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數學質量分析

2022-10-31 12:51:04 字數 1965 閱讀 2281

2017--------2018學年度上學期初三數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張曉一、捲麵分析

1. 試卷結構

數學試卷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共三大題,25個小題,第一大題為選擇題,12個小題,滿分36分,佔30%;第二大題為填空題,八個小題,滿分為24分,佔20%;第三大題為解答題滿分72分,佔50%.

2.考查內容分布

從知識點領域來看,本試卷涉及《數學課程標準》規定的四大領域,其中「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兩大領域是考查重點,較多地考查學生對概念、法則及運算的理解和運用水平,杜絕了繁難偏舊的題目。注意考查學生對幾何事實的理解和推理能力。

3. 學生成績分析

七班120分的14人,115分的34人,110分的41人,平均分111.83

八班120分的7人,115分的18人,110分的33人,平均分108.64

二、試卷特點

1.重視基礎知識,關注數學核心內容的考查

試卷突出考查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體現了義務教育階段數學課程的基礎性和普及性特點,即所有學生在學習數學和應用數學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必須掌握的核心概念、思想方法、基礎知識和常用技能。

2.重視數學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

數學**於現實生活,又作用於生活世界。命題情境新穎,背景公平的數學應用性試題,有利於考查學生是否具備用數學的眼光看待世界的數學應用能力;考查學生是否具有將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模型的數學建模能力;考查學生是否能夠將自己解決問題的過程用嚴謹、規範、完整的數學語言表達出來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整張試卷有若干題涉及到數學應用,處處充滿生活氣息,將生活中的一些問題有機地融入試題當中,突出數學有與現實生活的關係。

數學因生活才顯現其價值。試卷也引導我們要關注生活,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生活,用數學的思維思考世界。

3.重視教材的變化,關注新增內容的考查

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考查,重視對能力的考查,不刻意追求知識的覆蓋面,做到重點知識重點考,新增內容必須考。

4.回歸教材,指導教學,正確發揮考試的導向作用

本試卷在引導一線教師用好、教好教材,發揮教材在教學中的導向作用和典型示範作用。很多試題都從教材中稍做變形,從中挖掘和組合並昇華出來的,讓考生處處能見到教材中題目的影子,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從而讓「抓綱務本」的學生和老師佔到優勢, 有效地避免了「題海戰術」, 發揮良好的導向功能,真正要讓大家感到「離開教材就是離開中考」。

2.注重過程,發展能力,

教學中,要將數學教學作為一種數學思維活動來進行,要讓學生親身經歷數學問題的提出過程、解決方法的探索過程、問題結論的深化過程、方法能力的遷移過程。讓學生在參與數學思維活動、經歷知識產生發展過程,逐步提高數學能力。

(1) 重視動手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的培養;

(2) 重視數學語言(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圖形語言和圖表語言)的互譯的教學;

(3) 重視合情推理能力的培養;

(4) 重視思維訓練,突出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主要數學思想有:數形結合、分類討論、特殊與一般、轉化、方程、函式、基本圖形等思想,特別是轉化思想;常見解題方法有:配方法、換元法、待定係數法、割補法,代幾互補法等。

3.關注生活,加強應用

《新課程標準》特別強調數學背景的「現實性」和「數學化」, 能用數學眼光認識世界,並能用數學知識和數學方法處理解決周圍的實際問題。學習數學的最終目的就是應用,強化應用,一定要聯絡生產、生活的實際,要聯絡學生的實際。教學中要時常關注社會生活實際,編擬一些貼近生活,貼近實際,有著實際背景的數學應用性試題,引導學生學會閱讀、審題、獲取資訊、解決問題。

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

4.科學訓練,規範解題

運用變式訓練,改變問題的呈現方式。在夯實基礎的前提下,善於將學生從思維定勢中解脫出來,養成多角度、多側面分析問題的習慣,以培養學生思維的廣闊性、縝密性和創新性。對例題、習題、練習題和複習題等,不能就題論題,要以題論法,以題為載體,變換試題,**解法,研究與其他試題的聯絡與區別,挖掘出其中蘊涵的數學思想方法等,將試題的知識價值、教育價值一一解析。

要注意學生的考試經驗的積累和豐富,使學生在考試期間心理處於最佳狀態,以便創造最佳成績。

初三物理質量分析

鶴崗市第二十六中學學科測試質量分析 學年 2016 2017 學期 第一學期年級 九年級 科目 物理填寫人 劉春霞填寫時間 2017.1.13 一 試卷內容分析 1.命題總體評價 本次試題嚴格執行了新課程標準要求,知識覆蓋面廣,體現了面向中考的基本原則,注重基礎知識的考察和學生基本能力的測試,同時也...

初三年數學質量分析報告

2 以課本為本,不避諱課本上的例題 習題。全卷試題一部分源於教材,是教材的例題 習題的原題,或改造 延伸和拓展。試題能從初中數學的教與學的實際出發,引導教師教好教材,學生學好教材,充分發揮教材的擴張效應。這樣命題無疑對初中數學教學秩序的穩定起著積極的導向作用,它有利於廣大教師深入鑽研課本,防止題海戰...

初三科學質量分析報告

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2011 學年 第 一 學期 考試時間 2012.01 備課組 初三科學組 主筆 考試型別 在括號內畫 即可 期中考試期末考試階段測試 聯考統考其他 一 考試的基本情況 1 各班的平均分情況 初三 5 班平均分為62.7436分,初三 6 班的平均分為68.3846分。2 試卷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