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鄉鎮孩子語文素養

2022-11-02 01:33:09 字數 2459 閱讀 1927

鄉鎮孩子如何提高語文素養

雲陽縣養鹿鎮養鹿小學劉存貴小學語文

鄉村學校在條件性課程資源方面處於弱勢,但在素材性課程資源方面有著自己明顯的優勢。《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的學習資源和實踐機會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綱要》指出:「要積極開發並合理利用校內外課程資源」。因此,我們鄉村教師要充分開發和利用農村特有的課程資源,彌補農村教學資源的不足,縮小城鄉課程資源的差距,從而更好地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

那麼,教師怎樣做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呢?

一、充分利用學校課程資源,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 ,每所學校的課程資源都是豐富的,但不少教師卻白白地浪費這些有用的課程資源。那麼,教師怎樣開發學校課程資源,使學校變成不只是學生讀書的地方,而且是學生生活地方呢?

1、廣開思路,開發有限設施的多種功能。 在新課程的改革過程中,教師應樹立正確的課程資源觀,根據各地和各學校的實際,廣開思路,靈活多樣,創造性地開發與利用課程資源,開發有限資源的多種功能。以語文課程與科技活動課程為例,在科技作品的創作過程中,可以充分發揮科技作品的多種功能。

如,第十冊《理想的風箏》這一課中講到:他的風箏各式各樣,於是老師把學生們在科技活動課上精心製作的風箏請上了課堂:有最簡單的「屁簾兒」,也有三四公尺長的蜈蚣,最妙的是三五只黑色的燕子組成的風箏。

2、激發熱情,啟用教材「二次生命」。 孩子們豐富的想象,獨特的思維,獨到的見解,已獲驗證的成功的學習方式,自己的遊戲等都有可能成為教材「二次開發」的契機。如《雪地裡的小畫家》一課學完後,有個學生不解地問:

「青蛙什麼時候出來呀?」對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並不熟悉青蛙,但在農村青蛙是常見的「有益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於是,教師給學生布置課外興趣作業:

蒐集有關「青蛙」的資料,可以親自去田裡看看,可以問爸爸、媽媽,也可以找找有關「青蛙」的**、文字、故事、歌曲等。經過蒐集,同學們不但了解了青蛙的生活特點,還知道了青蛙小時候是蝌蚪,是人類的好朋友,要好好保護它等等的知識。

3、結合實際,開展豐富的課餘活動。 課標中指出:「語文教師應高度重視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創造性地開展各類活動,增強學生在多種場合學語文,用語文的意識,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

」可見,新課程強調以活動教學為手段,由教室移向生活,使學生在主動參與的全體性活動中發展自己的情感、態度、知識和能力,在實際的環境中學語文、用語文。如我校積極創造條件,給學生創設語文實踐的環境,開展多種形式的語文學習活動。我校「紅領巾社團」即是其中一項特色活動,其包括「紅領巾環保隊」「紅領巾播音隊」和」紅領巾糾察隊」,為學生開拓了施展個性的空間。

二、合理利用家庭課程資源,提公升學生語文素養 。「事物的存在同發展必然同其所在的環境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同樣,學生的發展同其所在的家庭環境密切相關。

抓住生活的點點滴滴,眼裡有資源,心裡有教育,課程資源無處不在。我們在使用學校資源的同時,還要發現、利用家庭課程資源。

1、結合農家中的課程資源,使學習語文與認識事物相結合。 孩子們生在農家,長在農家,對農家的蔬菜、水果、玉公尺、水稻、山芋等作物再熟悉不過了,對它們的外形特點和生長過程自然有深刻的印象,但對城裡的孩子也許只停留在「熟悉的成品,陌生的原體。」的表面。

記得去年我的姐姐帶著12歲的外侄女到鄉下探親,外侄女指著路旁的禾苗問道:「媽媽這些水草為什麼長得這麼整齊啊?」同行的人不禁開懷大笑,這也許是她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城裡的緣故吧。

而禾苗在我們鄉村田野隨處可見。如:我教一冊識字㈠第2課時,文中的「禾」就是結合學生所見,讓學生說一說他們的外形特點以及種植方法等,學生說得頭頭是道。

實踐告訴我們,鄉村孩子的生活經驗豐富,只要將生活與學習語文學習結合起來,就能提高學生的認識能力。

2、憑藉學生的經歷體驗,使理解課文與切身感受相結合。 學生本身就是特殊的課程資源。他們有特殊的生活經歷和家庭故事,如:

旅遊見聞、探險、急救,失學、父母打工、家庭離異,山崩屋塌,也有做農活,捕魚、逮鳥、種蔬果的體驗和收穫。這些經歷和體驗對學生興趣的培養,能力的鍛鍊、合作精神的形成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教師要善於引導和利用,把學生的這些經驗同課文的感悟結合起來。

3、欣賞自然景觀,培養美好情感。 千年古縣雲陽,物華天寶,人文薈萃,素有「龍地名區」美譽。境內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幾十餘處,如景跡非凡的「泥溪峽」,巧奪天工的「龍崗龍洞」,中外聞名的「張飛廟」,神奇的「磨盤寨」,世界級的「萬步梯」其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的完美整合,廓出乙個生生不息的獨特文化圈。

這些都是新課程改革下最具優勢的課程資源。 如在學完《圓明園的毀滅》、《鏡泊湖的奇觀》等風景篇後,為進一步引導學生樹立愛家鄉、保護文物的思想感情,可作以下的課外延伸。將小鎮劃分為交通、旅遊、田園風光等幾個方面;再以小組為單位,讓學生運用**、文章等形式分別對這幾方面進行特寫;最後讓學生的作品張掛在校園的展台上或編寫成特寫集,通過小導遊隊進行交流、宣傳。

總之,教育工作本身就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教師作為課程開發的主體,需要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同時,教師也是一種獨特的課程資源,那睿智的談吐、豐富的社會閱歷、廣博的文化知識、真誠細緻的人文關懷、獨特的人生感悟,都是學生終身受益、用之不竭的精神資源。

讓我們在開發課程資源的過程中,也不斷地發展我們自己,塑造我們自己,超越我們自己,讓我們的鄉村語文教育真正促進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真正地有效地提公升每一位學生的語文素養。

怎樣全面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

摘要 目前,在全國分步實施 有序進行的基礎教育新課程改革中,開始出現了教師更新教學觀念,努力進行教學改革,學生愛學語文,課堂氣氛活躍的可喜局面。教師應在教學實踐中認識到,要想使語文課程改革朝著既定的目標健康而和諧發展,要想使語文教學走出 費時多而收效微 的低谷,全面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必須注意以下...

也談怎樣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

語文素養是一種以語文能力為核心的綜合素養。是人生必備的素質,小學生的語文素養,我認為具有熱愛祖國語文的思想感情,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豐富語言的積累,培養語感,發展思維。具有適應實際需要的識字寫字能力 閱讀能力 寫作能力 口語交際能力。具有較高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

如何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誦讀經典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我國是乙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在這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古詩文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華民族人文精神的結晶。人文精神對學生感情的感染 人格的薰陶 習慣的養成 語文素養的提高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古詩文是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古典文學中的精華,古代教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