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情況調查分析報告

2022-11-01 08:24:07 字數 3782 閱讀 2980

為深入了解xx市社會保險對全市公眾的影響,進一步改進社會保險相關工作,xx市於2023年2月11日至2月28日在省****和市****開展了「xx市社會保險情況問卷調查」活動。現對調查結果分析如下:

一、**調查結果

1、您的性別:

a、男51.24%

b、女48.76%

2、您的年齡:

a、30歲及以下12.72%

b、30歲-40歲14.84%

c、40歲-50歲17.31%

d、50歲-60歲44.18%

e、60歲以上10.95%

3、您的文化程度是:

a、碩士及以上14.84%

b、本科24.03%

c、大專20.85%

d、大專及以下40.28%

4、您參加工作多長時間?

a、五年及以下19.79%

b、五年至十年16.61%

c、十年至十五年12.01%

d、十五年及以上51.59%

5、您的月收入:

a、2000元以下18.37%

b、2000-3500元16.25%

c、3500-5000元21.55%

d、5000-8000元28.64%

e、8000元以上15.19%

6、社會保險包含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您是否參加這些社會保險嗎?

a、有,單位代繳69.97%

b、有,個人定期繳納3.53%

c、沒有25.44%

d、不清楚1.06%

7、您認為目前社會保險繳費對個人生活的影響如何?

a、對收支影響不大,無所謂9.89%

b、雖然對收支有影響,但可以接受67.85%

c、對個人收支有較大影響22.26%

8、您覺得社會保險對您未來生活的安全感是否有積極作用?

a、作用很大90.81%

b、作用一般3.89%

c、沒什麼作用5.3%

9、如果你已退休,您能不能按月領到養老金?

a、能按月領到100.0%

b、不能按月領到0.0%

10、如果你已領到養老金,您對養老金發放標準滿意度是:

a、非常滿意33.69%

b、滿意62.01%

c、不滿意4.3%

d、不知道0.0%

11、除社會保險外,您有沒有購買其他商業保險?

a、有21.91%

b、沒有72.44%

c、不清楚5.65%

12、您希望將來養老的方式是:

a、依靠子女0.0%

b、依靠自身29.68%

c、依靠養老保險50.53%

d、不知道19.79%

二、結果與分析

本次調查共有x人參加,男女比例相對均衡,男性佔x%,女性佔x%。其中,30歲以下的x,30-40歲的x%,40-50歲的x%,50-60歲的x%,60歲以上的x%。在學歷方面,本科及以上的x人(x%),大專及大專以下的x人(x%)。

在參加工作時間方面,五年及以下的x%,五年至十年的x%,十年至十五年的x%,十五年及以上的比例最大,佔x%。在月收入方面,2000元以下的佔x%,2000元-3500元的佔x%,3500-5000元的佔x%,5000-8000元的佔x%,8000元以上的佔x%。

在參與調查的283人中,由單位代繳社會保險的人數佔大多數,達到x%,個人繳納社會保險的有x%,仍有x%的沒有社會保險或者不清楚自己是否有社會保險。在社會保險繳費對個人生活影響方面,有x%的人覺得社會保險對收支有一定的影響,但可以接受,x%的人覺得社會保險對個人收支有較大的影響,有9.89%的人覺得對收支的影響不大。

在社會保險對個人未來生活安全感的作用方面,有257人覺得社會保險對未來生活的安全感有積極的作用,僅有26人覺得作用一般或沒有什麼作用。在已退休的調查人群中,所有人表示都能按月領取養老金。在已經退休且領取退休金的人中,95.

7%以上的人對養老金發放標準是滿意或非常滿意的,僅有4.3%的不滿意。除了社會保險外,仍有部分人員購買其他的商業保險,這類人群佔x%。

有x%的人希望未來依靠養老保險來養老。

三、建議與對策

1.多措並舉,推進全民參保工作,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

首先,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畫。加強內外部資料交換、比對、分析,充分運用大資料「找人」,鎖定各險種覆蓋面擴大的目標物件,實現精準擴面。主動適應人口流動和流動就業頻率加快的現實,細化政策措施,優化經辦流程,促進各類跨地區、跨制度轉移接續社會保險關係的參保人員持續參保,實現精準服務。

深入到新業態經營主體以及從業人員中開展調研,分析未參保原因,採取針對性的宣傳措施,力求精準宣傳,營造「我要參保」的社會氛圍。

其次,完善擴面徵繳機制。充分利用「五證合一」成果,及時將新增單位列入參保範圍。加大參保擴面力度,挖掘擴面徵繳新增長點,抓好靈活就業、中小企業人員等群體參保工作,穩定和擴大參保人群。

