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人際交往5大技巧

2022-11-07 20:42:03 字數 2841 閱讀 2267

一、中學生人際交往的重要性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卡耐基認為,未來社會的成功源於30%的才能加70%的人際協調能力。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能給人生帶來快樂,而且更能助人走向成功。心理學家指出:

「孤獨可能造成情緒和行為問題。」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人心情舒暢,促進學習或工作效率。人際關係不良,則會產生冷淡、憂慮、孤獨與無助感,處於抑鬱不歡的心境,從而影響身心健康。

社會心理學家認為合群會降低人的恐懼。初中學生正處於一種生理、心理巨變時期,面臨一種陌生的身心環境,因而合群的行為也比人的其他時期更加強烈。自我評價和孤獨是互為因果的。

自我評價低的人不去結交朋友,怕遭到拒絕,從而導致孤獨;孤獨也可能導致自我評價低。在乙個重視交際能力的社會裡,自認為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往往低估自己。

三、中學生人際交往5大技巧1、不能處處以自我為中心

在生活上以自我為中心,對於集體生活沒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沿襲著在家中當「小皇帝」、「小公主」的習慣,覺得周圍的人讓著自己是應該的;在學習上以自我為中心,因為自己是班上的尖子,就覺得自己在學習上占有較大的優勢,看不起一般的同學,不願與他人共同**、相互學習,總認為自己是最好的;在社會活動、集體活動中以自我為中心,聽不進別人的建議和想法,總希望別人依照自己的「吩咐」去做。這樣的交往方式最易導致孤立、不受歡迎的局面,給自己、他人帶來不必要的煩惱,給集體帶來不必要的損失。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應該學習偉人的謙虛美德,從他人身上汲取養分。

2、友誼需要經常維護,要真誠

維護友誼,不等於遷就對方、附和對方。靠一團和氣來調和矛盾,雖然表面上不傷情感,但實際上拉大了彼此的心理距離。交朋友必須堅持原則,有時不妨做諍友,給予他人真心的批評與建議,建立真正互幫互助的、和諧的人際關係。

3、尊重別人的價值觀

人是複雜的,各人的價值取向也會各不相同,所以很難、也沒有必要千人一律。尊重對方的價值觀是交友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學會理解他人,在人際交往中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做讓人反感的人。

4、站在對方的角度來考慮,努力理解對方的苦心

當觀點不一致時,應想辦法心平氣和地向別人講明你的想法,增進相互理解,使彼此間的感情融洽。切記不可粗魯、頂撞,那樣會傷害朋友的自尊心。凡事多從他人角度著想,自

己有錯時應主動承認、道歉,對同學的缺點也要給予寬容。平時多參加集體活動,多和同學交往。

5、交往的方式要及時作調整

我國著名心理學家丁瓚教授說:「人類的心理適應,最主要的就是對人際關係的適應。」進入了乙個嶄新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同時也意味著進入了一種新的人際關係之中。

對中學生來說,對新的人際關係的適應要遠比對學習和生活環境的適應困難。有的同學還像上小學那樣,只跟自己喜歡的人交往,對自己看不慣的人根本不理。也有的同學還是動不動就「我不愛理他」,在交往中顯得十分幼稚。

這些較為情緒化的交往方式很容易造成交往障礙,增加自己的心理壓力。所以,中學生要調整自己的交往方式,和不同的人多接觸,多看別人的優點,這樣才能有更多的好朋友。

怎樣對待同學之間的競爭

這是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可以說,凡是可以比出高低水平的一些對抗性行為,在人們心目中都被認為是一種競爭。在中學裡,像學習成績、文體比賽、勞動競賽,甚至課餘愛好,也都處處充滿競爭。

當然,在中學生的心目中,最普遍、也最「殘酷」的還是學習上的競爭。研究表明,對於學生間的競爭要有適當的控制,如果控制得當,那麼它將有助於使學習成為一種有趣的、鼓舞人心的活動;但如果它被過分強調,以致損害了其他的目標,它就能對集體精神和集體道德有所破壞。

既然同學之間的競爭不可避免,該如何對待才能既收到競爭的好的效果,又避免競爭可能帶來的心理傷害呢?

