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物理質量分析

2022-10-29 19:36:07 字數 2199 閱讀 2288

鶴崗市第二十六中學學科測試質量分析

學年: 2016-2017 學期:第一學期年級: 九年級

科目: 物理填寫人: 劉春霞填寫時間: 2017.1.13

一、試卷內容分析:

1.命題總體評價:

本次試題嚴格執行了新課程標準要求,知識覆蓋面廣,體現了面向中考的基本原則,注重基礎知識的考察和學生基本能力的測試,同時也注重考察了學生對知識點的靈活掌握以及學生的綜合素質,即從試題上看加強了分析能力和方法的考察,突出物理**過程和方法的全面考察,在細節上突出了與高中內容的銜接和學生後續能力的考察。以教材為依據關注學生和實際生活,社會熱點和現代科學技術。**並茂,題型全,題量適中。

2.命題具體特點(寫出優缺點並舉例):

命題更加注重能力考查,著重考查學生的讀題審題能力與物理語言表達能力,注重分析能力和識圖能力,如第六大題,34題和35題,必須結合影象,然後作出正確判斷,才能找到切入點,綜合與應用題充分體現了物理同生活,社會緊密聯絡內容突出了物理學科的特點。在題型設計、情景設定等方面有了一些新的創造,出現一些前景新穎、設計巧妙富有思維含量、形式多樣的好題。題型、題量、難度及分值符合學生實際情況。

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數學思想方法落實到位,做到了重點知識重點考,並且對應用能力、綜合運用知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了重點的考查,適當考察了探索性試題。為中考複習奠定了基礎,貫徹了新課標的要求,試題源於課本並適當拓展加深,聯絡實際的命題增多,各種題型中基本都可找到生活實踐中的物理現象:如氣球摩擦頭髮等日常物理現象,這既可以不使學生感到陌生,又使學生感悟:

要從生活中應用物理知識,即達到學以致用。

二、答題情況分析:

1.成績統計:

表一:表二:

2.學生答題情況分析(按題型或按題號或按測試內容結合考察目的分類逐一詳細分析):

(1)選擇提考察具有基礎性,靈活性,適當和開放性對純電阻,電路雖理解不夠,學生也可憑生活經驗做出選擇,但部分學生缺乏生活經驗,而且對公式變形應用能一查都想造成失分的主要原因。

(2)填空題考察的範圍廣,多數同學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但部分同學不能真正理解物理意義,盲目死記概念,對公式應用能力差,影象題不會讀圖,在電學部分結合電路圖和影象進行計算是學生的軟肋,對額定功率和實際功率的計算題以及多檔電力熱器和分析、計算,對各檔的判斷等。問題更是束手無策,因而造成失分較多。

(3)關注學生獲取資訊,運用資訊能力如:給一段資訊,閱讀分析處理資訊及電表使用和讀數。如選擇題第9小題,知道串聯併聯的總電阻和分電阻的關係,但具體到分析影象比較電阻大小就束手無措,造成丟分。

(4)作圖與實驗**題,由於這部分訓練時學生認真,在平時實驗態度積極,而且加強了平時的動手、動腦、動口的訓練,所以部分同學答得比較好。而且少數同學規範性、審題等環節的能力欠缺,胡亂答題,是造成本部分丟分的原因。

(5)分析與交流題考查側重於綜合性、實踐性強的題,考生的思維能力不夠開闊不能用準確的物理語言描述物理現象和規律,缺乏規範性、嚴謹性和完整性是本次失分的原因綜合與應用題:本部分考查考生讀題:讀圖分析、審題等綜合能力,部分同學對閱讀量大和稍複雜的電路圖的題型,有畏難情緒,對情景的理解不深入、不透徹,計算能力欠缺,格式不規範,解題習慣不好。

第六大題第34小題同學對公升高的溫度這乙個比較簡單的問題比較卻掉以輕心,有一些同學沒有進去初溫,因此丟分亂套公式,對較靈活性、開放性題不適應等因素都是造成失分多的原因

三、改進措施(針對學生答題情況找出具體可行的措施):

1.認真學習就課標,轉變教育理念,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的差缺補漏。把好學生基礎關如符號、單位、測量與讀數等知識應落實;轉變教育理念,把好學生基礎關如:

標點符號,單位,測量與讀數等知識應落實;解題過程規範書寫等學習習慣問題應不斷加強監督。

2.注重聯絡實際,培養閱讀理解能力,分析物理情景找出書本知識的聯絡,辨別弄同,養成觀察,發散能力,培養分析解答實際問題的思路,方法,激發學習勢情做到學以致用。

3.在今後的日常訓練中,必須將物理知識放在真實的生活情景中去考察,讓學生在實際應用中回顧當過的知識和掌握方法,感悟生活處處皆物理。在全面複習的同時再學習,再鞏固。

4.加強物理概念構建,注重物理思維的培養激發學習興趣,加強收集資訊,處理資訊和能力訓練,提公升學生的自主性,**性以及學生創新性學習能力,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5.加強集體備課,認真備課,製作好學案。落實好學生作業的布置、檢查和輔導

6.。鼓勵學生,加大對學生的自信心教育,在課堂教學中,注意方式方法的轉變提高學生對問題的多角度、多層次的認識。

7.激發學生學習的樂趣,充分利用學習小組合作,合理分組,督促後進生進步,努力提高全體學生的基本技能。

初三數學質量分析

2017 2018學年度上學期初三數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 張曉一 捲麵分析 1.試卷結構 數學試卷滿分12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共三大題,25個小題,第一大題為選擇題,12個小題,滿分36分,佔30 第二大題為填空題,八個小題,滿分為24分,佔20 第三大題為解答題滿分72分,佔50 2.考查內容...

初三年數學質量分析報告

2 以課本為本,不避諱課本上的例題 習題。全卷試題一部分源於教材,是教材的例題 習題的原題,或改造 延伸和拓展。試題能從初中數學的教與學的實際出發,引導教師教好教材,學生學好教材,充分發揮教材的擴張效應。這樣命題無疑對初中數學教學秩序的穩定起著積極的導向作用,它有利於廣大教師深入鑽研課本,防止題海戰...

初三科學質量分析報告

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2011 學年 第 一 學期 考試時間 2012.01 備課組 初三科學組 主筆 考試型別 在括號內畫 即可 期中考試期末考試階段測試 聯考統考其他 一 考試的基本情況 1 各班的平均分情況 初三 5 班平均分為62.7436分,初三 6 班的平均分為68.3846分。2 試卷各型...