實施工傷保險「同舟計畫」,推進建築、交通運輸、水利建設專案參加工傷保險。

最後,加強部門協作配合。暢通與公安、民政、稅務、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的聯絡溝通渠道,建立資料共享機制,實現資料實時交換,及時掌握參保單位、參保人員變動情況,發揮聯動作用,形成合力,挖掘擴面資源,全力推進擴面徵繳工作,確保應保盡保,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同時以村(社群)為單位,對全市60周歲以上城鄉居民逐一調查摸底,動員沒有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人員參加城鄉居保,力爭符合條件的老年居民100%享受到養老保險待遇,全市城鄉居保參保率和基礎養老金發放率保持在98%以上。

2.增進福祉,及時調整養老金水平,加大養老保險政策資金扶持力度。

首先,繼續將特困救助作為為民辦實事專案,加大財政投入,將夫妻雙方均為失業人員、單親家庭失業人員、零就業家庭人員、享受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員及因病致貧人員等困難群體全部納入救助範圍,讓應當得到救助的參保人員及時得到救助。

其次,認真組織實施社會保險扶貧工作,全力幫扶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物件、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及其他社會成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再次,完善城鄉居保繳費補貼機制。在原有繳費補貼政策基礎上,完善分檔繳費激勵機制,對選擇較高檔次繳費的人員適當增加繳費補貼,形成「多繳多補」機制,合理引導城鄉居民選擇高檔次標準繳費,充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積累,確保參保人養老待遇不斷提高。

最後,逐步提高基礎養老金水平。按照全省統一部署,參考xx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物價變動和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等其他社會保障標準調整情況,聯合財政部門適時提出xx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調整方案,確保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水平穩步提高。

3.優化內容,創新社保宣傳方式,拓展養老保險政策宣傳廣度與深度。

優化內容,用「群眾語言」講好社保故事,以「使用者思維」講透社保案例,用「資料語言」算清社保賬目,用典型案例、身邊人和事把社保政策講通俗、講生動,提公升公眾知曉度。拓寬渠道,強化視窗宣傳,在提供服務的同時宣傳政策;安排基層平台工作人員登門入戶講解法規政策;既發揮大眾傳媒的優勢,也注重運用微信、手機app等新**,創新宣傳方式,實現社保宣傳「全覆蓋」。繼續發揮門戶**、「兩微一端」的優勢,借助社會主流**和網路**、自**延展社保宣傳陣地,將xx市養老保險政策特別是社保扶貧、斷保救助等好政策講透講好、深入人心,讓廣大群眾了解熟悉全市各類基本社會保險的服務人群、參保條件、經辦流程、養老待遇,提高人民群眾對社會保險的知曉度、參與度和滿意度。

4.多管齊下,加大企業年金推動力度,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企業年金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企業職工退休後的生活、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而建立的一種補充養老保險。對於職工個人來說,參與企業年金可使未來的退休收入多元化,能夠提高退休後的收入水平和收入穩定性。對於企業來說,建立企業年金可增強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增強企業凝聚力、提高勞動生產率,進而提公升自身的競爭力。

加大企業年金的宣傳普及,加強企業和金融服務單位的聯絡,大力推動企業年金工作開展,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為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為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提供更堅實的保障。

農業保險情況調研報告

辦事處關於 辦事處位於科右前旗西南部,總面積平方公里,轄10個村,29個自然屯,47個農業生產合作社。現有4806戶,其中農業戶4554戶,人口15946人,其中農業人口15115人,隨著外出務工人員的增加,現實有農業人口萬人。全辦事處現有耕地面積畝,其中川地32826畝,佔耕地比重的 氣候特徵乾旱...

小學英語學習情況調查分析報告

摘要 本文通過對經過課改後,小學生學習興趣 學習習慣 學習方法及對英語的掌握程度等進行調查 分析,以求尋找更為高效的英語教育方式,從而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培養和矯正學生學習英語的方法和習慣,一 前言 隨著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全球化,英語的重要性日益突...

社會保險局實習報告

三一文庫 實習報告 一 實習目的 為將平時所學關於社會保障的知識加以實踐,增強理解 認識,我院組織大三年級勞保05 1班學生在烏魯木齊市社會保險管理局實習。二 實習內容 我與馬明同學被分派在烏魯木齊市社會保險管理局新市區社會保險管理分局。該分局6月初遷至北京南路新發大廈 一 三樓。根據局長羅蕓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