔當

工區有一名職工剛結婚一年多,因家庭瑣碎的事和物件鬧矛盾,冷戰要離婚,有一段時間該職工精神萎靡不振,當他發覺後立即和他進行深入交談,這名職工說 x書記,最近家庭的事讓我很頭疼,上班也沉不下心來,媳婦和我母親生氣,加上媳婦父母的參與,如今要離婚,我加在中間挺難受的 他說 剛結婚都會有相互適應的階段,這叫...

擔當責任,幸福人生

尊敬的各位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剛才幾位同學和劉艷玲老師慷慨激昂的發言,展示了我們學校師生朝氣蓬勃,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表達了你們在新學期堅定的決心和美好的願望,同時也是你們心中最真實的乙份承諾與責任。我相信這份承諾與責任也激勵著我們每一位教師和同學。今天,在這個秋風送爽,享受豐收喜悅的季節裡...

中層的責任與擔當

讀 贏在中層 體會 中航工業吉航崔豔媚 近段時間,吉航公司在中層幹部中發起了讀 贏在中層 一書活動,讀書就會闡發和感悟,感悟中必定會有學習的收穫和提高。讀了 贏在中層 學到的是中層管理人員的工作技巧和處事方法,領悟到的是當好中層應具備的職業操守和對責任的擔當。中層處在高層與下層之間的 夾心 層,中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