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側面積和表面積》導學案

2022-11-01 09:39:06 字數 1530 閱讀 1389

圓柱的側面積和表面積

編制人:段承平審核人:蔣明忠班級: 姓名: 學習評價:

【學習目標】

1、通過練習,鞏固圓柱的側面積和表面積的計算方法。

2、能夠靈活運用圓柱的表面積的計算方法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重點難點】

1、靈活運用側面積、表面積的有關知識解決問題。

2、培養學生的審題能力和分析能力。

【學法指導】

獨立練習,交流合作,**提公升

【教學過程】

【自主學習】

1、同學們我們已經學習了圓柱的表面積,你能說出什麼叫底面、側面和表面積嗎?找找摸摸圓柱體的表面積。

圓柱的底面

圓柱的側面

圓柱的表面積

2、想一想圓柱表面積計算公式。

圓柱側面積s側

圓柱表面積s表

3、合作**,展示提公升。

1、(1)已知圓柱底面半徑和高。s表

已知圓柱底面直徑和高。s表

已知圓柱底面周長和高。s表

【**討論】

聯絡生活實際,說說生活中的問題與哪些面積有關?(填a、b、c、d)

a求底面積 b求側面積 c求1個底面積與側面積 d求表面積

(1)圓形水池的占地面積。( )

(2)做一節煙囪所需鐵皮面積。( )

(3)求易拉罐上商標紙的面積。( )

(4)做茶葉桶所需鐵皮面積。( )

(5)做乙個無蓋水桶所需鐵皮面積。( )

(6)往大廳的柱子上塗漆,求塗漆部分面積。( )

(7)在水池的內壁和底面抹水泥,求抹水泥部分的面積。( )

(8)做乙個油桶所需鐵皮面積。( )

(9)壓路機的滾筒轉動一周,求壓路面積。( )

(10)做乙個塑料筆筒所需塑料面積。( )

【針對練習】

(1)一種圓柱形鐵皮通風管,橫截面的直徑是10厘公尺,長1公尺,做這樣的通風管需要多少平方厘公尺的鐵皮?

(2)做乙個高5分公尺、底面半徑1分公尺的無蓋圓柱形鐵皮水桶,大約要鐵皮多少平方分公尺?

(3)乙個圓柱的汽油桶,底面周長是12.56分公尺,高是10分公尺,做這樣乙個汽油桶需要鐵皮多少平方分公尺?

【課堂檢測】

(1)一段圓柱形木材的底面半徑是20厘公尺,高是2公尺,將這段木材從中間鋸成兩個—樣大小的圓柱,表面積增加了多少?

(2)一根圓柱形狀的木料,底面直徑是4厘公尺,高是20厘公尺。沿著它的底面直徑和高,從上到下把這塊木料分成相等的兩塊,這根圓柱木料表面積增加了是多少?

(3)一根圓柱形狀的木料,截去10厘公尺長的一小段後,剩下圓柱形木料的表面積比原來減少了62.8平方厘公尺。這根木料的底面積是多少平方厘公尺?

【遷移拓展案】

1、一種壓路機的前輪是圓柱形的,輪寬1.6公尺,直徑0.8公尺,每分鐘壓路機向前滾動20周,1小時壓路的面積是多少平方公尺?

2、思考:如果圓柱的底面周長和高相等,側面展開是什麼形狀的

如果展開後是乙個邊長為6.28厘公尺長的正方形,那麼這個圓柱的底面半徑是多少厘公尺?高是多少厘公尺?

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的認識案例

圓柱的認識案例與反思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六年級數學第十二冊 湖北省雲夢縣張廟小學張耀明 教學背景 小學數學案例分析是小學教學教學中所必須的一項教學活動,小學數學案例分析是將數學教學中遇到的問題和情況進行分析和總結,以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數學 於生活,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處處有數學。這也要求我們要善於進...

六年級下冊《圓柱的表面積》說課稿

圓柱的表面積 說課材料 一 說教材 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第十二冊,它是學生初次接觸圓柱這個幾何形體,要求學生認識掌握圓柱的特徵,進而在理解的基礎上掌握圓柱的側面積 表面積的計算方法,教材是在學生掌握長方形面積 圓的面積計算方法的基礎上安排的,因而要以上述知識為基礎,運用遷移規...

蘇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和圓錐單元試卷

六年級數學下冊圓柱和圓錐試卷 一 填空。17分 1 乙個圓柱底面半徑是3厘公尺,高5厘公尺,側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2 圓錐形的一堆沙,底面積是4.8平方公尺,高2.5公尺,這堆沙共立方公尺。3 將一張長30厘公尺,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