1.借助競爭激發潛力。在競爭的條件下,人們的自尊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更為強烈,對於競賽活動會產生更加濃厚的興趣,克服困難的意志更加堅定,爭取優勝的信念也更加堅強。要從主觀上認識到這些,樹立起一種積極的心態,為了取得競賽的優勢,動員自己的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充分發揮自己的能量與創造性。

2.找到適合於自己的目標。競賽的目標應該是有層次性的和多樣化的,如果只盯住頂尖的位置,或者只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與人爭鋒,勢必經常遭受挫折和失敗,會使人易產生挫折感、失敗感與自卑感。所以,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找到適合於自己的目標。

這個目標不會唾手可得,需要你付出努力,但又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3.學會與自己競爭。從前的你和現在的你肯定不一樣,你的將來也不會和現在一樣。因此要學會對自己作縱向比較,看自己哪些方面進步了,還能取得什麼進步,這也是一種競爭。

而且,這種競爭將有助於你正確看待同學之間的競爭。

4.抱著合作的態度參與競爭。這才是真正的明智之舉,不僅獲得了競賽的動力作用,而且避免了對同學採取嫉妒、貶低和仇視的態度,有助於維護同學間的友愛關係及集體精神。

5.適時的心理調整。當其競爭過頻或過強,容易產生緊張、憂慮、自卑感或優越感等消極的情緒體驗,不利於自己的身心健康。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可以通過適當降低競賽目標、改變競爭對手、轉移競爭取向等措施,及時地加以調整,以消除過分緊張的心理壓力。

綜上所述,對待同學之間的競爭的正確態度應該是:既不迴避競爭,也不盲目競爭——競爭的目的不是壓低別的同學,而是提高你自己。

同學關係是學生人際關係中最基本的一種。由於學業的競爭,學生學習壓力增大,不少人忽視了同學間的交往,缺少了解和交流;另一方面,現在的初中生基本上都出自獨生子女家庭,他們雖然渴望與同齡人交往,但習慣以自我為中心,難免產生交友方面的困難,甚至有些同學產生逃避思想,如有的人認為:我並不需要朋友、朋友不是很重要等。

中學時期是人生友誼感發展很快的時期,他們感受到友誼是人們相互關係中最重要的東西。中學生不僅重視友誼,而且還形成一定的情感色彩的認識,不僅在情感上有依戀的特點,而且把友誼作為行為的內驅力。在自信心訓練的過程中,我發現中學生中有很多同學因朋友不理而難過,有的由此妄自菲薄產生強烈的自卑感;有許多同學很渴望能夠教到好朋友或和同學相處融洽,被同學關注和認可,卻總感覺事與願違但又不知問題出在**,不知該怎樣交往,在了解中得到的最多的答案都是說感到孤獨、不被理解。

由此,感到開發一些人際交往技巧、自信心和認知、觀念等一些課程以及訓練就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

中學生人際交往五大技巧

現在有的中學生,上學乙個人,放學乙個人,遇上週末或是放假,乾脆乙個人呆在家。其實,他們不少人並不是喜歡獨來獨往,而是有著交往的恐懼,究其原因,是缺乏跟同學交流的技巧。以下五個建議性技巧值得你試一試,說不定,你能因此而擁有許多朋友。一 不能處處以自我為中心 在生活上以自我為中心,對於集體生活沒有充分的...

中學生人際交往訓練

二 學會讚美 大聲說出 你很棒 10分鐘 以兩個人為一組,每個人取出一張紙條,接著老師叫學生在紙上寫出對方的三個你最敬佩他 她的地方,然後交換對方紙條,讀出對方紙條的內容,最後,雙方進行擁抱,大聲說出 你很棒!說明 這個遊戲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學生雙方開啟心扉,尋找對方的優點,人不可能沒有優點,但人際...

5大學生人際交往團體心理輔導

心理學認為,人類的心理適應最主要在於人際關係的適應,個體的心理健康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個體對人際關係的適應。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人獲得安全感 歸屬感,給人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促進心理健康 不良的人際關係使人感到壓抑和緊張,承受孤獨與寂寞,身心健康將受到損害。大學生處在一種渴求交往 渴求理解的心理發展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